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省国动办 >> 2019年信息

不忘初心担使命,学思践悟砥砺行
——郑州市人防发展与国防素能专业培训班侧记

时间:2019-11-16 10:16 来源:郑州市人防办

  为更好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进行形势政策教育、党史国史教育,进一步拓宽广大干部职工的视野,提升综合能力素质,11月4日至8日,为期5天的郑州市人防发展与国防素能专业培训班在四川大学全国干部培训基地开班。郑州市人防系统80余名同志参加了学习培训。

微信图片_20191112095621.jpg

  开班仪式上,培训基地综合部主任周山致辞,郑州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王作伟从“珍惜培训机会、认真进行学习、严守各项纪律”三个方面向全体学员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以能者为师,必有所得;与贤者为伴,必有所获。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吕志辉以《中国崛起与世界大变局》为题,从国际视角客观分析了我国发展的实际状况;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导戴永红就中美贸易摩擦的来龙去脉和对世界的影响进行专题辅导;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王洪树从“社会思潮的界定、多元社会思潮的产生和功能、多元社会思潮的辩证剖析”等方面,结合辩证思考讨论,为学员们作了题为《剖析多元社会思潮,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精彩讲解;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薛一飞以《新中国70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光辉历程》为学员们作党史、新中国史教育;四川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教授周毅以及哲学系教授、博导余平分别以《国学渊源与国学修养》和《哲学与人生》为题,为学员们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等人文社科方面的教育。

  心无旁骛取真经,专心致志强基础。课堂上,专家教授倾囊相授,旁征博引、点面结合、深入浅出地精彩讲解;讲台下,学员专心听讲、认真记录,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内容丰富,专家授课水平高,理论结合实际,既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又有实地考察与现场教学,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生态文明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实践性和思辨力,使人耳目一新。

微信图片_20191112095631.jpg

  在汶川特大地震漩口中学遗址现场,同志们怀着沉重的心情向地震中遇难的师生同胞和英勇烈士默哀、鞠躬,表达深切哀悼之情。在汶川特大地震震中纪念馆,学员们借助丰富的文字、图片、影像资料及多媒体、动感环幕等场景,了解了完整的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过程和社会各界的大爱援建,感受到了党领导下的灾区群众自强不息、感恩奋进的伟大精神。在参观由全国人民帮助下“脱胎换骨”的灾后重建羌寨小镇—水磨古镇过程中,当看到街道整齐划一,房屋古朴现代,融合各民族特色,文化交相辉映,同志们亲身感受到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更加牢固地树立起“四个自信”。气壮山河的生死营救、感天动地的举国驰援、爱心涌动的无私奉献……同志们深深地被中国人民和衷共济、万众一心的民族精神所感染。

  在大邑建川博物馆聚落,同志们重点参观了中流砥柱、正面战场两个展馆。一卷卷珍贵史料、一张张定格照片、一件件历史文物,以无可辩驳的史实和铁的证据,揭露了日本侵略者的侵华罪行和伪满政府、汪伪政权的奴颜卑骨;更以饱满的爱国热情讴歌了中华儿女抗击侵略者的伟大壮举。同志们通过聆听讲解、参观学习,了解了那段撼天动地、浴血奋战的革命历史,激发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接续奋斗追逐梦想的磅礴力量。

  在聆听专家讲座报告、实地参观见学的同时,全体学员认真进行小组讨论。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同志们就如何更好地为郑州人防事业发展做贡献畅所欲言,分享思考,交流心得。有的同志表示,这是一次学习之旅,更是一次激发奋斗热情之旅,不仅增进了知识、拓宽了视野,更在切身体会、耳闻眼观之中深切感受到了成都和四川蓬勃发展的力量,要以务实的作风、积极奋进的态度凝心聚力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目标的历史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同志们严格遵守纪律,以优良的学风、扎实的作风出色地完成了培训任务,充分展现了郑州人防干部职工队伍良好精神风貌。满载着沉甸甸的学习成果,学员们将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大家纷纷表示,要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以良好的品德、宽广的胸怀、务实的态度履职尽责,更好地践行初心使命,以崭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中展现新作为、取得新业绩,同心同德为郑州人防高质量发展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张春波)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