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1210519号提案
的办理意见

时间:2018-06-25 16:34 来源:省人防办法规处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将《关于加快编制和实施人民防空“四个规划”的提案》(1210519号)交付省人防办会同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研究办理。收到该提案后,我办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提案指出的问题和推进我省人民防空“四个规划”编制的措施。下一步我办结合全省实际,积极采纳各会办单位的意见建议,切实把加快编制和实施我省人民防空“四个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谋划,主动协调,集中力量,全力推进,尽早完成“四个规划”的编制工作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争取支持,主动推进。人民防空“四个规划”的编制与实施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的部门多、任务重,需要各级政府主导与协调,明确牵头部门,相关单位积极配合,才能把此项工作做好。人民防空部门应主动作为,积极融入,主动向本级党委、政府、人大及军事机关汇报,争取领导的大力支持。特别是要当好本级政府的参谋助手,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切实做好本地人民防空“四个规划”编制工作,依法依规推进人防事业改革发展。今年省人防办已就我省人民防空“四个规划”编制问题向省政府、省军区进行了汇报,列入了党政军联席会议题。3月份,省人防办报请省政协将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列入省政协调研项目与月协商会议题,并完成了省内调研,4月份召开了关于推进我省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政协月协商会,把推进地下空间规划编制作为重要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有力地推进了人民防空“四个规划”编制的进程。

  二、加强协调,合力推进。省人防办将积极与省发展改革委、城乡建设厅及国土资源厅等部门沟通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四个规划”编制具体工作。一是形成一套规划成果。在统一不同坐标系的空间规划数据前提下,努力解决各类规划之间的矛盾冲突问题,编制省级空间规划总图,形成空间规划文本。二是研究一套技术规程。配合发展改革、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研究我省空间规划编制办法,组织进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形成开发强度测算等技术规程。三是构建一个信息平台。与有关部门协同研究制定规划基础数据转换办法,研究设计空间开发数字化管控和项目审批核准并联运行的规划信息管理平台方案。

  三、上下联动,专项推进。一是报请省人大常委会修订《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为“四个规划”编制与实施提供法律依据与保障。我省实施人民防空法办法已施行20年,从未进行修订。进入新时代人民防空职能使命均发生根本性、革命性变化,该办法已不能适应新时代人民防空建设与发展的需要,亟待修订。今年省人防主动向省人大常委会汇报,把修订《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列入立法调研项目,修订时将把“四个规划”内容写入该办法之中,为“四个规划”编制与实施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目前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准备启动调研工作,省人防办将积极配合完成调研任务,推进人防法规修订进程。二是会同省住建厅联合印发城市地下空间暨人防工程综合利用规划编制导则,为“四个规划”编制提供具体指导。同时,督促各省辖市人防主管部门,积极会同本级发展改革、城乡规划、住建、国土资源等部门,组织编制本级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等规划,补齐我省人防规划体系的欠账和短板。三是扎实推进全省人防法规标准体系专项建设。针对全省人防发展实际需要,采取上下结合、多方参与的方法,加快完善配套我省人防地方法规标准体系,着力解决人防法规标准体系建设滞后问题,深入推进新时代全省人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今年省人防办把人防法规标准体系建设列为全省人防九大专项工作之一,制定了《河南省人民防空法规标准体系建设专项工作方案》,其中明确了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的具体任务,要求重点围绕“两坚持一改革”、“双量齐增”、人防融合发展、人防工程建设审批、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等方面,继续推进本地人防法规体系建设和“四个规划”等编制工作,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省人防办将加强指导督导,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


  (此文有删减调整)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