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人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第七个五年规划
(2016-2020年)

时间:2016-11-23 10:12 来源:省人防办法规处

  持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贯彻落实依法治国、依法治省重大战略部署,是人防法治宣传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坚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强化公民支持人防、建设人防意识,提高各级人防依法行政能力,对于推进依法治省、营造良好的人防建设发展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发挥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在“服务经济发展,建设法治人防”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促进人防建设“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中共河南省委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实施意见》《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转发〈省委宣传部 省司法厅 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全省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全省人防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指导,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依法治国、依法治省的要求,围绕“十三五”时期人防建设发展的目标任务,优化升级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省人防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推进人防建设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进一步深化,加快人防事业的法治化进程,为构建法治人防、促进人防事业健康和谐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人民防空应急准备全面推进,人民防空依法建设管理机制更加健全完善。通过深入扎实的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进一步增强全省人防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人防系统干部职工的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人防法律法规和防空防灾知识广泛普及,人防法治实践更加适应人防建设与管理发展的要求,为顺利实现全省人民防空“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夯实法治基础。

  (三)工作原则。坚持以推进人防建设又好又快全面发展为中心,紧紧围绕我省人民防空建设“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和总体要求,安排和落实人防法治宣传教育的各项任务。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全省人防“十三五”规划总体目标和中心工作,落实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各项任务,服务“四个河南”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服务突发事件应急支援。

  二是坚持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紧贴普法工作实际、紧扣法治宣传需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活动,让普法成果惠及民生。

  三是坚持学用结合。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用法治宣传教育引导法治实践,在法治实践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实现学用结合,学用相长。

  四是坚持突出特色。把握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律,创新理念,丰富内容,因地制宜,改进手段,完善机制,突出特色,提高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五是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强化“短板”意识,围绕人防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任务,查找制约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找准差距,强化措施,理顺机制,以解决问题、补齐短板推动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人防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和依法行政知识培训计划,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积极推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考核制度。通过组织人防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宪法和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违法要追究”的观念,自觉践行依法执政、执政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的法治要求,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人防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二)加强人防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宣传教育,努力塑造公正文明的良好执法形象。人防行政执法人员要加强《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行政法和人防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不断提高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人防执法权的意识,增强依法办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要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岗前培训、日常培训,每年培训时间不少于15天,培训考核不合格者不得上岗执法。对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滥用执法权力、粗暴执法的人员,经教育不改的要依法处理并调离执法岗位,努力塑造良好的人防执法形象。

  (三)加强社会公众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广泛普及人防法律法规和防空防灾知识。依据人防法律法规关于开展防空防灾救灾宣传教育,将其纳入普法教育规划的要求,结合全省法制宣传 “五进”活动,深入开展人防法制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结合课堂教学、教育场馆体验、社会实践等形式,继续抓好大中小学在校学生的宣传教育,争取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支持,将人民防空政策法规和人民防空知识教育列入领导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加强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特别是重要经济目标单位、房地产开发商、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单位和防空警报器设点单位的宣传教育工作。深入推进人防进社区工作,积极探索人防进社区的内容、形式和途径,广泛开展人防法治宣传教育。

  (四)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高普法效果。在人防立法过程中,积极采取公布法规政策草案、座谈会、听证会等征求意见方式,努力争取公众参与其中,学习人防法律知识;在执法办案中,加强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努力做到办案一件,教育一片;在人防法规政策咨询服务中,不失时机进行宣传教育,引导诉求人理性平和表达意愿、解决纠纷。选择一些重大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案释法,警示违法后果,增强人防法制宣传教育的说服力。采取知识竞赛、摄影图片展、演讲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人防法治宣传教育,让群众学得会、记得住,取得良好普法效果。

  (五)加强阵地建设,不断扩大人防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在普法中的作用,切实加强人防门户网站、人防刊物的建设。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手机、数字电视、数字出版等新兴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宽人防法制宣传教育阵地。认真抓好省市人防教育展示中心、人防教育基地、人防多功能大型户外电子屏、人防执法宣传车等人防宣传教育设施设备建设管理。每年结合“5·12”防灾减灾日、“9·18”防空警报试鸣日、“10·31”人民防空创立日、“12·4”法治宣传日等特殊时段,组织开展一定规模和声势的集中宣传活动,大力普及人防法律法规、防空防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不断扩大人防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六)丰富法治文化作品,不断提高人防法治文化建设水平。注重培育人防法治精神,大力传播正义、公平、秩序、和谐、平安等价值要素和人文精神,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让市民参与其中,做到学法、信法、守法。要不断繁荣法治文化,倡导鼓励创作人防法治文化作品,适时组织优秀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等活动,把人防法治题材纳入文学艺术创作、舞台艺术表演、电视片和动画制作,以及画刊、图书、挂图、折页等编印,提升人防法治文化作品质量。注重人防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把人防法治文化作为发展公益文化事业的组成部分,依托教育馆、科技馆、展览馆、文化站、社区文化中心等场所,实施人防法治文化惠民工程,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文化需求,努力提高人防法治文化建设水平。

  (七)推进法治实践,不断提高人防法治化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人防建设中的先导和基础作用,引导和推动人防系统的法治实践活动。突出国务院《法治政府实施纲要(2015-2020)》《中共河南省委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实施意见》和人民防空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进一步夯实人防法治机关建设的基础。不断增强人防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深入推进人防职能转变,切实提高行政效能、行政执行力和公信力,努力实现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积极建立规范、高效的行政执法运行体制,着力提高行政执法监督和公众监督程度,努力提升人防法治化管理水平。

  三、工作步骤和安排

  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从2016年开始实施,到2020年结束。共分三阶段实施: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6年底前,根据《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全省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要求,起草制定全省人防“七五”普法规划,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营造浓厚的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7年至2020年,依据“七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突出工作重点,做到部署及时、措施有效、指导有力,督促到位,确保本规划全面贯彻落实。2018年开展中期检查督导。

  (三)工作总结阶段。2020年下半年,在全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全面回顾“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总结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普法工作并上报。

  四、组织领导和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省人防办及时调整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完善领导小组。根据普法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开展督查等。年初拟定工作计划,分解落实任务,年中随机检查督促,年底考核成效,推动工作落实。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将其纳入目标管理。

  (二)完善工作机制。省人防办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要结合职责任务,积极面向社会开展人防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建立健全公务员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讲座、网上学习等多种形式进行法律知识学习,每年培训学习时间不少于40学时,考试考核成绩作为任职、晋升、奖惩的依据之一。

  (三)落实经费保障。省人防办要结合普法工作实际,制定普法工作经费保障标准,统筹安排专项经费,纳入预算,专款专用,并逐年加大经费投入,保障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顺利开展。同时积极探索以政府为主、市场为辅的经费保障机制,鼓励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个人对人防普法工作的公益性投入。

  (四)健全考核体系。省人防办将建立系统、实用、科学的考核评估机制,依据普法内容制定考核验收办法,对机关和直属各单位普法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和阶段性检查。省人防办秘书、政策法规、人事处负责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和公务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干部考核内容,并作为选拔、任用的一项重要依据。机关各处室及直属各单位要对纳入目标管理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强督促检查,不断总结经验,努力推进全省人防“七五”普法工作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买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