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对表 为民护民
——省人防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19-10-14 22:02 来源:

  省人防办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全体党员干部大会等进行专题学习传达,并制定印发全系统贯彻落实若干措施,努力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全省人防系统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信仰,把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转化为河南人防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动力,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人防造福社会的务实举措,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一、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一是组织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之路。利用2019年秋季机关“准军事化”集训平台,组织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人防部门新任职负责同志和省人防办扶贫办、驻村工作队、定点帮扶村有关同志,沿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的路线进行考察学习,现地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精髓要义并奋发作为新时代。二是加大学习宣传力度。组织到定点帮扶村卢氏县双龙湾镇东虎岭村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把总书记对老区贫困地区的关怀送到基层。在河南人防网站首页、公众微信号、《河南人防》杂志、E线通、微宣室、机关电子显示屏等显著位置,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专栏,及时转发推送学习内容,扩大宣传效果。三是强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全年干部培训计划安排,组织省人防办处级以上干部进行集中培训研讨,提升同心共筑中国梦、争先进位谋出彩的能力素质。以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突出党史、新中国史学习和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教育,对新招录公务员、军转安置人员等进行岗前培训。认真贯彻执行《河南省人防系统腐败问题调查整顿方案》,扎实开展举一反三、全系统调查整顿。

  二、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

  一是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针对全系统对口帮扶的未脱贫的6村、181户、407人和亟待巩固村,督促指导所在地人防部门主动担责,精准运用产业扶持、异地搬迁、开发公益岗位、政策兜底等措施,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确保按时完成脱贫任务,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积极配合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栏目组,拍摄播出一期反映东虎岭村脱贫攻坚的公益扶贫节目,发挥主流媒体、栏目的舆论引导作用,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助力高质量脱贫攻坚。二是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指导东虎岭村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推动河南人防西部(虎岭)疏散基地地下空间、特色民宿、人防拓展训练中心等项目建设,组织镇、村、驻村工作队、旅游开发企业代表到嵩县黄庄乡、郑州建业足球小镇、电影小镇,实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三是深化党支部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省人防办各支部全部参与,深化与东虎岭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坚持共学理论、共建班子、共带队伍、共促发展、共树新风,结合省人防办123名党员干部“一对一”帮扶工作,开展“五个一”“住几宿农家屋、吃几次农家饭”等系列活动,推动东虎岭村与栾川重渡沟景区、嵩县黄庄乡、郑州建业足球小镇、电影小镇等建立常态化互学互鉴机制,促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三、围绕中心发力,深化融合发展

  一是积极服务保障民生。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把人民防空和军民融合两个国家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加大人防工程平战结合利用力度,最大限度用于交通、停车、商服、仓储、休闲、宣教、避暑纳凉、搭建“双创”平台等,发挥人防拉动投资、促进经济、带动就业、便民利民的作用。持之以恒做好人防工程避暑纳凉工作,落实“六通六有一保障”措施。将人防设施设备、专业队伍等纳入应急救援指挥和保障体系,提供应急支援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二是推动地下空间规划建设。在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城市“双修”工作中,把人防规划要求有机嵌入城市地下空间建设。指导督促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年底前完成《城市地下空间暨人防工程综合利用规划》编制;会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对省城市地下空间暨人防工程综合利用规划编制导则进行修订。三是深化人防“放管服”改革。在全省人防系统推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减中介、优流程“五减一优”改革举措落实到位。全省人防政务服务事项除涉密事项外,全部纳入政务服务网“一网通办”,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四、牢记初心使命,提升发展质量

  一是提高应急应战能力。突出实名、实职、实装、实案要求,定期组织开展人防指挥多级联动、军地联合、以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为主线的铸盾系列城市人民防空综合演习,提升人防演训规范化、一体化、实战化、常态化水平。指导洛阳市组织“铸盾洛阳—2019”人民防空综合演习。二是完善法规标准体系。加快提请修订《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省人民政府令第159号)等规章文件。指导各级人防部门按程序提请、协调出台急需管用的地方性法规,为人防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三是抓好数字人防建设规划。高起点谋划2020年工作和人防建设“十四五”规划,按照先进适用原则,做好以人防工程、重要经济目标、人防专业队信息化为重点的数字人防建设规划,有序推进河南人防“战备云”平台建设。结合省人防宣教体验馆建设运营,筹建人防科技创新成果常态化展示和信息发布平台,提升科技创新对人防发展的贡献率。

责任编辑:申自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