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1220872号
提案办理意见

时间:2019-12-20 09:58 来源:省人防办法规宣传处

尊敬的贾宏伟委员:

  您向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完善人民防空法规标准体系的提案》,省政府督查室明确司法厅会同我办等单位进行办理。我办高度重视,按照领导批示与要求,政策法规处会同相关业务处室进行了认真研究,现提出如下办理意见。

  人民防空法规标准体系是人防依法建设的前提与基础。健全完善人防法规标准体系是落实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推进“四个全面”“五位一体”战略布局的内在要求,对于促进人防高质量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当前,我省人民防空法规体系建设相对滞后,与新时代人民防空发展目标理念、内涵外延、使命任务等不相适应,影响制约了我省人民防空建设发展,亟待修订完善人民防空法规标准体系,为新时代人防发展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法制支撑。为此,省人防办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跟进国家人防办立法进程,着力完善人防法规体系建设。

  首先,加快推进《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修订进程。省人防办积极向省人大常委会汇报人防立法工作需求,并报送了关于修订《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的建议。省人大常委会非常重视,将修订《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列入了2018-2020年立法工作审议项目和2019年全省立法工作计划。省人防办已完成了修订意见稿和修订说明的起草工作,并报送了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目前,经汇报沟通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计划于5月份启动修订调研工作,力争年底前完成修订工作。

  其次,完成《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省政府第159号令)修订工作。去年已启动了该办法的修订工作,并列入了省政府修订工作计划。省人防办工程管理处做了大量的工作,及时完成了办法修订意见稿和修订说明,会同省发展改革委、住房与城乡建设厅、财政厅等单位进行了省内外调研,并征求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针对部分重点问题,在省司法厅的主持下,召开了专题研讨会,进一步征求各方意见,我办对合理的意见建议进行吸收和采纳。年初以来,工程管理处把办法修订作为重点工作任务,持续推进,多次上门与省发展改革委、住房与城乡建设厅、财政厅等部门沟通,就相关问题逐一商讨,拿出解决方案,并达成共识。下一步按程序提交省司法厅进一步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然后提交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颁布实施。

  第三,狠抓《河南省人民防空法规标准体系建设专项工作方案》落实。近年来,省人防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依法治国和省委省政府依法治省、建设法治政府战略部署,着眼推进人防高质量发展目标,适应新时代人民防空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针对我省人防法规建设滞后、政策标准短缺等制约人防发展瓶颈问题,摒弃等靠思想,积极主动作为,组织实施了省人民防空法规标准体系建设专项,加快构建配套完善的人民防空政策法规体系,为新时代人民防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今年的专项建设围绕坚持以战领建、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军民融合,坚持开放发展、坚持分类指导、坚持依法治理的新理念,明确省、市人防办的工作任务,其中省人防办重点推进人防“一令一办法”修订,同时要在推进人防领域军民融合发展、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经济目标防护等方面出台配套政策文件。省辖市人防部门重点制定出台人防“两坚持一改革”政策,即坚持人防工程依法依规以建为主、应建必建,坚持易地建设费以收促建、应收必收;改革城市新建民用建筑配建防空设施标准,由现在的按首层面积配建调整为按地面建筑总面积一定比例配建,为促进人民防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2019年5月14日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