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3年全省人防系统服务型
行政执法建设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3-05-23 17:55 来源:省人防政策法规处

豫防办〔2013〕89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人防办,省办各直属单位、机关各处(室):

  现将《2013年全省人防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活动方案》印发你们,望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3年全省人防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活动方案


  根据《河南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3年全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安排的通知》(〔2013〕1号)要求,抓好《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意见》(豫政办〔2012〕78号)的贯彻落实,切实做好人防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结合人防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抓住关键、重点突破,求真务实、便民高效的原则,按照建设法治人防、服务型机关的要求,增强队伍素质、培育优良作风、提高执法效能,切实解决全省人防系统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推动人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目标任务

  以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为目标,通过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活动,强化法规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效益意识,实现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执法效率明显提高、执法环境明显优化、执法监督成效明显增强。

  三、活动内容

  (一)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人防法律法规,坚决执行上级决定,确保政令畅通。继续在全省人防系统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制度,规范人防机关工作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的行为。执法人员要公正执法,对行政相对人要一视同仁,营造公平公正的法律政策环境,既要防止执法失之于宽,又要防止滥用职权。要敢于碰硬,不受人情、关系干扰。要文明执法,加强沟通、以理服人。要规范人防执法文书,对人防执法中的立案、取证、听证、处罚、执行、复议、诉讼等都要有具体规范的操作制度和文书格式。坚决制止和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恶劣作风,严格按照法定形式和程序实施公正、文明行政执法,不滥用行政职权,防止在人防行政执法及审批等工作中徇私枉法现象的发生。

  (二)政务公开,便民高效。各级人防部门要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为全省经济社会和人防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有关人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特别是经省政府审核保留的人防行政许可的法律依据、条件、办事程序、审批时限、审批结果,人防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人防质量监督的法律依据、条件、标准等一律向社会公开,切实提高人防行政过程的透明度。要抓紧建设网上审批平台,加快建立电子监察系统,开展网上电子效能监察。有关申请表在网上发布,方便申请人下载。涉及人防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项目,要进入当地的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市、县(区)人防办要在当地行政审批中心统一安排下,进一步减化审批审查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要压缩防空地下室设计文件等审查时间,对审批审查相关手续不符合要求的,当场一次性告知项目申报单位补充。

  (三)改进作风,优化服务。要增强公仆意识,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提高服务水平,扎实做好本职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种方便基层、方便群众的服务措施,对基层的来信来访要热情接待,认真办理。办事窗口应设置省人防办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并将“减化审批审查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纳入年度考评内容,加强监督检查。要加强审批窗口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监督,增强服务意识和效率观念,以一丝不苟、热情周到、积极负责的态度办好每一件事。认真执行限时办结制度,促进工作效能,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让群众满意。要严于律己、廉洁从政、不徇私情、不谋私利,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行政相对人,树立人防部门勤奋、高效、廉洁、奉公的良好形象。

  四、具体要求

  全省人防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人防工作的各个方面。扎实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努力,各级人防部门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真抓实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把人防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把服务型人防行政执法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抓好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作为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强化领导责任制,明确分工,切实抓出成效。

  (二)加强监督检查。各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大督查力度,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进展情况,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发现工作不力的,要明确指出,及时纠正,有不足之处的,要找出原因,及时弥补。对走过场或搞形式的一经发现,要严肃批评,及时“补课”。各单位贯彻执行此方案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请及时报省办。

  (三)加强制度建设。对已经建立且行之有效的制度,要不折不扣严格执行;对已建立但不够健全的制度,要及时修订和完善;对尚未建立相应制度的,要尽快建立配套制度。要以岗位责任制来明确工作职责,以承诺服务来明确服务要求,以公示制来明确办事程序,以公开评议来强化民主监督,以责任追究来严肃工作纪律,不断完善本单位的制度体系,以制度管事管人,促进人防行政执法尽快向服务型转变,努力营造全省“以服务促执法,以执法促建设”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