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省国动办 >> 2019年信息

【调查整顿】省人防办综合处、规划财务处认真打好建章立制
“主动仗” 积极构建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时间:2019-11-09 15:08 来源:豫人防融媒体中心

640.webp.jpg

  全省人防系统腐败问题调查整顿开展以来,省人防办综合处、规划财务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查找主体责任落实、行政职能履行、业务工作开展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坚持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积极构建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切实扎紧制度笼子,打好建章立制“主动仗”。

  综合处结合处室职责,以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主攻方向,依据新“三定”规定,严格依据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对涉及党组议事决策、督促检查考核、政府信息公开、机要保密档案、行政后勤管理、信访消防安全等工作的55项机关工作制度,对固定资产管理岗、公务接待岗、公务用车管理岗在内的23个工作岗位的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梳理,找准风险漏洞,逐一修订完善防控流程,集中开展“废改立”。经过排查,涉及综合处原有的55项制度中废止5项,修订39项,合并3项,移交其它处室7项。

  目前,综合处正在对《省人防办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和主任专题办公会议制度》《省人防办党组“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等有关党组议事决策的各项规定进行修定,对人防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的范围和议事决策程序进行再明确、再规范,进一步厘清各类会议权限、各级负责人权责边界,为办党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制度保障。

  规划财务处修订完善机关内部财务管理办法,对支出范围、报销程序、政府采购等进行再明细。针对近年来各级人防部门在巡视巡察、专项审计和财政检查中暴露出的人防国拔资金、项目资金使用随意性大、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不严格等问题短板,协调各方力量对症下药,着力解决困扰基层多年的老大难问题。省财政厅、省军区、省人防办联合出台的《省级国防动员专项经费使用管理规定》,首次明确了人民防空建设专项经费的具体适用范围,填补了全省人防易地建设费使用管理可操作性差的制度短板。省人防办制定出台的《河南省人民防空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转移支付资金的补助范围、管理模式、安排次序和责任追究,为科学化、精确化、规范化使用管理资金提供有力制度支撑。规划财务处还会同科技与信息化处抓紧研究制订涉密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将以严格的制度约束动辄以保密为由规避公开招投标程序而引发腐败问题的现象。(李许  程伟伟)

641.webp.jpg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