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贯彻落实
环境保护工作的总结报告

时间:2019-12-20 14:19 来源:省人防办人事教育处

   按照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环境保护工作有关要求,年初,省人防办制定《2019年度全省人防系统打赢“三大攻坚战”专项工作方案》,明确主动参与大气污染防治、扎实做好单位节能减排、人防工程建设严格落实大气污染治理规定等三项目标任务,乘势谱写新时代河南人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

  一、提高站位,提升认识

  省人防办把抓好环境保护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作为人防部门的重要责任和份内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压紧压实全省人防系统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真正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和省人防办党组对“三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2016年、2017年,省人防办连续两年荣获省公共机构节能先进单位。2019年,省人防办荣获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颁发的“节能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

  二、明确责任,建立台账

  各级人防部门明确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牵头单位,列入议事日程、纳入目标体系,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工作落实,把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对标对表强力推进,将专项工作同政绩考核联系挂钩,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结合月交班,省人防办讲评全省人防系统工作落实情况,明确工作路径、方法措施、目标要求等,常态化推进环境污染保护工作落实。自今年一月份以来,各级人防部门严格落实有关要求,积极参加本地区污染防治工作,严控自建人防工程的污染排放,落实本单位节能减排措施。

  省人防办1010工程列入郑州市政府一类民生工程,在今年秋冬季管控期间,在达到环保“8个百分之百”要求的前提下按照管控要求正常施工。漯河市人防办督促企业对人防工程施工、使用管理中的扬尘治理问题进行整改,确保人防工程符合环保要求;信阳市人防办严格执行市环境污染攻坚指挥部“六个百分百”和“两个禁止”标准要求,下发整改通知书,第一时间整改落实。今年9月,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在郑州举办,在省委省政府对工程建设污染防治要求严格的情况下,各级人防部门加大在建人防工程污染防治管控,按有关部门规定组织施工建设,为全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

  三、锐意进取,担当作为

  各级人防部门充分认清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大意义,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有“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苦干实干、久久为功。南阳市人防办常态化开展了扬尘治理督查,鹤壁市与环保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制度,督促建设单位防治污染不超标,信阳市人防办召开扬尘污染防治工作部署会,对全市在建人防工程施工工地进行督导检查,鹤壁人防办将公安、城管部门信息接入人防综合集成信息平台,服务大气污染防治。各级人防部门领导干部坚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带领广大党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姿态,主动担责担难担险,坚持“攀高线、循标线、守底线”,积极为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出谋划策、添砖加瓦。

  四、加强督导,综合运用

  省人防办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结合各自职责分工,及时收集情况、第一时间指导解决各地人防部门在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中出现的矛盾问题,同时,将工作落实情况与个人年度考核和“铸盾”形象标兵评比挂钩,通过奖优罚劣促进攻坚任务完成。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对在“三大攻坚战”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对不尽责、出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单位当年不得评先,追究一把手、主管领导及具体人员责任,确保环境保护工作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确保工作稳中求进、扎实有效。(秦广)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