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省国动办 >> 2017年信息

河南人防2018年元旦献辞
以崭新面貌奋进在新时代人民防空新征程上

时间:2017-12-31 13:45 来源:省人防办秘书处

    历添新岁,春满山河。当暖冬新阳冉冉升起在晴空,当日历翻开崭新一页,我们张开双臂拥抱充满希望的2018年。回首过去,我们秉承初心、砥砺奋进;展望未来,我们壮怀激越、勇毅笃行。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刚刚走过的2017年,河南人防在省委省政府省军区的坚强领导下,牢记统帅号令凝军魂,把领袖嘱托记心间,立足创新发展“四梁八柱”体系框架新坐标,苦干实干,以命相搏,指挥通信能力、防护工程建设、政策法规体系、军民融合发展、融媒体宣教、干部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成绩斐然,徐徐开启“十三五”规划宏伟画卷。

  正如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新时代河南人防跨出的每一步都在书写新的历史。这一年,人防工作开疆拓土,首次写入省党代会报告,首次列入省委督查专项,首次纳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地上地下空间一体规划、多层立体开发建设提案之声回响在省政协委员全体会议现场,人防建议、人防方案、人防报告为省委省政府省军区人民防空决策部署提供新选项;这一年,一池春水碧波荡漾,人民防空会议首次实现在省本级、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三级全覆盖召开,省市携手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县域人防建设异军突起精彩连连,各级各部门在实施四个规划、五个体系、九个专项建设中创造出魅力无限的生动实践;这一年,人防新质战斗力节节攀升,全省人防工程总量、人防易地建设费征缴数额首次实现“双量齐增”,人防指挥信息综合集成平台首次引入应急、公安、气象等部门实时信息,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经验首次在全国推广,平战转换综合演练实现零突破,河南人防发展核心指标、综合体系防护能力跃升新台阶;这一年,人防阔步走入公众视野,党的十九大代表亮相人防“铸盾”讲堂,人防知识两进省委党校课堂,各级人防机关首次统一向公众开放,线上线下融媒体知识大赛吸引200多万人参与,微宣室、E线通等人防宣传教育新装备新平台牵动各界目光,河南人防人的自信自强自豪辉映出伟大征程上的新气象;这一年,人防正风肃纪、令行禁止成为常态,“十三不准”“十四严禁”“三不要求”成为严守纪律规矩的关键词,“人防工作无小事,工作需要就是上班时间,组织和群众满意就是最高标准,100-1=0”成为纯正人防政治生态的肯綮点,“铸盾”形象标兵评比、“亮业绩、建台账”、集体过党员政治生日、全覆盖家访等激发岀党员干部队伍新鲜活力。回望刚刚过去的一年,河南人防工作风生水起,迈入全国先进行列步伐有力铿锵。

  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新年新面貌,必须深刻认识新时代人民防空的重要战略地位。“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人防战线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人民防空的决策部署,推动我省人防改革发展“四梁八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新年新面貌,必须加快提升新时代人民防空建设水平。要抓实“双量齐增”提升核心指标,做到人防工程应建必建、人防易地建设费应收必收;抓牢“两所两工程”提升体系能力,以“九个专项”为引擎,一体推进人防指挥场所、疏散避难场所、人防工程、信息化工程建设,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抓稳“三力同发”提升融合效益,坚持市场战场一体、地上地下一体、应急应战一体建设,实现战备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有机统一。

  新年新面貌,必须广泛汇聚新时代共建人民防空的磅礴力量。要坚持党对人民防空的绝对领导,提请各级党委纳入重要日程,纳入重点督查范围,纳入政府任期目标和军事斗争准备规划,落实干部协管和兼职制度,及时研究解决人防建设重大问题。落实军政共同领导体制,发挥好党委政府主体作用、军事机关主导作用、政府有关部门指导参与作用,人防指挥部切实落实实名实编实训实演,人防部门主动汇报、主动紧跟、主动发声、主动融入、主动协同,凝聚共建共管、共用共享人防的真正合力。

  新年新面貌,必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人防队伍。要加强班子建设,确保政治坚定、锐意进取、坚强有力;以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为抓手,持续提升人防干部职工能力素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攀高线、循标线、守底线,正确行使权力,自觉接受监督,保持清正廉洁。

  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走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全省人防战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赓续“红船精神”,勇做人防创新改革发展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不做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以勠力同心、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再谱新时代河南人防发展新篇章。

  2018,重装待发,阔步前进,向着我们的新时代新征程。祝愿人民防空伟业风鹏正举,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林晓冰)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