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6年度河南省人防系统全面落实 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6-05-20 14:41 来源:政策法规处

  豫人防〔2016〕49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防办,郑州航空港区人防办,机关各处室,省人防定额与质量监督站:

  现将《2016年度河南省人防系统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望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6年5月17日

2016年度河南省人防系统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2016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的通知》(豫政〔2016〕20号)和《河南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通知》(豫依法行政领办〔2016〕10号)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提升全省人防行政执法工作水平,结合全省人防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指导,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坚持依法治国,以强化行政执法责任为核心,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各级人防部门依法、公开、公正、严格执法,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主要目标

  围绕全省人防 “十三五” 建设规划,努力建立并实施权责一致、目标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力、奖罚分明的人防行政执法责任制度,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促进人防行政执法人员公平、公正、严格执法,确保人防行政执法工作在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上健康运行,不断提升全省人防依法行政水平,实现法治化人防建设目标。

  三、任务内容

  全省各级人防部门要依据权责清单确定行政执法目标和任务,明确执法的规范要求,根据本部门行政执法的目标、任务和规范化要求,制定并实施执法责任制度。具体要求是:

  (一)确定行政执法目标和任务。根据人防法律法规及规章的立法目的和部门的行政职能,确定本部门行政执法的目标和基本任务。结合部门职能目标,对行政执法的社会效果、预期目标和阶段性任务作出具体明确的要求,并尽可能量化。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制定本系统行政执法规划和年度计划,指导、检查和督促下级部门政执法目标和任务的制定与落实,加强监督检查,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本系统执法目标和任务的实现。

  (二)制定行政执法规范和措施。按照依法行政的总体要求,制定本单位行政执法的工作制度和规范化要求,并在此基础上理顺行政执法关系,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界定行政执法权限。根据本部门 “三定”方案和权责清单,按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明确界定本部门行政执法的依据、权限和范围。

  2、完善执法工作制度。根据本部门行政执法的内容和特点,制定并完善行政执法的工作制度、行为准则和具体措施。总的要求是:①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开展执法活动,不越权执法;②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认真调查取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规章的具体规定,坚决克服行政执法的主观随意性;③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基本原则,忠实履行执法职责;④坚持公正执法,禁止利用职权谋取本部门的不正当利益,或向行政管理相对人强加义务;⑤严格遵守执法程序,认真履行出示执法证件、告知当事人法定事项、听取当事人陈述、申辩等义务,并区分情况严格实施简易程序、一般程序和听证程序;⑥尊重当事人人格,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不准有任何侮辱当事人人格、名誉的言行。

  3、抓好执法队伍建设。要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指导与培训,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严格执法纪律和执法资格认证制度,凡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的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和法制培训,通过考核取得行政执法证件,方具有从事行政执法的资格。因不能严格依法履行执法职责、行政执法素质不符合要求等原因,不适宜继续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的人员,要及时调离执法岗位。

  4、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执法监督制度和措施,建立完善行政执法错案追究制度,对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行政执法错案,给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依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追究直接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建立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认真受理、查处和回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投诉和举报。完善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程序,在法定期限内认真、及时、依法受理、审理行政复议案件。

  (三)严格执法考核奖惩。建立行之有效的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和奖惩制度,把部门执法目标、任务和行政执法规范化的具体要求层层分解到本部门各行政执法机构和执法人员,制定相应的执法纪律、奖惩措施和追究责任办法,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考核。根据执法任务完成情况,严格兑现奖惩规定,真正做到奖优罚劣。

  四、几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实施行政部门执法责任制工作,要明确一名主管领导负责,明确具体机构组织实施。及时完成行政执法责任制方案的制定、组织实施、督促和考核等工作。要把推行部门行政执法责任制纳入本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制定贯彻落实措施,确保行政执法责任制每项工作和措施落到实处。

  (二)制定工作方案。各单位要按照本方案的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行政执法责任制方案。部门的行政执法责任制方案要明确本部门行政执法职权和范围,行政执法依据,行政执法目标、任务,行政执法规范化的制度、措施和具体要求,行政执法监督的措施和办法,行政执法责任和奖惩办法,违法行政行为责任追究等措施。

  (三)严格组织考评。各单位要加强对行政部门执法责任制的检查考核。重点对行政执法部门完成行政执法目标和行政执法规范化情况,以及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有关工作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考核。要把对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检查和考核与日常执法监督检查结合起来,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促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深入实施、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