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关于印发全省人防工程今冬明春
火灾防控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6-12-02 14:15 来源:省人防办工程管理处

豫人防工〔2016〕142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防办,省直人防办,郑州航空港实验区人防办,郑州铁路局人防办,河南机场集团国动办:

  现将《全省人防工程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全面排查各种安全隐患,确保全省人防工程处于良好状态,为全省人防建设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2016年11月25日


全省人防工程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实施方案

  根据河南省防火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2016年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豫防安〔2016〕15号)要求,省防火安全委员会决定自即日起至2017年3月31日,在全省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为切实做好我省人防工程消防安全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动员群众,认真组织排查隐患,落实岗位责任,确保“两会”、“双节”期间人防工程不发生火灾事故,确保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不受损失,切实维护全省人防工程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二、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加强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采取有效措施,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人防工程火灾防控工作管理的长效机制。

  三、火灾防控的重点

  (一)在建人防工程。

  (二)投入使用的平战结合人防工程。尤其是地下商场、地下洗浴中心、地下娱乐场所、地下仓储场所、地下种养植场所、地下停车场等。

  (三)自建人防工程。

  四、具体措施

  (一)各单位要根据《实施方案》,对所属在建、在用的人防工程持续开展好火灾隐患的排查,分析评估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形势,制定本单位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动员部署,并于12月10日前将本单位实施方案上报省人防办工程管理处。

  (二)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细化工作措施,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三)全力做好重要节点消防安全。在全国和全省“两会”、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加强对人防工程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要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四)省人防办将结合人防工程年度责任目标考核对各单位火灾防控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五)充分利用人防宣传设施设备开展好以“消除火灾隐患、共建平安社区”为主题的消防宣传月活动。

  (六)2017年3月31日前,各单位将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情况工作总结上报省人防办工程管理处。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消防安全事关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消防安全工作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取得实效。

  (二)落实责任。各单位要积极协调,配合消防部门对所属各类人防工程,特别是平战结合人防工程,要本着“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把专项行动当作当前人防工作的重要工作,抓紧部署,狠抓落实,责任到人,不留死角。

  (三)务求实效。要严格按照消防安全有关规定、规范和标准进行全面排查。对重要时间节点、重要防控部位进行重点排查,立整立改。要正确处理利益与安全的关系,层层落实消防安全和岗位责任制,切实把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全省《2016年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在人防系统得到贯彻落实,为全省消防安全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联系人:刘程洲、关民

  电话:0371—69175123、69175268

  

                                                                                                                                  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工程管理处

                                                                                                                                          2016年11月25日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