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放管服”改革信息

打好加减乘“组合拳” 提升综合服务效能

时间:2019-04-22 10:04 来源:省人防办法规与宣传处

    近年来,河南省人防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总体要求,综合运用“加”“减”“乘”措施,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在人防领域的探索实践,取得初步成效。

  用减法:让权力“瘦身”

  河南省人防办牢牢把握简政放权的核心,按照应放尽放、能放都放原则,不断取消、下放不必要的行政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地减少行政干扰,节约行政资源,增强监管和服务领域的动能。

  能放的权力放下。在将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下单建人防工程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到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防主管部门的基础上,再把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以下单建人防工程项目审批权限下放;拟对人防工程改造审批、人防工程监理丙级资质认定、变更、延续,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办理、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等一揽子审批服务事项研究论证后下放,人防工程审批业务下沉基层办理,充分激发创新服务活力。

  能压的时间压短。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间,合法合规的事项“马上办”,关联事项紧密连接、协同办理,减少企业和群众等候时间,不断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全省人防系统省市县三级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总时长由法定的930个工作日减少到承诺的720个工作日,通过再优化缩短至246个工作日,办结时限较法定时限减少73.5%,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办结时限由21个工作日压减为9个工作日,报批时间缩短57%。

  能减的材料减掉。减少材料重复审查、申报,减少重复填写和提交,将企业和群众基本信息材料一次性收齐、后续反复使用,按照投资额分类设置单建人防工程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文件、施工图设计文件的审批权限和压减申报材料。如投资额1000万以下的单建人防工程可直接进行施工图设计,无需审批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文件,投资额1000万元(含)至5000万元(不含)的单建人防工程,不再审批项目建议书;清理外省人防工程监理、设计企业所在地省级人防部门出具的诚信证明等不必要证明4项。通过逐一梳理和论证审批服务事项,全省人防系统省市县三级审批服务事项17个主项36子项的审批服务事项,由原来需提交366项材料优化减少到237项,减少了35%以上。

  2017年11月1日,郑州市改革了民用建筑配建人防工程面积比例标准,解决了申报材料多、办结时限长,与建设项目流程优化、程序简化等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改革民用建筑配建防空地下室标准后,行政相对人仅需提供建设项目规划总平面图一项主要资料即可核定人防工程设计要点(按比例计算配建人防工程面积)和实施易地建设审批,此项审批所需申报资料由39项压减为19项、减少51%。;办结时限由21个工作日压减为9个工作日,报批时间缩短57%。新乡、信阳、巩义、兰考、鹿邑、新蔡等地纷纷“试水”,用简政“瘦身”为人防建设发展活力倍添的同时,也提升了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用乘法:让监管“增效”

  河南省人防办注重引入现代管理理念,把创新监管是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盘活管理资源,着力提升管理能力。

  联合监管效力倍增。人防工程质量监管是确保人防工程质量的关键环节,面对“监管难”,是继续由人防部门“单打独斗”?还是推行跨部门联合监管、综合监管?河南省人防办认真调研谋划,于2018年1月至6月联合省质监局、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全省人防工程专用设备生产安装质量治理活动。在专项治理活动临近尾升,三家单位组成的3个联合督导组对专项治理活动进行督导检查,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随机质量检查,现场抽查了全省范围内35家人防工程防护设备生产安装企业177樘防护门的生产质量和36个人防工程345樘防护门的安装质量,同步抽样检测主要原材料,对查处的人防工程专用设备生产及安装过程中出现的质量违规问题进行了及时查处并限时整改,在规范人防工程建设市场秩序、提升人防工程防护设备生产及安装质量取得积极成效。35家人防工程专用设备生产及安装企业中,因10家企业存在质量问题,省人防办建议国家人防办暂缓发放人防工程专用设备生产安装资格证书,整改期间不得承接新业务,使人防工程专用设备生产及安装质量监管工作落到了实处。日前,人防工程防护设备已列入2019年全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目录,人防工程防护设备生产质量联合监管渐进常态。

  智能监管效率倍增。按照“该管的要管得更科学、更高效”的要求,融合“大数据”思维,利用信息技术,探索引入人防建设智能化、精准化监管平台,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信息化程度,促进了监管方式由传统模式向智能化、精准化转变。加快建设人防工程管理信息系统强化人防工程建设周期全过程监管,实现人防工程数据、图纸、图片、视频、语音等信息资料的全方位、全流程、体系化、可视化、智能化管理,彻底告别统计难、效率低、不统一、不规范等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工作诸多难题,达到人防工程可视、可查、可看;为破解人防工程防化设备非破坏不能检测难题,省人防办组织有关单位加快研发人防工程在位过滤吸收器运维检测系统,提升人防工程防化设备检测精准度和质量,杜绝人防工程防化设备假冒和质量低劣问题;积极推进监管方式由传统现场型向新技术条件下的非现场型转变,加快建设全省人防系统人防工程质量非现场监督平台,实现人防工程质量监督人员“零上门”、相对人“零跑腿”,人防工程质量监管处于全方位、多维度、全时段状态,达到“网上可办”。

  健全制度支撑力倍增。结合工作调研和群众办事遇到的难点、痛点、阻点,“立改废释”多措并举,省人防办梳理并细化8大类共25项问题建议,列出了“一导则、一规范、四标准、五办法”共11项需要建立健全的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并对影响“放管服”改革要求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抓紧制定修订改革急需的制度规定。2018年,对表对标“一网通办”条件要求,省人防办修订了《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设计资质管理办法》《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监理资质管理办法》等文件,保障了人防工程设计、监理资质认定、变更、延续、外省人防工程设计(监理)资质备案事项办理“一网通办”前提下实现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目标实现。同年8月,省住建厅联合省人防办制定印发了河南省城市地下空间暨人防工程综合利用规划编制导则,实现城市地下空间规划、人防工程规划等规划的“多规合一”。通过补齐制度短板,使人防建设发展支撑力倍增。

  用加法:让服务“升级”

  河南省人防办积极适应互联网集成技术发展,本着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原则,着眼强化各级人防部门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努力提高办事效率,更好践行“人民防空为人民”宗旨。

  “省+市+县”上下贯通。打破层级界限,省人防办成立覆盖省、市、县三级的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领导小组,省人防办主要领导挂帅,统筹推进全省人防系统“放管服”改革事项。由省级牵头,市、县人防工程骨干为主要力量的人防部门审批服务事项“三级十同”梳理规范工作专班,按照省、市、县同个审批服务事项主项名称、子项名称、事项类型、事项编码、实施依据、申报材料、办事流程、收费标准、承诺时限、表单内容“十统一”要求,抓小抓细抓实梳理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办理规程和服务指南,编制完成《全省人防系统审批服务事项通用目录》,在全省人防系统推行同标准、无差别的标准化审批服务,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打破信息孤岛,按照依申请服务事项能上网办则不在网下办理原则,除涉密事项纳入人防信息系统进行审批管理外,省、市、县在河南政务服务网上办理事项占总审批服务事项的58.33%、36.4%、47%,省级14项依申请服务事项已全部纳入河南政务服务网一网办理,变“面对面”为“键对键”,实现了“认流程不认面孔、认标准不认关系”的无差别服务,减少了人防服务的主观性和随意性。同时,为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通过修改人防工程设计、监理资质管理政策,人防工程设计乙级资质认定和人防工程监理乙级以下资质认定申报资料分别由原来的9项减少到6项,审批申报手续减少33%;外省人防工程设计、监理、施工图审查机构资质备案由原来的12项减少到6项,较之前减少50%,大大提升了网上办理效率。

  “意识+能力”体现专业服务。光有服务的意识、服务的平台还不够,还应具备适应新情况新要求的服务水平和能力,采取现场教学、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人员业务素质。2018年4月,省人防办在开封、洛阳分别举办人防工程建设管理业务现场教学培训,全省人防从事工程管理、质量监督工作人员近200人参训。通过政策文件解读释惑、竣工验收现场互动、现地观摩检测实验、典型经验座谈交流等形式新、效果好、接地气的培训科目,有效提升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选派省辖市分管人防工程审批、质量监督业务工作人员到解放军防化学院、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深造,培养业务骨干精兵,不断提升提供优质服务的能力。(孙清海 )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