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放管服”改革信息

紧扣“放管服”三字要点 助推人防发展再创新高

时间:2019-08-01 08:48 来源:法规与宣传处

   近年来,按照国家“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在省人防办统一部署和具体指导下,焦作市人防办紧扣“放管服”三字要点,在“放”上挖潜力,在“管”下功夫,在“服”上提质量,以“管”促“放”,以“放”促“服”,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助推人防事业发展再创新高。

  一、以“放”为动力,深挖人防潜力

  认真梳理权责清单和审批流程,明确“放”字要义,将能放的权力放下去。一是主动克服各县(市)人防机构编制少、专业技术人员缺失等困难,分批放权,以权力为动力促进各县(市)人防机构逐步完善。2012年、2017年分别将易地建设费征收权、项目建设审批和质量监督权下放到各县(市)人防办,促使各县(市)积极引进和招聘技术人员,提高工程建设质量监管能力。二是按照职权法定、应放尽放的原则深入推进“一次办妥”改革,建立“容缺办理”机制,创新投资项目审批管理模式,与规划、住建等部门联合实行“多规合一”“多图联审”机制,最大限度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优化提升服务效能。

  二、以“管”为标尺,将权力运行透明化

  简政放权不等于“放”而不“管”,焦作市人防办以“管”促“放”,以“管”为标尺,将权力放在制度笼子里,确保权力运行透明化。一是强化内部监督。为强化防空地下室审批和易地建设费收缴监管,积极听取多方意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在科室会议集中研讨的基础上报办党组会议研究决定,一级履行一级的职责,一级扛起一级的责任,做到审批事项、工作流程透明化,夯实廉政土壤。二是做好督查指导。将深化“放管服”改革纳入年终考评,定期对各县(市)人防办审批立项、质量监督、维护管理等工作进行检查调研,总结推广先进经验,集中研讨矛盾问题,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为基础,通过网络平台、公示栏、行政窗口等向社会发布监督电话和举报信箱,对问题线索第一时间调查核实,督促责任单位立行立改,为规范人防工程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

  三、以“服”为目标,以人民满意为宗旨

  焦作市人防办以“明白、简单、快捷”为目标,持续推进“一次办妥”便民服务。一是办事流程明白化。将人防审批信息系统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对接融合,人防办事指南信息在人防办的官网、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同源发布、同步更新,确保群众通晓工作流程,明白需提供的办事材料,少跑麻烦路。二是办事流程简单化。结合国家级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试点市创建工作,精简办事流程和申报材料,凡法律法规无明确规定的办事环节一律取消,凡性质雷同能够合并的环节一律合并,建立全市统一的人防审批标准化办事指南。三是办事流程快捷化。开通了人防审批事项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预约、预审、审批”等功能,借助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凡是人防审批申报过的材料一律录入数据库管理,加快实现便民服务类事项凭身份证“一证办理”。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