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市县信息

战疫情,在行动 (11)

时间:2020-02-12 21:21 来源:洛阳市、信阳市、漯河市召陵区、郑州市、鹤壁市、周口市、信阳市罗山县人防办

微信图片_20200204122200.jpg


【先进典型】

【洛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单位安全稳定和干部职工身体健康,中共洛阳市人防工程管理处总支委员会(以下简称处总支)和下属3个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我当然爱我的妻子和女儿,但我更是一名共产党员”

  处总支组织委员、主持管理处工作的副处长赵旋同志,爱人身体不好长年吃中药,女儿生病在家治疗。大年初一早上5点多,他为家人煮好粥、熬好中药,自己顾不上吃一口饭,就赶往老城管理中心检查值班,检查完疫情防控情况后,紧接着赶往下一个单位…… 等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已是下午2点,女儿趴在饭桌上睡着了,手边是给他留的已经冰冷的饺子!这一刻,他的眼眶湿润了。

  作为丈夫和父亲,他爱妻子和女儿,但他深知自己更是一名党员,重任在肩,不容任何懈怠!

“我真希望现在的自己就是一台永不关机的机器”

  处总支宣传委员、老城管理中心主任危林利除了主动带班外,还坚持每天都到商场检查干部职工在岗在位情况,叮嘱他们勤洗手,戴好口罩,注意个人防护,因为每天重复次数太多,被同志们起了个外号叫“疫情防护复读机”。他听到之后,笑着点头说:“我真希望现在的自己就是一台机器,24小时不关机,时时刻刻保持工作状态,让更多的人听到我的提醒啊。”

“老公,谢谢你!亏欠你的,我用一生来弥补!”

  处总支群工委员、办公室主任、党办主任张健同志,母亲去年刚刚去世,年迈的父亲生活不能自理,她平时带着女儿住在娘家照顾父亲,与爱人两地分居。春节期间她本想在照顾老人同时与爱人团聚几天,但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作为办公室主任她每天要在岗在位,处理繁重又琐碎的工作任务。

  她思虑再三,歉疚地向爱人说明情况后,本想趁春节假期赶写判决书的爱人一挥手:“好媳妇你放心去上班,国家有难,咱这觉悟还是有的,家里不还有我吗?咱爸交给我,你还能不放心?”

  张健把头轻轻靠在爱人的肩膀,泪水悄悄滑落在他的衣服上,她轻轻对爱人说:“老公,谢谢你!我亏欠你太多了,希望退休以后,我能和你长长久久地相伴,用我这一生来弥补!”

  这一对2019年分别获得河南省优秀法官和洛阳市优秀党务干部的夫妻俩各自在平凡的岗位上比学赶帮,共同进步。

“旅游啥时候都来得及,但疫情防控刻不容缓”

  处机关的共产党员、工程管理一科丁言武科长2019年奋战在河科大工程建设现场全年无休,春节假期早早就答应了幼小的孩子带他去海南过寒假,飞机票都已经买了,却接到疫情防控的通知,他毫不犹豫立即退票,赶回单位的第一时间去各单位检查防控和消防安全,及时落实上级文件要求。

  面对儿子的委曲和失落,他只是伸出手来做了个“拉钩”的动作:“宝贝,爸爸答应你,暑假一定陪你好好去玩个痛快,旅游这种事儿啥时候都来得及,可是爸爸还有疫情防控的工作任务,却是刻不容缓的,爸爸是一名共产党员,得去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眼睛看不清,我还有一双手”

  老城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贺新民同志有高度近视和青光眼,视物非常困难,前两个月才刚做完眼科手术,目前还是看不清一米以外的人和景物。

  但他坚持背上沉重的电动喷雾器,每天对商场全部区域进行杀毒洗消。同志们都上前阻拦,说他眼睛都看不清,这时候就别逞英雄了。

  贺新民的答案是“跟防疫前线的医生护士比,我们根本谈不上什么英雄,可我是共产党员,我还是一名支部书记,这样的时候我不上,怎么有脸要求其他同志冲上去?眼睛看不清,我还有一双手,还能去干消毒杀菌的活儿!”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还有张璐琢、谭光辉、乔龙江、周振红、邢东江、高哲、郭红英、李宏……各支部的党员都踊跃报名,参加七一路三号院大门口的执勤工作,这里是守护七一路人防家属院数百职工家属的最前线,每天要值守10个小时,中午也不能离岗,只能简单地吃两口面包,啃一袋方便面,对上百人进行出入登记、测量体温,禁止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还要对抱怨执勤党员多事儿的人耐心说服,同志们嗓子哑了,手被酒精洗得褪皮发白,也毫无怨言。

  在这次疫情防控攻坚战中,管理处的党员干部都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线,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处总支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张健)

【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当人们都在倡议不出门、不走访,保护好自己的同时,有这样一个人逆行而上、坚守岗位,服务群众,承担着“人防人”的责任与使命,在疫情面前从不退缩。他就是信阳市人防工程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刘德银。

  刘德银同志,今年56岁,是一名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春节本是一家人团聚的好日子,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果断放弃了与家人相聚的时光,毅然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每天准时到岗,按要求做好个人防护,积极开展工作。在社区防控工作中。刘德银挨家挨户、地毯式摸排,逐一做好登记、消毒等工作,掌握重点人群返乡时间、人员动向、健康状况等,做到不留死角、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中,刘德银积极响应信阳市委的号召,第一时间来到联系点新华社区报到,迅速认领疫情防控岗位,与街道社区和辖区单位的多名党员干部一起,协同开展走访排查、值守检测、环境消杀、生活服务等相关工作。在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中,他通过微信群及时转发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要求全体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冲到防控一线,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在他的倡导和鼓励下,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响应,立即投入到各自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信阳市人防办刘德银等广大党员呈现出的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斗争精神,体现出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信阳市人防办全体党员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责任与使命。(方乃运)

【漯河市召陵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当前,举国上下正进行着一场全民战“疫”,他本可以在家闭门不出陪伴妻子和年幼的孩子,但他却勇敢担当、不断转变角色、转换战场,始终坚守战“疫”一线。他就是孙战伟。

  作为漯河市召陵区人防办的一名普通党员干部,一大早他就来到了分包社区疫情防控点,开始了他白天的防控值班工作:对单元门道、垃圾桶、登记处进行喷洒消毒,对进出人员进行核实、登记,对社区群众讲解疫情防控要求和注意事项……

  作为疫情防控志愿者的他,主动加入社区成立的一线临时党支部,参与居住小区的疫情防控点值班,与小区其他党员志愿者一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小区居民经常见到他熟悉的身影:发放防疫知识宣传单,拿着小喇叭在小区巡回播放防疫要求和注意事项,对小区人员、车辆出入严格登记把关并发放居民出入证,劝返外来人员和车辆。用他的话说“大家小家都是家,小区有感染,家人也不安全,何况我是党员,应急支援也是人防人的责任,我要上,为了大家的安全”。

  作为借调到漯河海关的人防干部,他还积极参加漯河海关的疫情防控值班和相关业务工作,他不怕苦,不惧险,甘做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不断转换战场,始终坚守一线,用自己的平凡展现着人防队伍担当忠诚的本色,用自己的付出守护着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王刚)

【防疫动态】

【郑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月12日,郑州市人防办总工程师李保平一行6人来到市人防办分包联系点古荥镇协助疫情防控工作。李保平深入了解程庄村防疫总体情况,询问该村居家隔离观察的6人及家属22人的总体状况,以及卡口工作运转的具体安排,带领工作组全体人员认真做好卡口的辅助工作。当天下午,郑州市政府疫情督察组对卡口进行了检查,对市人防办工作组的各项工作表示肯定和认可。

【鹤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月10日,鹤壁市人防办召开疫情防控阻击和业务工作推进会议。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省政府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传达了市委书记马富国、市长郭浩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会议号召全体党员干部“疫情阻击上一线 ,业务工作挺在前!”。

  会议指出,目前鹤壁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采取更细更实更准的措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坚持人防24小时战备值班,根据疫情变化,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在机关、家属院、人防工程、个人居住小区等所有场所全方位严控,党员“上一线,冲在前、做表率”。

【周口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周口市人防办积极响应市直工委和市慈善总会倡议,依托周口市人防办微信工作群举行“防控疫情,你我同行”主题爱心捐助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爱心、贡献力量。全办党员干部职工共捐款3600元,第一时间转交给市慈善总会。

【信阳市罗山县人民防空办公室】

  罗山县人防办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防控工作落细落实,切实做到“四个到位”。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疫情发生之后,县人防办立即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起草并实施《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县人防办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防控一线,靠前指挥,督导检查各项防控措施落实。

  二是防控措施到位。对本单位干部职工及其家属进行全面排查登记,坚决做到不漏一人,确保信息统计真实、准确。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共2人,从1月28日开始一直配合帮扶村做好防控工作。组织13名在职党员到所在物业小区(居委会)报到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抽调3人,由1名科级干部带队,协助县住建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宣传引导到位。在办公区域及县委、县政府大门附近悬挂横幅,集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利用微信工作交流群,积极转发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各种通知、公告等60余条,引导全办人员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四是后勤保障到位。为坚守防疫一线的同志送去帐篷、棉衣等御寒物资,切实保障防疫一线人员安全工作、安心工作。(易晓伟)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