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2-24 11:34 来源: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由基本情况概述、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存在不足及下步改进措施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秘书处联系(地址:郑州市众意西路6号,邮编:450016,电话:0371-69175139,电子信箱:hnrfxxgk@163.com)。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7年,省人防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以下简称《要点》)等要求,紧密结合人民防空工作实际,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依法答复信息公开申请,依规解答群众网上咨询,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提高政府透明度。

    (一)强化组织支撑保障。省人防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办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并多次就政务公开、网站建设、新闻发布、公众开放日、政务微信等工作作出批示,提出具体要求。分管领导履职尽责具体抓部署。2017年,经省人防办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印发了《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的通知》(豫人防综〔20177号),同时配套制定了落实工作台账,明确负责人和完成时限等要求,为政务公开工作在省人防办落实落地制订了详细的任务项、时间表和路线图。

    (二)主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注重抓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将工作职能、领导介绍、组织机构、办公地点等机构职能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年度报告、申请、监督投诉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信息,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等信息,政策咨询与办事指南信息,行政审批事项信息以及公示公告信息与工作动态等信息加以梳理并适时进行更新。严格公文运转中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填写及报批,按要求及时公开发布,确保无一遗漏。对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及其他事项,对其适用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办理材料、办理地点、办理时间、联系电话、办理流程、办理过程、办理结果等,凡符合公开条件的一律网上及时公开,并做好与河南政务服务网、“信用河南”网的数据对接及推送。

(三)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坚持高度负责、协调会商、妥善办理原则,规范办理程序,完善在线申请,及时处理省政府门户网站转办申请;规范答复程序和答复书,详细说明法律法规适用标准,对疑难复杂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由法律顾问严格把关,特别复杂的申请由分管领导召集有关处室和法律顾问共同研究讨论决定,不断提高答复质量。

    (四)持续加强重要政策解读。围绕人防中心工作做好政策解读,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严格做到对没有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的实行退文处理。2017年底,我办出台并公开《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质量监督实施细则》《河南省防空地下室面积计算规则》《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暂行办法》《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审批管理暂行办法》《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黑名单暂行办法》《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标识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解读和宣传。

    (五)积极答疑释惑回应关切。为确保及时规范回应公众关切,我办明确政策法规处专门负责咨询办理工作,从咨询受理、呈签、转办、回复、发布、登记归档都有专人负责督办跟进;提高回应会商质量时效,对回复办理中的疑难点,由主办处室会商相关单位集体讨论研究回复意见。在全省人防系统统一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近9万人走近各级人防机关和人防宣传教育场所,组织公众与省人防办领导班子成员面对面交流,解疑释惑。全年受理网上咨询123件,回复率100%

    (六)发挥多种信息公开平台渠道作用。把新闻媒体作为联系公众的桥梁纽带,2017年举办2次新闻发布会,组织1次领导在线访谈,组织媒体参与第三次全省人民防空会议、防空警报试鸣、公众开放日、开放人防工程避暑纳凉等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借助媒体宣传人防政策。2017年底,开通河南人防政务微博,建立了政府网站、政务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两微一端”的信息公开平台,多种渠道主动公开信息。

    (七)提升人防队伍政府信息公开业务能力水平。组织全省人防系统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邀请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领导就政务公开、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网站建设等内容进行视频授课,全省人防系统900余人参加听课接受培训,为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打下良好基础。

二、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全年在省人防办网站主动公开本部门政府信息171条,其中规范性文件5条,其他文件32条,各类公示公告54条,行政许可信息27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件,比去年增加了20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的7件;不同意公开的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3件;20件为邮寄答复,1件为网站依申请办理系统和电子邮件答复,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

(三)回应解读情况:全年在网站发布解读稿件18件,受理解答网站咨询123件。

(四)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举报投诉。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2017年度无收费情况。

    三、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还存在差距,工作中还有不少薄弱环节,比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待继续健全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渠道还需持续丰富和拓展,政策解读的形式还需多样灵活,政务服务质量还需持续加强优化等。2018年,我们将紧紧围绕人防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期盼,持续完善制度机制建设,不断改进创新工作方法,不断细化深化公开内容,不断拓展丰富公开形式,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持续认真办理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网民咨询,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对人防事业关切,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为新时代河南人防工作迈上新台阶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和制度保障。

 

                                     2018年2月22


附件:省人防办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pdf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