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放管服”改革信息

扩大开放加强管理 服务市民清凉度夏

时间:2019-08-01 08:56 来源:法规与宣传处

  ——全省开放人防工程供群众避暑纳凉

  盛夏之际,如何在城市避暑休闲成为广大市民热议话题。人防工程建在地面以下,天然具有四季恒温、冬暖夏凉的特点,特别适合避暑纳凉。从2010年起,在省人防办统一部署下,全省各级人防部门每年夏季都面向人民群众开放人防工程,提供避暑纳凉服务,迄今已有10年时间。10年间,避暑纳凉工作机制逐步迈入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阶段,成为各级人防部门履行“平时服务”职能使命的重要一环,受到各界群众欢迎,“到人防工程乘凉去”已经成为市民朋友一种不约而同的消暑选项。

  今年,省人防办对避暑纳凉工作高度重视,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提前安排,提前部署,并于6月18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省人民公告,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拟开放人防工程126个,总面积达29.6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近22万人纳凉,开放时间将根据各地天气情况持续到9月上旬。

  省人防办主任贾宏伟表示,今年的人防工程避暑纳凉工作将努力做到“三个紧密结合”,一是与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以避暑纳凉工作为载体,真正把“人民防空为人民”的初心宗旨落细、落小、落实。二是与全省人防系统正在开展的“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以避暑纳凉工作为抓手,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与落实今年省人防党政军联席会审议通过的《河南省人民防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实施意见》紧密结合起来,以避暑纳凉工作为平台,最大限度利用人防资源服务民生、造福社会,进一步深化人防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际成果。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人防工程避暑纳凉工作也呈现出许多新的亮点。首先是质量标准更高,安全要求更严,每一个纳凉点开放前都要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通风、温度、相对湿度、噪音、照明度、卫生等进行了维护维修,不达标的坚决不开放。同时,各市、县人防部门统一制作配备了标识牌、宣传板,每个点位要求专人管理、专人服务,加强巡查和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避暑纳凉全程舒适安全。其次,纳凉环境更舒适,电视、无线网络等配备齐全。省会郑州成立了专门的纳凉工作领导小组,分片包干,检查验收所有拟开放的纳凉场所,督促改进个别不到位的纳凉点,经共同努力,今年郑州市开放人防工程纳凉场所17处,覆盖了市区全部行政区。各地普遍为纳凉点配备了必要的休闲设施、避暑用品,部分场所还安装了实时监控、电视和无线网络连接设备,为市民避暑纳凉提供更好服务。最后,面对可能出现的炎热高温天气,完善了应急预案,具体包括增加座椅、购置除湿机、延长开放时间、保证充足茶水、配备必要的防暑降温和跌打损伤药品等,同时加强纳凉点日常管理,劝导纳凉群众自觉遵守秩序,确保纳凉安全。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