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堵疏结合,一线“服务员”再添“心”技能

时间:2020-02-23 10:18 来源:郑州日报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攻坚期,经开区明湖办事处亚太社区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人数不断增加,除了要保障好、服务好居家隔离居民的日常生活,精神层面的关心与心理健康方面的关注也变得刻不容缓,于是社区发动了一场“心”的战“疫”行动。

  亚太社区有300多户居家隔离人员,面对疫情持续时间的增长,有人焦虑不安,有人恐慌烦躁,特别是独居隔离者,无人诉说苦闷、无处排解忧虑,无形之中给自己施加了更大的心理压力。为了帮助他们纾解压力,社区第一时间建立心理咨询微信群,大家每天在群里互动,互通信息,融洽气氛。

  亚太社区党支部书记范晓静深知,要做好社区居民的思想工作,就需要“堵”“疏”结合的情感关怀,而心理层面的关怀则需要更加专业心理咨询的援助和介入。经过多方打听,她得知河南省人防办有心理防护队,立即设法取得联系,双方公函往来后,省人防办决定向亚太社区派遣一支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同时派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建政和注册国际心理咨询师易俐辛两位同志为亚太社区心理援助服务志愿者,加入居民微信群开展心理援助“微”服务,社区也在第一时间向服务队及志愿者发去聘书,为亚太社区便民服务队再添“新能量”。

图2.jpg

   刘建政每天在微信群为大家讲解一些引发心理问题的机制原理,分享自我解压的小窍门以及提高幸福感、快乐感的小妙招,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大家情绪上的焦虑和思想压力。

  同时,范晓静还把社区电话设成了临时心理咨询热线,她从执勤一线回到办公室后,趁着中午吃饭的时间接听居民咨询电话。2月18日中午,接到一名隔离居民的求助来电,对方为外省返郑人员,居家隔离期间对自己的隔离期限不清楚、对政策规定有疑问。范晓静听出了她的焦虑,害怕通过电话说不清楚,便入户当面给她讲解相关文件政策,并安抚其情绪。居民非常感动,表示将安心在家隔离不再胡思乱想了。

  范晓静对社区工作人员说:“对于来电的居民,很多时候哪怕只是静静倾听他们述说,对咨询者来说也是莫大的安慰,必要时,也要亲自上门,所以,你们一定要有耐心”。

  一边是心理援助志愿者的线上服务,一边是社区便民服务队的线下服务,双线并行的“心”动战“疫”,正保卫着辖区居民的身心健康,也更加坚定了大家最终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希望。(记者 王译博  通讯员 周永凯)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