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河南省人防办文件

索 引 号 10480-0201-2018-00012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年05月16日
标  题 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人防系统推进服务型 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年度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人防 〔2018〕53号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22日

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人防系统推进服务型
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年度方案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防办(民防局),郑州航空港实验区人防办,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人防办,河南机场集团国动办,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2018年全省人防系统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年度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8年5月16日

 

2018年全省人防系统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年度方案


为扎实抓好《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的通知》《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全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的通知》的贯彻落实,切实做好全省人防系统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2018年,全省人防系统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和我省关于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回头看、强调研、补短板”的要求,持续优化服务,强化主动监督,围绕工作主题,扎实推动,着力实现服务型行政执法由探索型向规范化转变,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推动人防法制工作法治化,提升全省人防法制工作整体水平,为促进河南人防改革发展、实现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的目标,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二、主要工作任务

全年要紧紧围绕“回头看、强调研、补短板”的要求开展工作,“回头看”,就是要总结近年来工作推进情况,实事求是地看待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差距;“强调研”,就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探索解决办法;“补短板”,就是针对一些工作积极性不高、完成质量不好的单位,强化指导帮助,提升短板和弱项。

(一)开展规范化建设,有效提升工作水平。一是严格落实示范点培育规范标准。今年,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统一制定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培育办法,明确培育标准,规范培育内容。届时各级人防部门要及时组织学习、宣传、领会精神,明确标准,省人防办将按照该办法进行“回头看”,指导各单位稳步培育第四批示范点。从第四批示范点开始,要按照上级要求更加严格标准,注重质量、淡化数量,推动示范点培育工作逐步规范化、精细化。二是积极争创示范点。各级人防部门要深刻领会争创示范点既是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水平的有效载体又是形象和荣誉,从而积极投入到示范点争创活动中来。今年省人防办将依据标准重点对驻马店市、洛阳市人防办两个示范点进行再提升,10月底前进行检查验收。三是努力争创标兵单位。各级人防部门以为我省人防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多争荣誉、多做贡献为己任,强化奋力争先创优的意识,依据标准对已经命名的示范点进行再培育、再提升,对达不到标准、作用发挥不明显的要加大指导力度,限期改进,使示范点名副其实;对经指导后仍停滞不前、不具有示范作用的,撤销其示范点名称。同时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在示范点中着力打造标兵单位,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参加省政府法制办考核评比,力争命名一批标兵单位,带动服务型执法建设工作向更高水平提升。

(二)开展大调研活动,进一步有效推动工作。7月底之前,省人防办政策法规处将按照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入调研、梳理问题、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的步骤,着力摸清底数、分类采取措施、有效解决问题”的要求,结合省人防办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大提升活动”,以5年来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推进情况为主题,以已有的示范点为样本,以执法中服务理念的融入程度、柔性执法方式的运用水平、利用“互联网+”创新监管方式的具体举措、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下步工作的意见建议等为主要内容,认真开展大调研活动。根据调研情况,梳理工作推进中的亮点、存在的难点和弱点,针对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意见,形成详细的调研报告,指导今后的工作。各级人防部门要根据调研内容,积极开展本辖区的调研活动,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具体要求见附件),并于7月底前报省人防办政策法规处。省人防办将组织评选、公布优秀调研报告,并结合省人防办目标责任考核工作,进一步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汲取基层智慧、总结基层经验,进一步推动工作。

(三)把握“放管服”要求,持续创新发展。各级人防部门要将“放管服”改革要求,作为推进工作的新支点、契合点,要创新方式方法,在落实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六个一”(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政务服务一网办通、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上下硬功夫。一是积极推行柔性执法。推行“柔性执法”,就是要求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中以教育指导为先;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应当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防止“以罚代教、以罚代管”;行政执法应当积极采取指导、建议、提醒、劝告等非强制性方法,防止“重事后查处、轻事前预防”。 各单位要准确把握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开展“柔性执法”的内涵,结合人防工作实际,认真落实《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行政指导工作规范(修订)》《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行政指导文书示范文本(修订)》《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行政指导文书使用说明》,探索梳理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深入推进行政指导,积极预防和纠正违法行为;落实《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行政调解文书示范文本》《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行政调解文书使用说明》,规范行政调解案卷,探索建立行政调解数据采集、汇总和综合分析制度,为行政决策、依法监管等提供数据支持和信息服务,从源头上减少争议纠纷的发生。二是创新监管方式。各单位应融合“大数据”思维,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着力推进建设人防工程信息化监管系统,强化人防工程建设周期全过程监管。全省人防系统要按照基本建设程序,从人防工程报建审批、施工图设计和审查、施工和监理、设备安装和检测到竣工验收备案的各个环节,积极研发采集人防工程各从业单位和人员、产品检测、监督检查等数据信息,实现人防工程建设各环节业务留痕,做到责任可以追溯,形成“大数据”联动,实现人防主管部门通过网上巡查、实地核查、能力评测等方式,加强对人防工程建设质量的动态监管,使监管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真正让监管落地。三是改进执法方式。省人防办将积极推进建设全省人防系统人防工程质量非现场监督平台,将互联网与行政执法有效融合,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入手,加强行政执法网上服务、执法信息共享,探索推进行政执法事项的网上咨询、网上听证和网上意见反馈,使服务更优。

三、具体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今年是我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新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今后几年谋求新发展、新突破的基础之年,更是全面贯彻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精神和省委深入推进人防改革发展实施意见的关键时期,人防法规标准体系建设也进入了实施阶段。各级人防部门要切实增强自觉性和紧迫感,切实把服务型人防行政执法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按照2018年度服务型执法建设工作任务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及时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要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和责任,落实人员和各项保障制度,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措施,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二)注重解决问题。全省人防系统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人防工作的各个方面。虽然5年来全省人防系统行政执法人员的服务理念普遍得到较大提升,但是,基层人防执法实践中仍然存在着以罚代管,以行政指导、行政调解代替行政处罚等问题。各单位要紧密联系执法工作实际,针对问题和短板,强化服务理念,校正服务态度。使全体执法人员明确人防服务型行政执法不是减弱执法力度、降低执法标准,更不是人防行政机关、执法人员脱离执法职责搞服务,而是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为核心内涵,要求人防行政机关不能仅依据法律、法规、规章明确的条文机械执法,还要遵循公众参与、最小利益侵害等法律原则、法律精神进行理性执法。各级人防部门要注重教育引导,防止和纠正错误认识和不当行为,特别是要将人防服务型行政执法与“放管服”改革要求紧密结合,要把服务型行政执法与落实年度法制建设专项方案结合起来,拓展监管渠道和平台,塑造人防执法新形象。

(三)做好总结宣传。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加强宣传,也要善于通过微博、微信、微电影、微视频等新媒体及时宣传本单位服务型行政执法的经验和成效,不断扩大服务型行政执法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认真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培养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广大基层执法人员的工作热情,不断扩大人防服务型执法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服务型执法的水平。



附件:2018年度服务型执法建设工作需报送的材料


 

2018年度服务型执法建设工作需报送的材料


序号

事项

需报送的材料(PDF格式的文件、图片和信息报道等)

完成时限

开展调研活动

 

调研报告(主题明确,数据、案例详实,内容全面,亮点、难点、弱点和原因分析准确,意见、建议中肯可行)

7月底

开展规范化建设

各省辖市人防办要依据标准对已经命名的示范点进行再培育、再提升和重新确认公布的相关材料

10月底

创新举措

1. 开展深化行政指导、梳理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建立行政调解统计分析制度的相关材料

2. 积极通过数据共享、创新监管方式,将互联网与行政执法有效融合、试行行政执法网上听证等内容进行探索的举措和成效的相关材料

12月底


注:各单位按照时间节点将材料报送至省人防办政策法规处,邮箱srffgc@126.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