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事服务 >> 人防服务 >> 防空防灾

河南人防:把人防元素全面嵌入城市地下空间开发

时间:2019-01-18 12:15 来源:

   河南人防论题:《全面开展百城建设提质亟需把人防元素嵌入到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每一个环节》,提出坚持规划先行,科学构建省、市、县空间规划体系。坚持因城施策,修订完善重要地下设施建设防护规范标准,强化人防设施的军民共建共享共用属性以重大项目为载体的意见建议。

  科学开发利用地下空间是根治“城市病”的有效途径,“交通地下化”有利于降低地面机动车尾气污染、解决交通拥堵;建设地下空间综合体、地下停车场可以提高城市土地集约利用率,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城市品质和生态效益。

  人民防空是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人防工程是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重要载体。全面开展百城建设提质,亟需统筹地上地下一体规划建设,把人防元素嵌入到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每一个环节,促进城市由注重外延扩展转向注重内涵提质。

  鉴于地下空间资源具有不可再生、不可逆性,在全面开展百城建设提质工作中,必须高点定位、深度开发利用,以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应科学构建省、市、县空间规划体系,规划编制须以资源承载力和环境容量作为前置条件和依据,城市规划建设部门要同步调查城市地下地质结构和地质参数,把地下空间开发规划做到100米左右。把人防规划融入片区规划、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把规划的前瞻、复合及刚性、弹性要求嵌入到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每一个项目、每一个工程、每一个环节里面,扣好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第一粒扣子。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