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人防宣传】人防宣传既“走出去”又“请进来”

时间:2018-07-03 15:50 来源:省人防办秘书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作为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防空如何进一步走进公众视野,凝聚铸盾护民的社会共识,成为一项新课题。2017年9月3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的施行,为人防系统提供了有益借鉴,参照部队做法,打开大门让公众进来走一走、看一看,引导社会各界在了解人防中关注人防、支持人防。

  拉拉条幅、挂挂标语、晒晒图片,乃至拉拉警报、搞搞演练……多年来,人防部门习惯于“走出去”开展宣传教育。人们对事物的理解,往往限于所见所闻,仅仅靠“走出去”一种办法,容易使公众对人防的理解缺乏立体感时代感新鲜感。如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人民防空建设有了长足发展,人防部门也有了越来越多可以示人的好东西,不少单位具备了“请进来”的客观条件。在这种情况下,有条件的单位可以搭乘军营开放的东风,协调省军区系统,将人防开放作为军营开放的补充,纳入年度开放计划统一组织实施,也可以单独组织实施,使公众对国防建设的了解更加全面。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想让公众眼前一亮,首先要有含金量、含新量、含军量较高的亮点。这就要求人防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人民防空软、硬件建设都上一个大台阶,以面上的过硬带动点上的闪光,确保经得起看、经得起问乃至经得起“晒”,使参观者在观摩和体验中增强对人民防空的信心和安全感。

  “进门看内务,出门看队列”是人们观察一支部队管理水平和工作作风的惯用方法。同样,公众走进人防大院,在参观各类装备器材的同时,也会有意无意地留心这里的工作秩序、生活秩序、战备秩序。如果人人精神饱满,个个“盔明甲亮”,参观者就会挑起大拇指;反之,管理松懈、作风松散、纪律松弛就会让单位形象大打折扣。驻香港、澳门部队是向公众开放较早的部队,不仅以精良的装备吸人眼球,更以官兵的虎虎生气、昂扬锐气、十足底气赢得广泛点赞。人防部门受人员结构、年龄和工作性质所限,难与部队比肩,但作为准军事机关,却应该严格要求、严格训练、严守纪律,始终保持新时代人防人的好样子,否则,临阵磨枪也勉为其难。

  人防部门向公众开放,应当注重发挥媒体的作用。媒体人既是普通的参观者,又是开放活动的见证者、记录者、传播者,发挥好他们的优势,会使开放活动起到事半而功倍的效果。人防部门应当培养一定的新闻素养,学会同媒体打交道,帮助他们及时准确了解人防建设的新成就新举措,借媒体之力,为人防鼓与呼。

  人防部门从事的是国防建设,具有一定的保密性,组织向公众开放活动,应限定参观人员,划定开放范围,审核展示内容,既适当撩开人民防空的神秘面纱,又要防止失泄密问题的发生。

责任编辑:买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