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市县信息

战疫情,在行动 ⑤

时间:2020-02-05 20:23 来源:洛阳市、鹿邑县、固始县、永城市、邓州市人防办

微信图片_20200204122146.jpg

  ■ 连日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全面打响,全省各地人防部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全力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洛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受疫情的影响,许多居民宅在家里,最近气温回升,外出散步晒太阳的人数有增多的趋势。自1月29日开始,洛阳市关闭了大部分公园,部分居民转到洛河沿岸郊野散步放风。针对这一情况,洛阳人防志愿者神龙水上救援大队每天组织两个小组,每组六人,配备一台汽车,在人流较为集中的地方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提醒人们户外也要做好自身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救援大队还对停车场等公共区域消毒杀菌。(浦雯)


【鹿邑县人民防空办公室】

    疫情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鹿邑县人防办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按照国家一级应急响应的要求,多措并举积极备战疫情防控工作。(一)成立了以住建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人防办主任梁鹿林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梁鹿林要求县人防办全体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直面疫情,冲锋在一线、战斗在一线。按照战时纪律要求,落实24小时战备值班及“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人防应急指挥通信车等设备设施时刻保持战备状态。建立了鹿邑县人防办疫情防控报告群,由监察室进行监督及情况汇总工作。(二)多渠道采购消毒液、酒精、口罩等消毒用品和防护工具,值班人员对办公区进行一天不少于四次的集中消毒,确保全覆盖、不留死角。(三)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第一时间赶赴定点帮扶村任集乡蒋庄、郭庄和前苗行政村,协助村“两委”做好疫情排查、卡点控道等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四)通过微信工作群、上清湖公园多媒体LED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冯淑娟)

微信图片_20200204181826.jpg


【固始县人民防空办公室】

  战“疫”情    我们不是旁观者

  —固始县人防办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为人防队伍的一名党员,作为一个退伍军人的群体,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我们不能当旁观者,有职责、有义务走到防控疫情的第一线”。2月1日下午,由固始县人防办13名党员签名的请战书,送到了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这是人防办同志们主动参与疫情阻击战的又一行动。

        一、快速行动,以高度的责任感周密部署防控工作

  自疫情发生以来,办党组高度重视,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1月22日,办党组召开全办工作人员会议,传达市县会议精神,安排部署防控工作,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副科干部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控领导小组,明确了值班值守、设岗消毒、排查防控、物质保障和信息报送等各自职责。将节假日战备值班与疫情防控值班合二为一,加强了值班值守力量。

        二、闻令而动,第一时间把防控力量充实到农村一线

  1月26日,按照县委县政府党政联席会议要求,办党组及时动员8名驻村工作队员进村到岗,与乡村干部一起开展设点排查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驻村帮扶人员到村后,立即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摸排登记。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人员对全村湖北返乡人员进行摸排登记,要求他们自主隔离,关注体温变化,严格落实好居家隔离措施。二是设卡巡查。在村辖区内的重要出入口设卡防控,对外来车辆和行人进行防控排查。截至目前,共排查湖北返乡人员28户46人,排查车辆37辆,均要求居家隔离,建立跟踪联系台帐,并对车辆予以封存。 三是广泛宣传。驻村工作队通过村里喇叭、村民微信群方式,宣传疫情动态和防治知识,要求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串门、不聚餐、减少外出,做好自身防护工作。

        三、大局至上,主动请战参与到联防联控中去

  根亲文化公园是县城市民平时休闲游玩的主要场所,人流量大、进入口多。针对这一情况,办党组主动作为,协助广场管理办公室在西入口设立岗卡,派人值守,对来园游客进行劝离、测量体温、发放宣传单。

  2月1日经办党组研究同意,13名党员在陈晋辉同志的倡议下,联合签名,主动向县指挥部请战,请求到一线参与防控工作中。在县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下,与县市场发展局联合开展县城农贸市场的宣传、管理、消杀工作,办党员先锋队接到任务后,4日组成两个小分队投入到工作,利用指挥通信车在市场广播宣传县防控指令和疫病防控知识,对进入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对岗亭和附近车辆进行消毒。

       四、自我防护,强化办公区域和干部职工的管理

  春节放假期间,办党组要求防控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在岗在位,担负起共防共控责任。在大门口设卡登记,对来访人员进行排查和测量体温;对进入停车场的车辆进行登记和消毒。做好日常防控工作,采购口罩、消毒液,对办公楼室内室外进行消毒,卫生死角进行重点清洁和消杀;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和办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确保信息畅通,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图片1.png


【永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月5日,永城市人防办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会议要求,班子成员要关心关注干部职工的外出情况、身体状况、隔离观察等情况。办公区的消毒要做好,每天的报告要及时。班子成员要在弹性上班期间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遇有紧急情况及时处置上报。

  会议强调,驻村工作队要加强与村“两委”协同,共同做好疫情排查、卡点控道、卫生消毒、信息统计等工作。注重宣传引导,强化群防群治,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王亚强)


【邓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防控牵扯到千家万户的健康,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虽然疫情无情,但它却是我们每个党员的考场,情况越危机,越要做好人民群众的主心骨。”从除夕到今天,邓州市人防指挥中心主任赵正强指挥着全体党员深入细致地开展宣传、排查、登记。

  “你好,肺炎疫情严峻请配戴口罩,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

  “你好,请正确配戴口罩,不要挂在下巴下面。”

  “你好,请不要在街道上逗留,请迅速回家,街头接触的肺炎病毒的可能性大。”

  ……

  这样的话不知说了多少遍,一遍一遍的重复,一遍一遍的劝阻。用人防指挥中心副主任万圣贤的话来说就是:“有理解配合的,我们心中不免欣慰,这是我们该做的,也是我们防控要达到的效果;有不理解埋怨的,我们不免受挫,但是不要紧,这是我们的工作。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我们处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声声你好,一次次劝阻,这是我们防控志愿者的职责。”

  人口密集,来源复杂,疫情防控对邓州市刘集镇何冲村道来说,地处河南湖北交界,注定是一场硬战。

  驻村第一书记史洪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和一名共产党员,面对疫情我们理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岗位,奋战一线,全力以赴做好工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湖北返乡人员基本情况登记表、人员核查事项信息表、人员排查登记表等,看似一张张简单的表格,却包含着许多需要采集的内容,从姓名、性别、身份证到来往湖北河南起止时间、活动轨迹,从隔离人员体温测量数据到所乘交通工具的备案,分包责任区的党员干部都要对这些不停变动的数字做到精准无误备案。

  “防控防控,就是让我们做到万无一失,才能确保上级掌握精确数据,科学应对疫情。

  “在刘集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下,我们分组对12个村民小组进行了摸底排查,目前共排查出武汉返乡人员5户7人。”史洪海介绍,他在排查武汉回乡人员杨某时,本人有抵触情绪,认为自己回来半个多月了,被隔离在家,天天上门量体温太繁琐。“对此,我们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一起找杨某和家人谈心,共同做其家人的思想工作,最终取得了其家人的支持理解,杨某现在每天主动打电话报告情况,保证做好全家自我隔离。”他还说道:“别看这里只是乡道,但每天车流量很大,为了保障工作人员的安全,我们主动协调,帮助村里购置了交通锥放在路上,便于排查来往车辆,连日来共劝阻走亲访友的村民40余批次”。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个标杆。

  每天21:00,值守人员和班子成员准时召开当天疫情防控情况的汇报会,从腊月二十九晚上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

  白天,班子成员作为疫情防控指挥部主要成员,在一线协助市里开展相关工作,在防控一线排忧解难;走访了解服务情况,和党员干部一起排查、登记,落实“五帮一”政策。

  晚上,大家围坐一起,摊开笔记本,详细记录上路值守防控中遇到的问题。白天解决不了的,晚上集思广益,逐条落实。

  “我们的第一书记面对疫情奋勇争先,密切配合协助镇、村支做好疫情监测、摸排返乡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党员干部带头坚守在道路现场,为街道办事处防控工作注入了新的力量。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让党旗高高飘扬、让党徽熠熠闪光。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筑牢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钢铁长城,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赵正强主任说。(李彬)

微信图片_20200205185510.jpg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