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河南省人防办文件

索 引 号 10480-0201-2018-00009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年04月12日
标  题 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人防法制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人防 〔2018〕36号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18日

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人防法制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防办(民防局),郑州航空港实验区人防办,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人防办,河南机场集团国动办,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2018年全省人防法制工作要点》印发你们,望结合实际,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2018年4月12日


2018年全省人防法制工作要点

 

2018年全省人防法制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第三次全省人民防空会议和全省政府法制工作会议精神,按照《2018年全省政府法制工作要点》和全省人防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围绕人防“四个规划”“五个体系”“九个专项”等重点工作和人防改革发展“四梁八柱”,以完善人防法规标准体系为抓手,以推进人防依法行政为主线,持续优化服务,强化规范执法,推动法制工作法治化,提升全省人防系统法制工作整体水平,为人防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促进河南人防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观点、新判断、新举措,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判断上来。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决策部署,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正确思路,推动发展的具体措施,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把法治人防建设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二、扎实推进法治人防建设

2.  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在人防系统的贯彻落实。根据《实施纲要》和《实施方案》明确的目标要求,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更新工作台账,科学筹划,区分责任,坚持抓具体、抓落实。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制度,及时向省人防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报告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3.  压紧压实法治人防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省实施办法关于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责任的要求,各级人防部门主要负责人必须严格履行建设法治人防的第一责任。全面提升各级人防部门领导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依法建设、依法治理、依法办事能力,养成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改革、谋创新、促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履行好建设法治人防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

4.积极完善法治人防建设推进机制。根据省依法行政网络督导平台内容与要求,积极开展全省人防依法行政督导工作,落实人防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检查,促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发挥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引领示范作用,探索建立法治人防动态管理办法,形成一套好的经验材料,适时召开经验交流会。完善依法行政考核机制,搞好与年度责任目标结合,加大日常考核比重,创新集中评查方式,提高考评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满意率。

5.加强法治人防建设督促检查。将法治人防建设纳入人防年度责任目标体系,实施统一部署,同步检查,着力解决法治人防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三、加强人防法规标准体系建设

6.健全完善人防法制建设机制。认真贯彻执行省政府印发的政府立法五项制度,结合人防实际,健全人防法制建设的各项制度,完善立项、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不断提高全省人防法制工作规范化水平。

7.推进人防法规标准体系专项建设。省人防办制定了全省人防法规标准体系建设专项方案,明确今年法规标准体系建设的任务与要求,省办要紧紧围绕“一令一办法一条例”(省政府令第159号、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河南省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条例)人防地方立法任务,加快推进省级人防地方法规标准体系建设。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结合本地人防建设发展需要,围绕“双量齐增”,积极出台“两坚持一改革”相关配套的政策文件。有立法权限的省辖市要积极与本级人大、政府沟通协调,报送本地人防立法项目,确保完成法规标准体系建设任务。

8.加强人防立法调研。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了解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广泛征求政府相关部门及一线执法人员、行政相对人、专家学者和社会公众的意见。重要的人防专业法规文件起草时,可以选定部分专家参与起草,或者委托有关专家、教学科研单位、社会组织起草。

9.加强法制工作指导。各级人防部门要注重对法制工作调研与指导,坚持深入基层、联系实际、掌握实情、纠正偏差、解决问题。必要时可以采取座谈会、专家辅导等形式,对相关问题进行广泛深入地调研论证,确保人防工作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四、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0.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认真办理本部门重大行政决策和文件合法性审核,重点是对重大复杂的决策事项以及文件、合同及时组织研究、认真审核。

11.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贯彻落实《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按要求对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与备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杜绝有件不备和违法文件出台等问题。

12.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严格落实省政府关于法律顾问制度的要求,做好法律顾问聘用的相关工作,明确法律顾问权利义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立法、决策、执法等方面的作用。加强对政府法律顾问的日常管理,建立工作台账,对法律顾问提供的法律服务,做好记录和存档工作;对法律顾问工作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并将考核结果通报法律顾问所在单位。

13.推进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人防部门要加快本级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实现与本级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系统对接,进入全省统一的数据库系统,方便公众查询。

五、强化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14.根据省政府要求,今年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以“回头看、强调研、补短板”为主题,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由经验型向标准化转变、由探索积累向推广应用转变。各级人防部门要在加强服务型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继续探索完善人防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培育,总结经验,形成制度,提升成果转化的运用与实践。各省辖市人防部门力争打造1-3个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

15.落实服务型行政执法和“放管服”改革有效衔接、深度融合。针对人防工作实际与特点,积极探索创新服务型行政执法新方式,全面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加强网上执法办案及信息查询系统建设,推进人防执法网上服务和信息共享,积极探索网上咨询、网上听证、网上意见征集和反馈。

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16.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情况,行政审批事项调整以及机构改革情况,及时对现有行政执法权责进行梳理、调整。

17.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继续抓好人防行政执法责任制建设,建立健全人防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实现人防系统行政裁量范围、种类和幅度的规范与统一。完善人防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实施有力高效的行政指导。积极参加省政府组织的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建设活动,争取更多的单位进入省第二批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单位。

18.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根据国家和省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相关要求,结合实际切实抓好三项制度落实,进一步规范人防行政执法。重点做好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工作,确保在上级抽查中不出现任何问题。

19.严格责任追究。建立健全常态化责任追究机制,加大对执法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七、着力化解行政争议

20.确保人防行政复议渠道畅通。要高度重视人防行政复议工作,完善人防行政复议机构和制度,及时受理群众行政复议申请。积极探索开辟更加简便的行政复议受理途径,便于群众提起行政复议申请。

21.严格依法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在严格依法依规的基础上,创新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方式,通过实地调查、公开听证和专家论证等多种方式,提升案件审理质量和效率。

22.强化行政复议决定的履行。认真贯彻《河南省行政复议决定履行回执规定》,依法全面及时履行行政复议决定,切实加强行政复议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23.探索建立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制度。推进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工作,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

24.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诉讼法》和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支持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落实《河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积极推进人防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维护人防合法权益和法律法规权威。

八、加强人防法制宣传和执法队伍建设

25.扎实做好人防法制宣传工作。加强人防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明确责任和目标,加大融媒体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人防E线通、微宣室、公众号、手机报等新型媒体及杂志、报刊、人防门户网站等宣传阵地,结合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节日等,围绕人防工作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突出法制宣传主题,保证宣传效果。进一步开展好“人防宣传五进”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人防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人防法律法规的知晓度,营造良好的人防法治宣传氛围。

26.加强人防执法队伍建设。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的要求,着力打造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人防法制队伍。积极开展人防法律法规培训、法制讲座、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提升法律水平和法治思维意识,强化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理念,促进全省人防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不断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