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 >> 脱贫攻坚 >> 美丽山乡

好物|东虎岭“万步鸡”

时间:2019-06-12 12:09 来源:河南省人防办

   东虎岭村座落在豫西伏牛山腹地,是三门峡市卢氏县双龙湾镇的一个普通山村。洛河穿村而过,山峦叠嶂,树木葱茂,景色秀美,动植物资源丰富,中草药品种丰富,为卢氏鸡提供了绝佳的生长环境。

 

   卢氏鸡是是适合山地放养的古老鸡种,是河南三大地方良种鸡之一。卢氏鸡个体轻巧、觅食力强、耐粗饲,其生活习性、肉蛋品质与野鸡十分相似,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被收入《中国畜禽良种志》。卢氏鸡因其卢氏独特的地理位置、气候特征和人文因素及其高蛋白质、低胆固醇鲜明突出的质量特色而闻名。

   2015年,俺被省人防办驻村帮扶工作队员送给了贫困户们,自此在东虎岭村扎下了根。这几年,村子环境越变越好,每天在村里锻炼锻炼,跑上个万把步简直是小菜一碟,心情好了俺这毛外衣自然越来越漂亮了。瞧瞧,这张照片,俺可是绝对的“C”位

比比咱的大长腿。亲们,在这里请叫俺东虎岭“万步鸡”

   卢氏鸡属小型蛋肉兼用型鸡种,体型结实紧凑,后躯发育良好,羽毛紧贴,颈细长,背平直,翅紧贴,尾翘起,腿较长,冠型以单冠居多,少数凤冠。喙以青色为主,黄色及粉色较少。胫多为青色。公鸡羽色以红黑色为主,占80%,其次是白色及黄色。母鸡以麻色为多,占52%,分为黄麻、黑麻和红麻,其次是白鸡和黑鸡。成年鸡体重:公1700克,母1110克。开产日龄170天,年产蛋110~150个,蛋重47克,蛋壳呈红褐色和青色。

跑跑跑!追追追!随随便便就在村里来场PK赛

   卢氏鸡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周朝,据史料记载,早在周朝时,为祭祀大礼之需就专门设有鸡官,卢氏县当时所处的虢国是周朝的一个附属国,而卢氏县正处在镐京(今西安)与洛邑(今洛阳)之间,距两地约300公里。1959年,河南省考古部门和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在卢氏及周边地区均发现有鸡的化石,这说明卢氏养鸡由来已久。千百年来,经过先辈的世代驯化和其自身的进化繁育,卢氏鸡的种群特性日益明显,地域特色逐渐形成。

   别吵吵了,淡定淡定,俺们东虎岭万步鸡也是有光荣历史的。早在2006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对俺们卢氏鸡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卢氏鸡肉质鲜嫩,味道可口,香味浓郁,是理想的天然绿色食品。

   卢氏鸡所产的蛋有青绿色和粉白色两种,蛋黄占全蛋的35%,明显高于普通鸡,尤其是绿壳蛋具有"三高一低"的特性,即高硒、高锌、高碘和低胆固醇,因此被誉为"鸡蛋中的人参"。

别看俺们个头儿不大,但个顶个营养高

新的一天来到了,大清早的,起来锻炼咯!


责任编辑:谭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