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领导班子 >> 谷文峰 >> 主要活动

领导点评 | 真刀真枪点评 推进全省人防
工作均衡整体发展

时间:2019-07-09 09:38 来源: 豫人防办融媒体中心

78全省人防半年工作总结推进会议上,省人防办班子成员对典型经验做法逐一点评,既直击问题要害,又点明努力方向,靶向用力,找到病灶,切实营造了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瞄着疙瘩解的良好氛围,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效。 

省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谷文峰:下大力气主动查找整改纠正人防工程建设相关问题,将有力地促进“双量齐增”,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新乡市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取得的成绩,也是落实省人防办统一安排部署的一个缩影。自专项治理开展以来,省人防办党组扎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力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做好监督执纪,科学施策、精准发力,在以案促改、规范业务程序及突出做好风险防控工作方面采取了一些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有效带动了全省各级人防部门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针对工作,要继续履行好两个责任,保持专项治理工作班子不散、节奏不变,持续提升政治站位,继续保持高度责任感,把专项治理工作做到位做扎实;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做好整改,对于各项整改事项要主动对照认领,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切实达到工作运行顺畅、服务廉洁高效、腐败预防彻底的效果,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要结合主题教育,构建“三不一体”长效机制。要结合自身实际,探索方法、创新形式,把专项治理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通过专项治理和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将全省人防系统建设成为廉政模范机关。

省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霞:上半年全省人防法规标准立改废释工作推进扎实、富有成效;下步要抓好清理成果巩固,防止问题反弹。

人防法规标准体系建设是省办党组十分关注的工作,也是实现人民防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下步工作,要上接天线,下连地线,对上保持相关法律条款的一致性,对下广泛征求市县人防部门意见,积极跟踪问效,严格按照立法程序和时间节点加快推进;要加强人防地方立法工作,各地市人防办要积极报请当地人大、政府,争取申报立法项目,同时主动申请人大执法检查、人大代表视察、政协月协商等多种方式,推动本地人方立法工作。切实有效推动调研工作;要加快市县两级人防“两坚持、一改革”的文件出台进度,已出台的要严格按照标准要求执行到位;要进一步对违规文件和会议纪要进行清理,有效杜绝人防工程应建未建、未批先建,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应缴未缴、减免缓等问题,营造人防法治建设良好环境。

省人防办副巡视员程新芳:人防工程建设是人防部门铸盾护民的主责主业,商丘、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漯河三地“双量齐增”工作因地制宜、各有特色,很值得各级人防部门学习借鉴。

上半年全省人防工程“双量齐增”工作整体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但是各地仍存在任务完成有快有慢、有多有少,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下步工作,要建立跟踪问效机制,每月统计排名通报机制,对推进速度慢、排名靠后的单位及时指导,帮助查找原因,研究推进措施;要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咬定目标任务,盯准问题短板,通过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等形式,相互启发,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要抓规划,加快推进“城市地下空间及人防工程综合利用规划”的编制或修编工作,严格依据规划进行审批,落实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兼顾人民防空需要的要求,抓规范,依据规范抓落实,及时修订相关配套规范性文件,有关地市要学习借鉴其他地市经验做法,积极探索试点,改革审批标准,抓监管,运用“互联网+监管”模式,有效推进人防工程非现场监督、人防行业从业企业和产品质量监督等平台建设,抓项目,抓好城市重要区位多层立体规划建设项目,树立典型标杆,同时积极探索研究如何引导激励社会资金投资人防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我省人防工程建设发展水平。

 

会后,与会的各地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纷纷反映,此次点评注重整改落实,把准了关键,点准了穴位,评出了时效,对于工作暂时落后的单位尽快补齐短板、弥补不足,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经验,既是鼓励先进的表彰会、也是激发后进的动员会,对于下步工作开展具有十分积极意义。成绩代表过去,荣誉已为往昔,标杆已经树立,方向已经明晰,半年工作的点评,必将为全省人防工作整体协调推进,均衡科学发展,进一步构建完善全省人防系统上下“一盘棋”大格局,实现河南人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林晓冰 王一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