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市县信息

战疫情,在行动 (12)

时间:2020-02-13 21:38 来源:郑州市、焦作市、安阳市、鹤壁市、漯河市、商丘市、固始县、南阳市桐柏县人防办

image.png


【郑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疫情下的“逆行者”

—郑州市人防应急救援队抗疫纪实

图片9.png

  疫情凶猛,哪里最安全,家里。

  确诊人数每天攀升,哪里最安全,家里。

  然而,有一群人,头戴蓝盔,身穿防护服,肩背喷雾器,每天穿梭在街道社区、企业单位,他们,不惧危险,勇往直前。

  他们,就是疫情下的“逆行者”,郑州市人防志愿者--蓝天应急救援队。

勇敢逆行

—为社区、单位灭菌消杀面积达49万平方米

  6日,17点到18点20分,在郑州版“小汤山”—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队员们紧锣密鼓,消杀面积3万8千平方米。

  10日,承担郑州管城回族区普惠路海马公园等5个社区消杀任务,消杀面积6万2千平方米。

  他们使用的喷雾机器功率大,机器的声音也非常大,在消杀过程中,社区居民都会在自家楼上看我们工作中的队员,他们的眼神中充满了期待。

  一位母亲怀抱着一个孩子,母亲举起孩子的小手向队员强子打招呼,强子看到后也向她摆摆手,那位母亲随即向强子竖起了大拇指!强子立刻也回敬了一个大拇指!随即,楼上的居民都向我们竖起大拇指。

  强子含着眼泪对李志鹏说,“他们都不知道我是谁,但是他们一定知道我们为了谁!”

  截至12日,救援队共对建东社区,二环东社区、贾岗社区、正商社区、金庄等40个社区和18家机构单位开展了消杀灭毒,消杀面积近49万平方米,出动车辆110台次,人员217人次,受益群众近20万人。群众自发多次为救援队送水送饭送快捷食品,让队员们从一天辛劳中深刻体会到家的温暖。

快速高效

—转运防控物资共18吨

  4日,下午4点,根据郑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将100台爱心企业捐赠的喷雾器紧急运往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5日,上午10点,根据郑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李志鹏第一时间带队赶到郑州市新郑机场,把来自阿联酋爱心侨胞捐赠的物资安全送至接收单位。

  截止12日,全队共出动车辆11台次,人员43人次,从郑州机场、平顶山、卫健委仓库运送防疫物资到市疾控中心,计13吨300余件,从开封至郑州运输爱心蔬菜5吨。

爱心捐赠

—消杀设备、防疫物资12万元

  队员自发采购了10吨84浓缩液、3000公斤医用酒精、汽油版双缸弥雾器10台、医用外科一次性口罩1万个、防护服100套、胶手套护目镜300套及相关配件物资价值11万3千元,用于灭菌消杀工作。为五里堡办事处,高铁东站等一线防控社区、单位送去浓缩消毒液、酒精、口罩等物品,价值7000余元。

        蓝盔逆行者,他们,还在继续勇敢逆行。

【焦作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战“疫”一线的人防巾帼群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人防人在疫情面前展现出了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扛起了一面鲜亮的人防战“疫”旗。这其中,有党员、有志愿者、有领导干部,还有我们决不能忽略的巾帼英雄,她们在疫情面前的无畏付出展现了人防人特有的风采。

一名军嫂

  郭军华,一名普通的人防职工,她还有着另外一个身份,军嫂。自从选派到社区参与一线防疫工作以来,不善言谈的她,变成了一个“话痨”。有的人因担心居民不配合,不愿张嘴劝阻,她却主动上前,与居民沟通,不厌其烦地强调自我防护的重要性,收获了居民的配合与肯定;有的人因顾虑居家隔离人员的传染风险,不愿去接触,她却主动上前,为居家隔离人员送去日常用品,收获了居家隔离人员的点赞。

  是责任让郭军华打开了话匣子,是担当让郭军华变成了“话痨”,马不停蹄地奔走在社区战“疫”一线。“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退伍不褪色的不只是军人,人防军嫂也是如此。

一名医护家属

  焦媛媛是焦作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家属,爱人医院奋战,她则在社区防控一线。自从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她每天起早贪黑、坚守岗位、默默付出。一个楼道一个楼道张贴疫情信息采集二维码,一户一户摸排外出情况,一家一家登记人员情况,一张一张填写统计报表,一个一个发放小区出入卡,一辆一辆盘查外出车辆,测体温、统数据、做消杀、上报告,忙得是不可开交。

  疫情发生后,她爱人长期在医院值守,即使回到家中,为了保障家人安全,也实行自我隔离,夫妻俩同居一个屋檐下,半个多月没见上面,“手机联系、视频见面”成了常态。“他治病救人、奋战一线,除了理解,我能做的就是站好在社区一线的每一班岗,不出现新增病患,就对医护工作者最大的支持。”

一名母亲

  杜素珍分配到村内小区卡点负责疫情防控工作,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多年的她,凭借着熟练的基础业务能力和敏锐的信息核查能力,牵头卡点工作人员做好人员排查、信息登记和防控宣传,重点做好人员进入管控、小区日常消杀、劝导居民减少外出、监督外地返焦人员居家隔离。简单而琐碎的工作占据了大部分时间,每到傍晚,她总是主动肩负起数据信息汇总统计上报工作,让其他同志早点回家,可别人不知道的是,她的家中还有两个孩子在等着她们的母亲。

  不满两岁的二宝,是杜素珍的心头肉,可为了防疫工作,她硬是狠下心来,把孩子送到母亲那里照看,自己一头扎到社区一线,来的早、回家晚,工作抢着干,为了不让二宝闹情绪,半个月来,她连视频都没有一次,只敢偷偷打电话给自己母亲问问二宝的情况。“都是当妈的,我今天的付出,只是为了让更多家庭能够圆满,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而已。”

◇◇◇

【鹤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鹤壁市人防办多举措助力企业战疫情渡难关

  鹤壁市人防办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围绕“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助力企业复工生产”要求,创新工作做法,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实践“网上办”、“掌上办”、“邮递办”、“预约办”。截至2月中旬,共办理网上预审项目5个,提前介入指导项目4个,接听办事企业和群众电话25次。

  一、征询急需办理事项,确保实现网上办理

  通过政务服务网、豫事办APP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征询收集企业和群众近期需要办理的急事要事,以及项目开工等急办事项,进一步梳理事项办理清单,明确网上办理渠道和事项网办流程,推动各项政务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零跑腿”,减少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接触,尽快实现全程网办。

  二、创新改进审批方式,减少大厅人员接触。

  自2020年2月3日起,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暂停业务办理,引导需要办理人防行政审批业务的企业和群众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豫事办”APP、支付宝“豫事办”小程序和鹤壁市“智慧党政服务平台”APP自助网上办理有关业务。

  市行政服务中心人防窗口工作人员全员在岗到位,接听群众咨询电话并开展相关业务,对于确需要到现场办理的事项,确保能够预约办、就近办。如企业和群众确需到现场办理,工作人员会及时向市行政服务中心报备,对前来办理人员要求测量体温并戴好口罩,做到速来速办,尽量减少大厅人员聚集和密切接触,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落实各种防控措施。

  三、规范优化审批流程,熟练操作审批系统

  疫情期间,为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加强工作人员网上审批业务办理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我办制定了科学详实的教育学习计划,以多种形式提高人员业务素质,使工作人员能够熟练操作河南省政务服务统一工作平台和鹤壁市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业务协同审批管理平台。

  同时按照时间顺序、文书格式及内容要素等要求对2019年度项目审批档案进行整理、归档、检查和装订,规范每一步程序,切实提升项目审批档案质量。在项目审批档案整理过程中,对2019年审批工作进行归纳总结,查找各审批事项办理环节中所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梳理审批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便捷度和满意度。(邢越峰、郭杨青)

【安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自全国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安阳市人防办党组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有关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启动相关应急机制,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全力做好疫情联控防控。

  一是抓好人员防控。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以及省人防办下发的文件精神,对照全市人防系统内部,出台相关文件和通知,要求全市人防系统全员停休,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充足准备。要求各单位严格落实值班制度,扛起政治担当。认真做好单位人员的身体情况、外出信息登记,严格落实人员隔离要求,第一时间汇总、整理和上报各种数据和表格。至2月12日19时前,安阳人防系统零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二是搞好场所防控。当下,防控物资极其缺乏,经办领导的多次协调和指挥信息科的多方努力,购置了一批消毒液、酒精、红外体温检测仪和一次性口罩,每天对办公场所、门卫室、值班室等场所进行消杀。关闭单位食堂、中央空调等可能造成病毒传播的途径,确保工作场所的安全。

  三是做好出入防控。严禁一切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单位。在单位门岗和值班室分别配备了红外体温检测仪,在严格管控人员的同时,对所有进入单位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登记,对体温异常的工作人员进行劝返并居家隔离,做好每日体温报告。

  四是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脱贫攻坚。每天通过电话或微信了解林州、滑县和殷都区定点帮扶村镇、结对社区防疫情况。从单位防控物资里节约出一批物资,为极其缺乏防控物资的扶贫村林州市北丁冶村送去了消毒液和口罩。

  五是做好疫情防控动员工作。全市人防系统每天都有20人次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检查和值班工作。动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巡查和值班工作,坚定了人民防空为人民的决心。

  六是抓好疫情联防工作。主动组织安阳人防蓝天救援队参加疫情防控行动。自2月2日以来,由安阳人防提供防疫消杀器材和药物,安阳人防蓝天救援队每日出动5-8人次,对近20个社区和单位进行了防疫消杀;并协助有关部门和单位维护秩序、发放防疫物资60余吨。

【商丘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为把省人防办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2月11日碰头会精神落到实处,商丘市人防办迅速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迅速组织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将省人防办会议精神转发到市人防办疫情防控工作群,组织学习,部署落实。二是成立人防志愿服务队。市人防办下发通知要求各级人防部门都要成立疫情防控人防志愿服务队。截止2月12日,全市人防系统165名干部职工报名参加,共成立了10支疫情防控人防志愿服务队。三是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购置体温测量仪、防护口罩、消毒设备,加强个人防护,做好全面消毒。严格管控人员、车辆出入。主动与市人防办三个家属院所在社区沟通联系,检查督促社区和物业部门落实人防办家属院的防控措施。(胡昌杰)

图片6.png

▲市人防办副主任张亚林与银河社区主任陈培欣检查人防备勤楼家属院疫情防控落实情况

【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月10日,漯河市人防办以“建功疫情防控主战场、争做沙澧过硬好党员”为主题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这次活动把往日的会议室转战到了视频会议和疫情防控一线上,通过线上理论学习,线下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开展了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

【固始县人民防空办公室】

  固始县人防办积极利用人防指挥通信车的高音设备宣传防疫知识,不间断在广场、小区、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地以及城区广播盲区、驻村所在地等偏远地区循环播放,宣传群众理性认识疫情,提升居民自我保护能力。为保证车不停、音不断,固始县人防办专门组织两个小分队跟车宣传,目前已滚动播放50多个小时,行驶里程达200多公里,劝离聚集人群十多起。“小喇叭”实现了大作为,在宣传疫情防控发挥了巨大作用,起到了良好效果。办党员先锋队表示:“疫情不过,人不撤、车不停、音不断,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防力量。”

图片7.png

【南阳市桐柏县人民防空办公室】

    自疫情防控以来,桐柏人防坚持立足本职、宣传先行,着力打好疫情防控宣传战。连日来,县人防办依托城区主干道,采取LED显示屏24小时不间断循环播放的方式,大力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关知识,让人们了解疫情、熟悉疫情、正视疫情,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市民科学防范的意识和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图片8.png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