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6年度全省人防法制工作要点

时间:2016-04-25 10:10 来源:省人防办法规处

   2016年全省人防法制工作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的文件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落实“四个全面”战略部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建设法治人防为主线,围绕深化依法行政、提升服务质量主题,强化依法管理、服务监督,积极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文化、创新管理方式、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提升依法管理、依法办事和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意识和能力,为推进全省人防建设又好又快地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和支撑。

  一、继续推进人防系统依法行政

  1. 切实抓好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今年省政府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主题是“基层提升年”,全省人防系统要紧紧围绕这一主题,以县级人防和执法一线为重点,积极开展案卷评查、行政指导案例评选、执法经验交流等活动,持续提升全省人防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

  2. 深化人防行政执法责任制建设。一是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岗责体系,各级人防部门在去年梳理行政执法权责清单的基础上,按照权责清单划分的职责,进一步明确执法机构、执法岗位的具体执法责任,切实做到权力清楚、责任明晰。二是完善行政执法制度,结合权责清单梳理,对各项执法制度进行全面修订完善,增强制度的科学性、操作性。三是严格评议考核机制,确保监督措施真正发挥作用,各项制度得到贯彻落实,执法责任制有效运作。

  3. 继续开展执法示范单位创建。按照“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人防行政执法建设目标,进一步规范人防行政执法行为,全省各级人防部门要积极开展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实现执法主体合格、执法行为规范、执法程序严格、执法文书及执法案卷填写完整,每名执法人员要做到熟悉法律条文和办案程序,会处理执法中的一般问题、会办案调查取证、会制作法律文书,树立良好的人防执法队伍形象。

  二、切实加强人民防空立法工作

  当前,全省人防法制建设滞后于人防事业的快速发展,人民防空在工程管理、信息保障、队伍建设、应急支援等方面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人民防空法制建设与实际工作不相适应,严重影响和制约了人防建设发展。针对当前实际存在的问题,研究出台相关的法规政策规范,是人民防空建设的迫切需要。

  1.完善人防法规体系。根据国家人防办关于“十三五”人防法制建设体系要求和全省人民防空发展形势,结合人民防空法修订进程,继续推进《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的修订工作。结合近年来省政府新出台的法律、法规、规章的要求,针对全省人防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制订和完善人防建设领域的政策性配套措施,及时清理与法律法规和上级政策不相适应的规范性文件,完善政策法规体系。

  2.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严格执行《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按照规范化、制度化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工作。要严格按照文件起草、调研、征求意见、论证和修改完善等步骤组织制定规范性文件,按照管理办法要求的时限、程序做好有关备案、评估等工作。

  三、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1.加强人防普法教育。各级人防部门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好本年度普法工作计划。要完善对普法工作的领导,明确责任和目标。充分利用人防期刊、人防门户网站、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宣传阵地,围绕人防工作焦点、难点、热点问题,进一步开展好“人防宣传五进”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人防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人防法律法规的知晓度,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2.落实人防法制宣传计划。按照省人防法制宣传工作要求,对人防法律法规,既要先期组织好本单位内部的学习,还要有计划地开展分类培训和宣传活动。坚持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制度,实行公务员学法培训、考试考核制度。各单位要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列入年度学习计划的重要内容,制定培训宣传活动计划,及时报送学法普法宣传信息。

  3.着力提升全体人员法律素质。以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为重点,认真组织本单位全体人员学法、用法、守法工作,以《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强制法》等公共法为基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等为重点,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培训、法制讲座、读书演讲等活动,促进和带动人防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的提高。

  四、坚持加大人防行政执法力度

  1.强化行政执法,着力维护人防工程建设秩序。根据国家人防办关于贯彻落实人民防空法律法规检查部署,进一步加强人民防空法律法规和文件政策执行力度,结合人防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突出人防行政执法重点,严格人防行政执法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案件,严厉打击各种侵害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确保人防工程建设有序发展。

  2.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完善案件受理查办制度,建立违法案件协查联动机制,依法从严从重查处人防建设领域内影响较大的典型违法案件,加大对违法案件曝光力度,适时通过新闻媒体对典型案件予以公开曝光,增强查办案件的影响力和威慑力。

  3.积极推行违法行为预警预防制度。通过建立审批前期服务、规范行为劝导、执法事项告知、违法苗头预警、查处说理疏导、突出问题约谈、处罚案件回访等制度,区分不同管理对象和管理行为,因事制宜地选择相应的预警预防方式,将行政执法的关口前移,对即将发生的问题和矛盾,提早介入,及时妥善处理;要及时发现对处于萌芽状态的违法行为,并给予制止、纠正。

  五、持续强化人防行政执法监督

  1.坚持执法监督连续性。各级人防部门坚持执法监督不放松,做到实时监督、动态监督。法制机构要严格履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律审核职责,强化对重大执法行为的监督。认真贯彻《河南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办法》,做好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工作。认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做好处罚案件的公示、公开工作。

  2.继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贯彻新版《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结合人防执法实际,积极探索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统一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执法程序和文书格式,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

  3.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主体公布制度,执行河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的规定与要求,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亮证执法,严禁没有执法资格人员从事执法活动。

责任编辑:买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