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关于印发全省人防工程今冬明春火灾防控
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11-30 14:09 来源:省人防办工程管理处

豫人防明电〔2017〕56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防办(民防局),郑州航空港实验区人防办,郑州铁路局人防办,河南机场集团国动办,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全省人防工程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严密组织,认真贯彻实施。

                                                                                                                                            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7年11月23日

 

 

全省人防工程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实施方案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豫政办明电〔2017〕150号)要求,为全面加强今冬明春全省人防工程火灾防控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共安全的系列重要讲话要求,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动员群众,认真组织排查隐患,落实岗位责任,确保“两会”、“双节”期间人防工程不发生火灾事故,确保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不受损失,切实维护全省人防工程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时间及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17年11月底前)。召开专门会议、印发防控方案进行安排部署。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前)。各单位细化措施,加强调度,全力抓好冬春火灾防控各项任务落实。

(三)总结考评阶段(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后5天内)。汇总梳理、自查自评,总结固化经验做法,研究建立长效机制。

三、工作任务及措施

(一)各单位要成立组织机构,分析评估行业消防安全形势,制定《火灾防控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动员部署。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细化工作措施,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并于11月底前将实施方案上报省人防办。

(二)持续开展人防工程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各级人防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并根据实施方案,持续开展对各类人防工程的火灾隐患排查治理,摸清人防工程是否存在消防隐患,建立完善工作台账,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同时主动向公安、消防、安全监管等部门通报有关情况,联合消除事故隐患。各单位应于12月底前将检查情况报省人防办。

(三)全力做好重要节点消防安全。在全国和全省“两会”、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加强对人防工程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要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四)充分利用人防宣传设施设备开展好以“关注消防、平安你我”为主题的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大力组织开展对各级人防部门和人防工程建设、使用单位人员的消防知识培训,提升消防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

(五)加强对在建人防工程和投入使用的平战结合人防工程的火灾防控工作。重点抓好在建工程施工用电安全和地下商场、地下洗浴中心、地下娱乐场所、地下仓储场所、地下种养植场所、地下停车场等平战结合工程用电安全。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消防安全事关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消防安全工作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取得实效。

(二)落实责任。要认真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全面部署开展行业内部消防安全大检查和大培训。各单位要积极协调,配合消防部门狠抓落实,责任到人,不留死角。

(三)务求实效。要严格按照消防安全有关规定、规范和标准进行全面排查。对重要时间节点、重要防控部位进行重点排查,立整立改。要正确处理利益与安全的关系,层层落实消防安全和岗位责任制,切实把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全省《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在人防系统得到贯彻落实。

各单位于12月起每月20日前向省人防办报当月工作开展情况,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之日报送工作总结。

联系电话:0371—69175268(工程管理处)

          0371—69175061(平战结合处)

邮箱:hnrfbgcc@163.com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