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市县信息

战疫情,在行动(16)

时间:2020-02-18 19:55 来源:

微信图片_20200218162003.jpg

【河南省人防办】

“心”动战“疫”第一线

    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最吃紧的关键阶段,省人防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指示精神,于2月17日成立“战疫”心理防护专业队,进一步做好心理防护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心理服务保障,彰显人防责任担当。

  “战疫”心理防护专业队由省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洪涛担任领队,指挥与应急协调处处长王九彤担任队长,抽调省人防办取得心理咨询服务资质、有心理专业教育背景、热心从事心理服务工作等同志组成,并在全省各级人防部门设立联络员,建立疫情心理防护协调对接机制,将利用融媒体和现有平台,迅速开展战“疫”心理服务,开设“信息窗”“微课堂”“训练场”“减压室”“一线通”“专家号”等课目,与公共卫生系统心理热线相关负责人联系沟通,着力打造一条坚不可摧的心理防“疫”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晚,专业队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曾方、刘建政第一时间进入心理防护战位,紧急开展电话连线,主动提供心理关怀,与从疫情较重的湖北地区返郑观察期未满在家封闭隔离、近期出现感冒发热咳嗽症状居家隔离观察和远在驻村扶贫奋战的防疫一线有关同志进行热线联络,告知战“疫”心理服务队组建开设情况,公共卫生系统心理热线开设情况,热心询问近况,仔细聆听心声,交流舒缓情绪,收集意见建议。专业队田果同志加班加点搭建河南人防网站心理服务专栏、开通心理服务公众号,赵亮亮同志收集相关信息资料......专业队正在省办领导下,全力以赴投入疫情心理防控工作,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对疫情的心理耐受力与调适性,以最佳身心状态投入抗疫战斗。(赵亮亮、刘建政)

战“疫”情、送温暖

— 省人防办党员志愿者在行动

  2月18日上午,省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霞,带领机关党委相关同志和党员志愿者到绿城百合社区慰问一线防疫工作者,为他们送去消毒液、牛奶、火腿肠等慰问品。

微信图片_20200218155209.jpg

  目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陈霞表示,要充分发挥省人防办党员志愿服务队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社区有需求,我们有服务”,社区指哪儿我们党员志愿者就打哪儿,全力协助社区打好这场疫情阻击战。同时她也对社区一线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的革命情怀表示感谢,叮嘱他们要提高防范意识、坚持劳逸结合、加强自身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人防独特优势,积极配合社区,落实各项防护措施,扎紧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线,为早日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贡献人防力量。(王晶)

【洛阳市人防办】

暖心助力 联防联控

—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娄卷明

慰问人防办驻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

    “来得太及时了!真的是雪中送炭!你们的到来对我们社区是个很大的补充,人防办的同志们到我们这里以来高度配合工作,兢兢业业,天冷风大,他们全天室外工作都没有任何怨言,感谢人防办和我们共同筑牢疫情的防线!”珠江路办事处主任陈光和分包兴隆社区的郭佳佳副主任对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娄卷明这样说。

微信图片_20200217183837.jpg      

        连日来,市人防办组织党员干部按照值班表安排到共建社区兴隆花园社区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值守人员克服低温天气,每天工作至少7个小时,严格核查进出人员,要求进出人员一律佩戴口罩、检测体温,并出具通行证,禁止外来人员和车辆出入,阻断输入通道,筑牢防控第一道屏障。

微信图片_20200217183842.jpg

        娄卷明深入社区辖区内所有小区,走访了解社区排查管控、居家医学观察、防疫知识宣传、消杀管理、防疫物资保障等防疫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听取了社区防控工作意见建议,逐个检查了人防干部值班值守情况,对这段时间以来,不畏严寒、奋战在战“疫”第一线的人员致以亲切问候。娄卷明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群策群力,共同解决防控工作中所需物资保障困难问题,共同参与到社区防控工作中去,携手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浦雯)

【信阳市人防办】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筑牢疫情防控生命线

--记信阳市人防办质量监督站站长单开国

  自疫情发生以来,信阳市人防办质量监督站站长单开国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只要有命令就有他的声音,只要有任务就有他的身影,每天24小时都处于随时待命状态,手机从不离身片刻,时时关注预警信息,在这场战“疫”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扬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218113815.jpg

  一、雷厉风行,履行职责不拖拉。接到防范疫情的通知后,面对疫情传播的严峻形势,单开国同志意识到此次疫情来势汹汹,特别是人防质监站又属于服务型单位,全市人防建筑工地工人更是天南地北的劳务人员,危险系数较高,防控工作迫在眉睫。于是,单开国紧急召开全站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上级指示,在市人防办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的领导下,结合全市人防工程建设实际,对疫情防控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制定施工工地疫情防控应急方案,从人员管控、卫生消毒、应急处置等各方面全面做好准备。截至目前,全市人防建筑工地没有发生一起疫情状况。

  二、恪尽职守,工作平凡不平凡。作为一名人防在建工地安全和大气污染防治的二级机构负责人,按照办公室指示随时接收随时传达上级指示、通知精神,疫情防控不分时间,“各相关科室、二级机构,接上级紧急通知,市防火委员会通知要加强疫情期间防火防控,严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请严格按照办领导指示抓好落实!”“各相关科室、二级机构,接上级紧急通知,目前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形势非常严峻,所有人员在岗期间必须佩戴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每天注意测量体温,在家休息人员务必做到尽量不出门,不出行,做好个人防护。”……人防政务微信群是市人防办最忙碌的微信群,而群里总是有单开国的声音。只要上级有最新指示,他就会第一时间推送到政务微信群,并根据领导指示抓好落实。不管是吃饭时间还是夜晚休息时间,只要手机一响,他都会第一时间将信息、文件精神、领导批示等转发到群内,做到随时接收、随时转发,确保每一名人防干部职工都第一时间了解到上级的指示、通知精神。

  三、率先垂范,社区服务当先锋。疾风知劲草,危难见坚贞。“是党员,就应该冲在疫情的第一线,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应该在哪里。” 根据信阳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作为四里景辖区的一名党员,单开国第一时间参加了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冲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小区物业值班、社区志愿者活动、铲雪清路、协助居民物质运输等等,单开国同志都能及时的出现在第一线。得知物业小区的测温仪没有电池,不能有效的开展工作,他立即自掏腰包到超市采购;得知扫雪清路没有工具,他赶紧回家将自家的工具贡献出来;得知临近小区的值班人员不够,他立即向社区申请,他可以去值夜班……

  疫情仍在继续,坚守仍在继续,作为一名人防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单开国同志坚定了誓与疫情抗争到底的信念,处处彰显着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担当,他像一面旗帜,引领在前;他像一面盾牌,阻挡着疫情扩散,不让病毒有可乘之机。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轰轰烈烈的贡献,但他凭着一腔热血,履行着自己的使命,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一点一滴地辛勤付出,不负重托,为人民群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方乃运)

简 讯

  ◆ 2月17日,开封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余章留主持召开了节后第一次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要求:一是我们的党员战“疫”志愿服务队主动向市委请战,下步要根据领受任务,发挥好人防部门“准军事化”优势,继续为全市疫情防控贡献人防力量。二是要持续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把年前分解的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三是要抓好新年度几个自建人防工程项目的推进工作。四是各业务科室要抓紧与省人防办对口处室沟通,做好新年度专项工作的对接工作。(李玉巧 张超杰 )

  ◆ 2月17日,鹤壁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张涛主持召开“两手都要抓 力夺双胜利”工作推进会议。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一是开展“清洗消杀”集中行动;二是持续发挥“临时党支部”、“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先锋岗”作用;三是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四是持续做好值班值守工作。针对人防业务工作,会议强调,一是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二是做好与省人防办有关支持鹤壁高质量发展协议的衔接落实工作,列出时间表,画出线路图;三是筹备党政军联席会议等3个工作会议;四是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巩固人防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成果,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五是强力推进数字人防、宣教中心等5项重点人防工程建设;六是加强机关建设,做好机关工会和党总支换届工作。(关智杰)

  ◆ 鹿邑县人防办对外地返工人员实行严格的居家隔离制度,发放服务联系卡,每天早晚进行两次体温检测,对其住处进行重点消杀,并为其提供生活用品代购、代送、医疗卫生、心理疏导等服务保障。(董绪武 冯淑娟)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