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3-18 11:03 来源: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由三部分组成,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受理网上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作法和下步工作打算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秘书处联系(地址:郑州市众意西路6号,邮编:450046,电话:0371-69175139,电子信箱:hnsrfmsc@163.com)。

  一、基本情况概述

  (一)主动公开情况:全年共编发各类信息463条,其中规范性文件1条,均在门户网站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按《条例》规定落实到位。

  (三)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举报投诉。

  (四)咨询受理回复情况:全年共收到网上咨询42件,已全部办理完毕。

  二、主要作法

  2015年,省人防办按照省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落实《条例》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依法履行人民防空部门职责,提高行政服务效能的重要内容,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丰富形式内容、促进平台建设等方面入手,大力推进省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落实。省人防办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提高主动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回应社会关切,扩大人民防空工作宣传。结合工作实际,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分管领导、具体责任人和落实督办人,逐步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日常工作中坚持重大问题由领导小组提请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研究解决,领导小组办公室抓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日常工作的统筹协调,各处室及相关直属单位的密切配合、协调推进、有效落实。为确保快速回应公众关切,省人防办明确了目标管理与督查办公室专门负责咨询办理工作,从咨询受理、呈签、转办、回复、发布、登记归档都有专人负责督办跟进,有力地提升了咨询解答效率。

  二是完善制度和基础建设,提高规范化水平。在工作实践中,省人防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家、省政府信息公开系列工作安排,严格执行《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重新修订出台了《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门户网站管理制度》和《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机关网络和信息安全应急管理预案》,并将梳理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问题列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台帐加以改进。进一步完善内部沟通协调机制,以推动我办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同时,注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教育培训,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省级相关专题培训,学习领会上级指示精神;抓住全省人防系统文秘综合培训有利时机,邀请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办领导专题授课,组织参训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势、学习相关理论知识,提升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三是强化平台建设,优化公开渠道。为有效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信息化平台建设,2015年,省人防办按照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和省政府关于网站普查系列通知要求,对照普查技术参数,组织专门人员进行逐条逐项自查,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研究评测后,重新设计改版建设了全新的门户网站。作为省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权威发布平台,门户网站重新改版后,新版门户网站重新设计网页,调整栏目设置,一改传统的报纸式堆放页面布局,实现了首页极简化,突出设计了图片区域,从而方便公众直观搜索和了解关注的信息公开内容。

  四是拓展公开内容,公开成效明显。工作中突出抓好专题栏目建设,配合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省人防办重要活动,适时推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权责清单、双公示、机关“准军事化”建设等专题栏目。科学规范公开内容、涉及面逐步扩展,主要包括了工作职能、领导介绍、组织机构、办公地点等机构职能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年度报告、申请、监督投诉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信息;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等信息;政策咨询与办事指南信息;行政审批事项信息;以及公示公告信息与工作动态等。

  三、下步工作打算

  2016年,我们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水平,持续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持续完善制度建设。我们将更加注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计划安排、协调配合、落实督办等工作环节。目前,省人防办已印发了《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对年度工作进行了安排,有效强化了对相关处室职责任务的指导和明确,督促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

  二是持续提升主动公开质量。抓紧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前置把关,依法依规及时明确公开属性,做到能公开尽公开。加强人防政策解读,对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同步发布相应政策解读。针对公众关切,及时准确发布人防工作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信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和咨询解答工作,使公众咨询有回应有落实,并科学梳理近年来的咨询和解答,拟制统一规范的相关工作指导意见并公开发布。

  三是持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发挥省人防办门户网站人防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严格发布、读网、安全运维管理和应急事项处理。结合人防工作实际,围绕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探索和改进门户网站互动功能,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应用,努力拓展公开渠道,提升门户网站管理水平,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附件:省人防办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doc

                                                                                                                                                               2016年3月17日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