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省人防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时间:2018-05-02 12:26 来源:省人防办法规处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七五”普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法律宣传教育工作意义非常重大。今年全省人防系统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2018年河南省普法教育工作要点》为依据,以推进法治人防建设为目标,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深化“尊法学法守法普法”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提高普法宣传教育实效,着力提高人防系统干部职工法治素养,营造关心人防、支持人防法治环境,服务人防“双量齐增”、“两坚持一改革”、“九个专项”等重点工作,积极推进河南人防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为开启河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让中原更加出彩做贡献。

  一、坚持党对人民防空绝对领导,大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

  1.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普法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将十九大精神纳入人防普法宣传培训的重要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各类媒体,确保学习内容、时间、人员、效果落实,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在全省人防系统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宣传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和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建立学习宣传制度,制定工作计划,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集中宣传教育与每周学习日相结合,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人防系统领导和干部职工宪法意识,引导大家充分相信宪法,真诚信仰宪法,主动运用宪法,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3.组织开展“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坚持围绕“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开展人防法治宣传教育,结合人防事业发展实际与需要,增强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有机结合,引导人防系统党员干部职工提升法治素养,在法治实践中自觉学习运用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坚持分类指导,突出抓好重点对象,带动和促进人防系统普法教育工作。形成人防行业有法可依、人防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人防干部职工依法履职、人防市场主体依法经营的法治氛围。

  二、围绕中心工作任务,深入开展人防法律法规教育普及

  4.学习宣传与人防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和第三次全省人民防空会议精神以及中央关于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的政策文件、省委实施意见等,推动全省各级人防部门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

  5.认真开展人防普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坚持和巩固人防融媒体宣传教育成果,结合国际民防日、“9·18”人防警报试鸣日、“12·4”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上下结合,多方联动,组织开展群众喜爱并能够参与的大型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传播人防法律法规内容,传授防空防灾知识,增强防护自救技能,强化公民人防理念和感性认识。

  6.深入推进人防系统依法治理。认真贯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省重点工作规划(2016—2020年)》,全面落实《全省人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坚持普法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持续推进人防系统依法治理。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开展服务型执法建设活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深化人防系统“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人防执法责任制,依法严肃查处违反人防法律法规案件。坚持开展服务型执法和人防执法责任制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不断提高人防法治化水平。

  三、突出重点对象,抓紧抓实人防系统学法用法

  7.抓好人防部门领导和机关人员学法用法。严格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带头讲法治课,把法律法规纳入人防领导干部培训内容,不断提升人防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层次和依法行政能力。机关工作人员要结合岗位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与履职相关的法律知识学习,保证学习时间和效果,切实增强自觉守法意识、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

  8.坚持开展人防法制宣传“五进”活动。按照人防“七五”普法部署,坚持开展人防法律法规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络活动,完善普法工作制度,探索创新普法手段方式,坚持人防普法宣传工作连续不间断,不断增强广大群众对人防法律法规的了解与认识,为营造良好的人防法治环境打好群众基础。

  四、搞好结合渗透,推进人防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深入

  9.坚持在结合上下功夫。把人防法制宣传教育与公务员培训、岗位专业培训、继续教育等各种人防培训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机关日常学习阵地,采取自学、集中学习、举办专题讲座、开辟法律学习园地等多种形式开展学法普法活动,增强普法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把宣传教育工作与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学习型机关建设、效能机关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和规范,真正做到有章可循,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思想。

  10.坚持在融合上下功夫。积极开展面向社会的人防法制宣传教育,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人防部门管理服务的全过程。充分发挥网络、报刊、广播、电视等大众传媒的作用,结合政务公开的要求,在门户网站开辟人防法制宣传教育专栏,及时发布人防政策法规,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积极参与“公务员学法日”活动,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开展集中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学法用法氛围。

  11. 坚持在创新上下功夫。进一步解放思想,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探索新途径、新办法,使人防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保障人防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稳步推进,促进人防全面建设持续向前发展。

  五、落实普法领导保障,确保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实效

  12.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省各级人防部门作为人防系统普法责任制的责任主体,应严格落实普法工作“一把手”责任制,将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人防年度工作计划,纳入人防责任目标管理体系,纳入综治平安建设、精神文明创建之中,做到与人防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13.搞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保障。加强人员、经费、物质保障,为普法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条件。要注重充实普法宣传教育人员,鼓励引导人防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服务人员、大专院校法律专业师生加入人防普法志愿者队伍。结合实际选聘优秀法律和党内法规人才为宣传教育骨干,积极开展专题法治宣讲活动,提高人防普法宣传教育质量效益,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责任编辑:买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