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9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自查情况

时间:2020-01-04 10:12 【字体:||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的通知》(公开办函〔20163号)要求,我办认真组织开展了政府网站自查工作。自查情况如下:

一、总体情况

第四季度,我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关于印发河南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要求,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继续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和安全防护建设,栏目内容更新、公开解读回应及时,信息保障、协同联动高效。截止目前,政务信息公开、网上依申请公开处理和咨询处理及时,无空白栏目、无网民纠错信息,网页访问正常,网站运行总体安全平稳。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网站建设管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严格规范站点和栏目建设,加强内容发布和监测预警的管理:一是紧密结合人民防空工作实际,聚集热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增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国国防报”“人民日报”等专栏,丰富信息资源;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主动链接“脱贫攻坚”“放管服”相关政策措施解读,依法答复信息公开申请,依规解答群众网上咨询;四是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不断优化办事服务工作流程,编制完成了全省人防系统“四级十同”目录清单,网站政务服务“权责清单”事项实现了与河南省政务服务网的对接和数据共享。

(二)继续加强网站安全防护。一是严格信息采编发布审核程序,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从源头上把好信息安全关;二是坚持值班读网制度,通过人工定时抽查和软件扫描普查相结合方式,全面排查网站隐患;三是加强网站的日常管理和考核监督,定期组织对网站管理和技术防护措施的检查,加大技术人员培训力度,积极完善防篡改、防入侵、防攻击等网络安全保护措施,对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三)用好微信公众号、头条号和网站wap版新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介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截止目前,微信公众号、头条号和网站wap版,已配合网站共同完成各类政务服务信息发布和“国务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小程序”协同联动推送工作。

(四)加快集约共享建设,积极沟通网站优化改版和统一技术平台迁移等工作,目前已完成政务云资源账号申请、政府门户网站应用迁入省政府统一技术平台以及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新网站正式上线。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加强政务网站内容建设管理,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政民互动等功能。

二是加快网站集约共享建设,依托政务云和统一技术平台,完善网站整合迁移工作,提升网站安全防护能力,实现政府网站数据的集约化管理和相互共享。

三是做好人员管理培训,加强网站管理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和安全教育,建设一支既具备互联网思维与技能又精通政务服务的专业人才队伍,提升办网站的能力水平。

 

          附件:2019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表

  

                                                 2019年12月30日

    


  

 2019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表

填报单位: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抽查采样时间:2019101日至12月30日

序号

网站标识码

网站名称

是否为门户

首页地址

结果

抽查发现的问题

备注

1

4100000081

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http://rfb.henan.gov.cn

合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