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5年深化节俭养德全面节约行动工作方案

时间:2015-12-01 16:29 来源:省办秘书处

   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转发<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通知>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大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工作力度,在全办积极营造节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和浓厚氛围,结合我办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根本目标,深入开展节俭养德宣传教育,营造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浓厚氛围,切实树立节俭意识。

  二、活动内容

  1、开展“节水节电我能行活动”。树立“节水节电,人人有责”的意识,在水源处设置明显的节约用水标识,杜绝“长流水”;节约用电,做到人走灯灭,杜绝“白昼灯”、“长明灯”;严格依照国家规定使用空调;及时检查水电设施,防止跑冒滴漏,杜绝水电浪费。

  2、开展“文明餐桌、反对舌尖上的浪费活动”。在职工餐厅积极开展“光盘行动”,大力培育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风尚,带动干部职工节约食材、珍惜粮食。在公务接待中,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不搞超规格接待,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树立清廉节俭形象。

  3、开展“办公用品优化配置活动”。按照国家和省有关强制采购或者优先采购的规定,采购列入节能产品、设备政府采购名录和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名录的产品、设备,不得采购国家和省明令淘汰的用能产品、设备。加强办公设施设备资源的集中整合,优化配置,减少重复购置,提高利用效率。

  4、倡导“合理利用现有资源,节约办公经费支出活动”。节约用纸,纸张要双面使用,提高利用率;提倡无纸化办公,积极推进办公自动化,网络化,尽量使用电子办公系统、电子文件、电子信箱等联系工作;精简会议和各类活动,尽量采用多媒体演示,减少印制会议材料;开展“低碳生活,健康出行活动”,倡导干部职工外出时尽量步行、骑车或搭乘公共汽车。

  5、开展“资源循环利用行动”。构建办公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推进废旧报纸、电池、打印纸等废旧资源统一回收,统一处理,确保废旧办公用品的资源化处理。

  6、开展“建筑节能活动”在人防工程项目建设中开展建筑节能活动,抓住工程项目节能节水节电、资源循环利用等重点环节,加强宣传引导与教育实践,开展“绿色建筑”行动、“绿色建材推广应用和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活动、“建筑节水节电”活动。

  7、开展“节俭养德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积极参加省直单位节俭养德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把节俭节约理念贯穿到整个日常工作中、融入到每个干部职工的思想里。同时利用办公平台,积极推荐宣传厉行节约的示范个人、示范家庭的健康生活理念和经验做法,运用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在全办大力倡导节俭之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要充分认识节俭养德行动的重要性,把节俭养德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切实负起责任,明确责任分工,抓好工作落实,深入开展好节俭节约教育和实践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推动人防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认真学习,营造氛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改进作风的有关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大力宣传“节俭养德全面节约”行动的重要意义,充分利用人防网站、办公系统、宣传栏等多种渠道加强宣传,努力营造节约的良好氛围。从我做起,人人行动,从节约一张纸、一口饭、一滴水、一度电做起,从分管工作抓起,项项都贯彻节俭办事,进一步增强全办干部职工的节约意识,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提高参与“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自觉性。

  3、强化监督,务求实效。明确秘书处为日常监督检查的责任处室,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的方式对全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情况进行检查,作好记录,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厉行节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