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汇总 >> 2019年专题

脱贫攻坚的河南路径

时间:2019-05-30 14:59 来源: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战略思想,神州大地吹响了消除贫困的雄浑号角。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将于近期正式出台脱贫攻坚一系列办法和方案,这些办法、方案是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制定的河南脱贫政策大全;是解答基层实践困惑的河南脱贫工作指南;是含金量极高的河南脱贫红包大单。

  按照省委省政府勾画出的宏伟蓝图和精准路径,全省上下勠力同心,真正把脱贫攻坚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中原贫困人口一定能奔向繁荣富裕的美好明天!

  5个办法

  《河南省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及管理办法》

  《河南省脱贫工作成效考核办法》《河南省贫困退出实施办法》

  《河南省开展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实施办法》

  《河南省扶贫资金管理办法》

  5个实施方案

  《河南省转移就业脱贫实施方案》《河南省产业扶贫脱贫实施方案》《河南省易地搬迁脱贫实施方案》《河南省社会保障脱贫实施方案》《河南省特殊救助脱贫实施方案》

  1— 扶持谁扶贫对象精准识别

  【识别标志两条杠】一条是严格执行农民人均纯收入标准,比如2015年是2855元;另一条是统筹考虑“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因素

  【识别工作六步法】即“一进(逐家进户调查走访)二看(看房子、家具等基本生活设施状况)三算(逐户测算收入和支出,算出人均纯收入数)四比(和全村左邻右舍比较生活质量)五议(对照标准综合考量逐户评议)六定(正式确定为扶贫对象的,由村‘两委’推荐确定,乡镇党委政府确定)”

  【识别程序三步走】即初选对象、乡镇审核、县级复审

  【六签字】即对确定的扶贫对象名单,必须要有驻村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长、包村干部、村委会主任、村支书、乡镇长、乡镇书记签字

  【建档立卡五个步骤】即数据录入、数据核查、结对帮扶、制定计划、填写手册和明白卡

  2— 谁来扶成效考核责任明确

  【考核三种方式】日常督查、年度核查、第三方评估相结合,日常督查占40%权重,年度核查占30%权重,第三方评估占30%权重。

  【四个方面考核内容】减贫成效,考核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量减少、贫困村脱贫、贫困县退出、农村居民收入增长、长效机制建立的情况,重点考核完成数量和质量;精准识别,考核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识别标准、退出标准的准确性,识别程序、退出程序的规范性和群众认可度;精准帮扶,考核帮扶政策和规划方案的制定,市县乡村责任落实、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责任人的责任落实,贫困人口满意情况;扶贫资金,考核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涉农资金整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扶贫资金使用违规违纪情况等

  3— 如何退应扶尽扶应退则退

  【总体目标】到2020年,全省43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6492个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标准、退出贫困序列;对53个贫困县实施分类分期脱贫管理,其中国定贫困县中兰考、滑县在2016年实现脱贫,省定贫困县在2018年以前实现脱贫,所有贫困县在2019年前实现脱贫

  【贫困户退出4项指标】人均纯收入、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

  【贫困村退出7项指标】贫困发生率、交通、饮水安全、电力保障、文化建设、卫生医疗、通宽带

  【贫困县退出4项指标】贫困发生率、贫困村脱贫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基本公共服务

  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退出后,在攻坚期内可继续享受国家和省扶贫相关政策,并对2016年、2017年、2018年率先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分别给予奖励

  转—— 转移就业拓宽就业门路

  转移就业脱贫,就是要在“转”上做文章,帮助贫困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找到就业门路。

  【目标任务】2017年底前实现贫困县贫困家庭中有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的劳动力至少有一人转移就业;2019年底前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劳动力每人至少开展一次职业技能培训。2019年底前,全省430万贫困人口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劳动力基本实现转移就业,通过稳定就业实现家庭脱贫。

  【就业途径】劳务协作对外输出一批,产业发展就地就近吸纳一批,鼓励居家灵活就业一批,扶持自主创业带动一批,中介组织介绍就业一批,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

  【政策亮点】在政策上真正体现了倾斜,如从全民技能振兴工程中拿出项目资金的一部分用于支持贫困县,重点抓好贫困县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品牌基地和省级技能人才公共实训鉴定示范基地建设。

  鼓励贫困家庭劳动力自主创业。每年从贫困县推荐的创业项目中评选一批省级优秀项目给予资助。有条件的贫困县可依托现有场地或各类园区建立农民工创业园区。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创业和到贫困县创办企业的,优化贷款审批流程,可按规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按规定安排贷款贴息所需资金。(记者 宋敏)

  扶—— 产业扶持培育“造血”功能

  在脱贫攻坚的宏大战役中,我省将大力实施产业扶持脱贫,激活贫困人口“造血”功能,不断提升其自我发展能力。

  【目标】到2017年,实现产业扶持项目对脱贫对象的全覆盖。到2020年,通过产业发展带动200万贫困人口脱贫。

  【主要原则】产业扶持脱贫要坚持四项原则: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避免盲目建设和无效投资;坚持以资源为基础,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坚持以科技为依托;坚持以规模经营为引领。

  【重点脱贫产业】积极发展投资少、风险小、带动大、发展快的8个脱贫产业。分别是特色农产品产业、畜牧养殖产业、优质粮食产业、设施农业、乡村旅游产业、特色加工产业、电商流通产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模式】对有劳动力、有能力、有土地,但缺资金、缺技术的贫困对象,可采取直接帮扶模式;对无劳动能力或劳动力不足、无法转移就业的贫困户,可采取托管帮扶模式;合作帮扶模式,通过合作社带动脱贫;社会帮扶模式,鼓励和支持企业、事业、院所、学校等社会力量与贫困村合作发展产业;股份帮扶模式,鼓励探索将脱贫对象的土地、林地和水面等生产资料折价入股等发展形式;资产收益模式,支持贫困户通过租赁、委托经营等形式获取资产性收益;代种代养帮扶模式,支持采用借母还犊、寄养付酬、反租倒包等模式的企业和专业大户。(记者 张海涛)

  搬—— 易地搬迁搬出穷窝斩断穷根

  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咋办?在群众自愿的前提下,我省将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搬迁,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创新投融资模式和组织方式,完善相关后续扶持政策,强化搬迁成效监督考核,努力做到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确保搬迁对象尽快脱贫。

  【搬迁对象】主要是居住在深山荒芜区、地质灾害区、生态保护区等生存环境差、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考虑到迁出地生存环境和发展条件的同质性,对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在同一迁出地的其他农户,确实需要同时迁出的,鼓励实施同步搬迁,尽量实现自然村整体迁出。

  【安置方式】分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两种安置方式。集中安置主要包括行政村内就近集中安置和整村搬迁集中安置两种模式。分散安置主要包括插花安置、投亲靠友等模式。

  【安置建设标准】分住房部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部分。住房部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住房建设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同步搬迁人口住房建设标准,由市县结合地方财力和农户自筹能力自行确定,但要坚决防止盲目扩大住房面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同步搬迁户统一规划、统一实施。

  【目标任务】用5年时间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脱贫搬迁,力争“十三五”期间完成43万人口搬迁任务。(记者 栾姗)

  保—— 社会保障兜底全面脱贫

  我省将充分发挥社会保障政策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确保到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与全省人民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两线衔接统一】各地要精确测算农村低保标准,加强与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逐年提高农村低保标准,逐步实现“农村低保标准线”和“扶贫线”两线衔接统一。

  【特困人员(原五保对象)救助供养脱贫】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予以救助供养。

  【教育保障脱贫】落实好“两免一补”政策。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支持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对各类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在校学生全部免除学费。

  【基本医疗保障脱贫】对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予以政策倾斜。尽快推广建立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

  【基本养老保障脱贫】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障制度,继续扩大参保覆盖面,实现60周岁以上人群应保尽保。建立社保兜底扶贫机制,有条件的地区由政府将扶贫对象逐步纳入代缴养老保险费范围。

  【住房保障脱贫】2020年年底前完成我省现存贫困家庭的危房改造工作。

  【保险救助脱贫】探索实行政府出资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购买大病补充保险、灾害保险、农业保险。(记者 卢松)

  救—— 特殊救助力保稳定脱贫

  我省将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增强特殊救助能力,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收入不低于国家脱贫标准,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确保我省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和不返贫。

  【临时救助】发挥临时救助制度托底功能,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予以临时救助。

  【灾害救助】精准认定、分类实施自然灾害救助。提高低保受灾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灾户自然灾害生活救助水平和因灾倒损房屋灾后重建补助标准。

  【残疾人救助】开展免费为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中的残疾人配备康复辅助器具活动。

  【孤儿和困境儿童救助】2016年全省所有县(市、区)全部建成县级社会福利中心,2017年全部投入使用,为儿童提供福利保障服务。

  【教育救助】确保不让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实现资助政策全覆盖。

  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残疾学生学费、住宿费。

  【医疗救助】资助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对农村特困人员的个人缴费部分全额资助。全面实施重特大疾病住院医疗救助。积极探索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运行办法。

  【实施住房救助】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农村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的农村特困人员实施住房救助。(记者 卢松)

  管——  扶贫涉农资金如何管理和使用?

  【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的原则是,渠道不变,充分授权,精准使用,提高效益。

  具体来说,攻坚期内,除个别有特定用途不宜统筹的资金外,对国办发[2016]22号文件明确的中央和省市级财政安排的相关涉农资金,全部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省、市级有关部门仍按照原渠道下达。统筹整合使用范围内的资金项目审批权限完全下放到贫困县,由贫困县围绕脱贫攻坚规划集中统筹安排使用,资金使用要精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县要精心制定管理办法,切实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带动作用,规范高效使用统筹整合资金。

  【加快资金拨付规范使用资金】扶贫资金如何管理?我省将按照“渠道不变、充分授权”的要求,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规划跟着脱贫目标走、目标跟着脱贫对象走”的原则,省、市财政应按规定提前下达下一年度相关扶贫资金,其中自有财力安排的固定数额和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原则上应按当年实际数额提前下达;按因素法分配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提前下达比例不低于当年预算的70%。贫困县要加快相关涉农资金安排进度,项目成熟一个资金到位一个,不得将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财政涉农资金用于脱贫攻坚以外的支出。(记者 樊霞)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