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市县信息

战疫情,在行动 ②

时间:2020-02-03 10:25 来源:洛阳市、周口市、漯河市、鹤壁市、商丘市、信阳市人防办

blob.png


        ■ 连日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全面打响,各地人防部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全力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洛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月2日上午,洛阳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娄卷明、副主任王耀亭一行来到洛阳市人防工程管理处所在的七一路三号院,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

  娄卷明一行先检查了七一路三号院门岗对出入人员检查登记情况,然后参加了市人防工程管理处正在召开的办公会议,听取了赵旋副处长代表管理处所作的应对疫情进行防控工作的具体措施。

  娄卷明指出,当前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形势不容乐观,市人防办党组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春节期间陆续发文部署安排相关工作,管理处也采取了相应的防疫措施,较为得力,效果良好。但随着上班时间的到来,疫情防控工作也面临严峻考验。

  娄卷明对管理处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加强防范意识;二是要加强值班管理;三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是要加强疫情监控,遇到问题立即上报。

  娄卷明最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加强联防联动,保持信息畅通和资源共享,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张健)

微信图片_20200202144821_副本.jpg

▲ 娄卷明主任听取市人防工程管理处防控疫情工作汇报


【周口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月2日,周口市人防办召开党组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贾宏伟同志电话指示要求,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党组书记、主任胡道全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疫情防控斗争的复杂性、严峻性。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扎实做好全市人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万无一失。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确保措施落实到位。要多措并举、狠抓落实。要加强对全办人员做好摸底统计,每天询问身体情况,每天报告个人情况,切实做到“零报告”、“日报告”。要严格值班值守,加大卫生消毒。领导同志带班,24小时值班,切实做好人员体温监测和进出车辆登记工作。要加强办公室场所和在用工程的专业消杀,确保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科学防控,普及防疫知识。要充分发挥人防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作用,及时更新疫情防控动态,加大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依法科学防控,确保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闫三领)


【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1月22日,市人防办召开春节期间廉政教育、安全生产、战备值班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按照市政府部署,1月28日起,市人防办领导班子成员全部提前返岗,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任务,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一是认真落实战备值班制度。坚持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安排人员对人防应急指挥通信车、人防网站进行值班,保持战备状态。二是坚持人员统计报告制度。对市人防办机关、直属单位和各县区人防办人员进行摸排,准确掌握全市人防系统每名干部职工外出返城、健康状况等动态情况,认真做好疫情监测、排查工作。三是认真做好消毒防疫工作。加强对进出人防机关办公楼、家属院人员的管理,多渠道采购消毒液、喷壶、口罩等消毒用品和防护工具,对办公区进行集中消毒,节后对在职干部职工配发口罩。四是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组建人防志愿者对家属院进行消毒防疫和人员摸排。五是做好帮扶村疫情防控工作。派驻第一书记协助帮扶村“两委”班子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村干部对入村路口进行值守,每天通过大喇叭对群众进行防疫宣传,加强对武汉返乡人员的管理,组建武汉返乡人员微信群,及时掌握疫情。六是做好舆论引导。通过人防门户网站、微信工作群第一时间转发省市疫情信息和防疫知识,做好疫情宣传报道、舆论引导和信息公开工作。七是提前研究节后便民服务。采取人防手续网上办理、预约办理等措施,积极推行“不见面”办公,处理好政务服务网、工改审批系统的网办申请、咨询、投诉等。


【鹤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鹤壁市人防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闻令而动,迅速成立了办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人防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全市人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集中动员,全员上岗

  疫情来势汹汹,防控刻不容缓。按照市委统一要求,除夕当晚即向全办发出取消春节假期的通知。1月25日大年初一上午,市人防办召开全体会议,传达市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及上级有关要求,安排部署人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人防系统干部职工要提高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迅速落实省、市新型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各项工作要求,时刻保持备战状态,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主动权。会议还对疫情排查、个人防护、值班执勤、舆论引导等进行安排。

精准施策,及时防控

  疾风知劲草,路遥知马力。按照市防控指挥部部署,迅速对市人防办机关、二级机构、离退休人员及其亲属从湖北返鹤情况、春节假期外出人员进行全面排查,了解目前状况,建立动态台账,及时向市防控指挥部、省人防办进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党员干部24小时待命,应急指挥车辆整装待发,确保遇突发情况随时拉得出、用得上。开展人防地下商场、在建工程项目检查,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营业、不开工。加强对干部职工个人防护引导,要求戴口罩、勤洗手。购买口罩300余副,消毒液50斤,护目镜60套。对公共场所每日“两清洁、两消杀”,加强通风换气。积极配合社区全面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人防家属院安排6人24小时值守,出入逐个登记、测量体温。办党组书记、主任张涛连日来多次到人防战备值班室、人防办家属院和办疫情联系点鹿楼街道办及宝山经开区等地一线检查督导防控工作。

加强宣传,科学引导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市人防办及时向全市人防系统干部职工发出《积极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倡议书》,得到了全系统工作人员和离退休人员的积极响应。党员干部带头,每名工作人员都自愿签订了应对疫情承诺书。通过人防网站、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注意事项、疫情动态等,在办公区和家属院悬挂各类标语口号20余条,发放张贴疫情宣传单、宣传折页、疫情防护注意事项等共1000余份。加强舆论引导,做好宣传教育、思想稳定工作,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努力做到办公区、管理区人员“零感染”,以一方安全保全市的平安。(关智杰)

图片6 (1).png

▲张涛主任在防控一线检查督导工作


【商丘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0年2月2日下午,商丘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梁清民组织召开了节末工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传达了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传达了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贾宏伟最新要求。会议对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小结,对节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六项要求。

  一是加强战备值班。严格落实24小时战备值班制度,值班领导和值班员必须保持在岗在位,认真履行职责。市、县(区)人防办领导班子成员和带班领导、值班员要掌握全国、全省和全市疫情最新情况,特别是要准确掌握本单位和本系统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县(区)人防办主任、市人防办机关各科室和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电话必须保持24小时畅通,确保及时接听电话。其他人员保持电话24小时通畅。

  二是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继续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零报告制度,县(区)人防办每日16时前将本单位统计表按原渠道报市人防办,市人防办每日上午10时前将前一天全市人防系统情况统计表报省人防办邮箱。市人防办组建全市人防系统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微信群,及时传达上级精神,组织落实相关工作。

  三是切实摸清底数。各级进一步逐一核实本单位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2020年1月10日至2020年2月2日)人员外出、返回情况,认真填报外出人员情况统计表。逾期未报或报所数据不实的单位将对主要负责人进行党政纪问责处理。

  四是加强人员管控。门岗严格控制外来人员,原则上非在本院办公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因办理公事确需进入的,必须先与相关科室或领导联系后,在门卫处做好详细登记,并由门卫对其进行消毒处理后方可进入。在本院办公人员每天早晨和下午上班时,以及外出办公返回时接受门卫消毒处理。

  五是严格落实十条防控措施。一是从外地返回人员居家自我隔离14天,无症状后正常上班;二是每天上班前自行测量体温,有发烧症状的及时报告并履行请假手续;三是必须配戴医用口罩;四是自觉接受门卫消毒处理;五是见面不握手、不串门、不扎堆聊天说话;六是尽量通过电话或微信等方式请示汇报工作;七是确需面对面汇报工作、交流工作事宜时保持2米以上空间距离;八是保持室外环境卫生清洁,勤通风、勤换气、勤洗手;九是每天对公共场所及办公室进行消毒处理。十是非因公或生活需要不到商场等人员聚集场所活动。

  六是严格请销假制度。因疫情滞留在外地、或已返回但未解除居家隔离人员要按规定履行请假手续。有发热、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人员,按照规定履行请假手续后,去医院按流程规范诊疗,需要隔离的,实行居家或隔离医学观察14天,经检查无症状后正常上班。有明显感冒症状的人员按规定履行请假手续,暂时居家观察,感冒症状消失后正常上班。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高效处理日常工作,抓紧谋划好2020年度重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不断档、不落空、有人管,为今年首季工作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胡昌杰)

党组会研究疫情防控_副本.jpg

▲梁清民主任主持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


【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自1月23日乡党委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信阳市人防办驻浉河区十三里桥乡晏庙村工作队便会同村党总支部在连续加班中开启新的一年工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战斗员、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的角色,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晏庙村是省定贫困村,也是全乡常住人口较多、占地面积较大的行政村之一。武汉,是村民外出务工、就医、上学的首选去向。时值春节,从武汉或途经武汉返乡人员较多,防控疫情蔓延工作压力大、任务重。疫情就是命令。驻村第一书记叶先如同志大年初一接到浉河区委组织部《紧急通知》后,毅然决然告别亲人,克服商城老家客运班车停运、一路设卡封路的困难,于次日冒雪辗转赶回晏庙村战“疫”一线。驻村队员代卫同志告别热恋中的女友,同日赶回晏庙村。

  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驻村工作队会同晏庙村疫情防控责任组在既没防护服又缺乏口罩的情况下,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深入农户排查1月8日至1月23日期间从武汉返乡人员共41人。战“疫”中,认真履行四级包保责任制。每天督促疫情防控重点人员居家按时量体温,劝告不要外出走亲访友,做到“日报告”“零报告”。截至2月1日,已解除留观期12人,29人继续居家隔离留观,此举有效阻击了疫情蔓延趋势。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宣传。连日来,共悬挂标语30余条,张贴、散发《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浉河区委1、2、3号令》《温馨提示》《必戴口罩》《谢绝扎堆》《勤快洗手》等宣传单600余份,全天12小时开通多媒体警报器LED电子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出动流动宣传车深入20个村民组,做到宣传无死角,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受到广大村民的好评。设立劝导点阻断外来车辆人员入村。自1月28日起在村主干道设立劝导点,截至2月1日共劝导阻止外来车辆11辆、37人次入村,测量体温37人次。(叶先如)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