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放管服”改革信息

河南人防政务审批全流程“瘦身”
可视可查可追溯

时间:2019-12-30 15:51 来源:省人防办法规与宣传处

   工程建设审批涉及人防的政务服务事项从10项减为3项;申报材料从62项减为21项;承诺办结时限从67个工作日减为3个工作日……12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河南省人民防空“放管服”改革工作情况。

  在人防政务服务事项改革方面,对人防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再梳理再规范,将人防政务服务事项从37项减为30项,减少19%;申报材料从205项减为139项,减掉66项,减少32%,承诺办结时限从284个工作日减为111个工作日,减掉173个工作日,减少61%。河南省人防政务服务事项压减近20%,是国务院要求10%的2倍。

  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涉及的人防政务服务事项从10项减为3项,减掉7项,减少70%;申报材料从62项减为21项,减掉41项,减少66%;承诺办结时限从67个工作日减为3个工作日,减掉64个工作日,减少95.5%。从工程建设审批全流程看,涉及的人防政务服务事项可在3个工作日办结,按照省政府工程建设审批时限为100个工作日,人防政务服务事项审批用时最多占100天的3%。

  将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审批并入防空地下室建设审批,对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进行了精简,流程进行了优化再造。

  将防空地下室建设审批由规划许可前办理,后移到施工许可阶段办理,与工程建设流程、阶段、内容有机衔接。

  将防空地下室设计条件核定提前到土地供应环节,并在土地供应方案中予以明确。

  将防空地下室设计条件核定、防空地下室设计方案审查事项调整为自然资源部门的告知事项。

  取消了防空地下室设计条件核定、防空地下室设计方案审查事项,变为部门之间内部告知事项。

  取消了非财政投资新建(单建)人防工程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文件、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批。

  取消了外省人防工程施工图审查机构资质备案、人防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机构审核事项。

  不仅如此,省人防办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审图”方案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河南省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实施细则的通知》,对人防工程建设时序、申报材料、办结时限和施工图审查、联合验收等进行了再明确再规范。将人防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纳入“联合审图”。单项工程房屋建筑及防空地下室施工图设计文件实行一家审查机构审查,一次告知全部审查意见,“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防空地下室施工图不再单独审查、防空地下室面积不再单独核实、防空地下室竣工不再单独验收、防空地下室不再单独备案,建设工程“联合审验”成果“网上共享”“部门互认”,人防工程审批建设和竣工验收备案全过程可视、可查、可追溯,真正做到“谁建设谁负责,谁设计谁负责,谁施工谁负责,谁监督谁负责”,促使各方共同把好人防工程质量关。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