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防办中小学家庭“心理有约”活动家长感悟

时间:2020-03-20 20:44 来源:河南人防心理服务专业队

   这世界上的每一个孩子,都是生命馈赠予我们的珍宝,每一个孩子都是那么的独特和瑰丽,但他们能与我们同行的只有这一小程,要珍惜共同拥有的这段岁月,细心陪伴成长。有一些小确幸与感悟,分享与大家,但每一个孩子都是不同的,如果刚刚好帮到你,那便是我们的一个小开怀,让我们同孩子们一同成长!

  小学的孩子都是一样的,大家都在一个起跑线上,没谁聪明谁笨的,不一样的是孩子在课堂的观注力的长短,这时的孩子能集中注意力听老师讲课的时间一般在5分钟左右,超出时间一般会开个小差,小学拉开差距的,其实就是孩子的注意力集中程度。小技巧:家里有孩子在时,尽可能不看电视,因为插播广告的频率基本上就是这样的。可以挑孩子爱看的动画片,在网上下载下来,也可以买光碟,有奖励性地一次让孩子多看几集,拉长孩子的观注力。这需要大人做些牺牲,但长远看,是非常值得的,所谓有得有失。手机也是一样的哟!

  再者,阅读是提高注意力最好的办法,不看电视干什么?就是阅读了,什么书都可以,只要孩子喜欢!这么大的孩子最大的好处就是模仿,他看见你在看,他就看了,你看多久他就看多久,包括孩子再大些也是一样;阅读非常关键,阅读能力的培养是最简单的,也是最容易做到的,但对孩子一生影响却很大。小技巧:家里买多多的适龄图书,随处可见,回家大人的娱乐也以看书为主,只要你是在看书,但一定是纸制的书或杂志,你看了,孩子一定会去看。还有,就是拿书给孩子讲故事,这个阶段的孩子,一个故事讲个十遍八遍他都不会烦,如果孩子愿意,让他给你讲就更棒了,但这要随缘,要孩子喜欢才行。要多鼓励孩子看书,有意识地夸他能干,夸他比别的孩子强,注意夸孩子一定要发自内心,用心去发现孩子进步。比如孩子会给你讲故事了,你一定要非常欢高兴地去肯定孩子,表示你非常爱听,夸他讲得最好。在亲友在时,也可适度地炫耀,当然最重要的是让孩子感受到你在为他骄傲,这也是让孩子爱上阅读,培养自信的一个捷径。但要适度,关键时候发力,用多了就不管用了。再如,带孩子去大的书店,在书店席地而坐,陪孩子看他喜爱看的书,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娱乐活动!最重要的还是以身作则,上行下效!我们陪孩子也就这十几年的光景,以后想陪他,还得看他愿不愿意呢!

  在当下,学习不一定是孩子最专长的事,但却是孩子这辈子开始着手处理自己事情的第一件事,也是孩子能通过自我努力得到回报的第一件事情,对孩子的意义非常重大。学习是孩子通过自我努力成就自己的第一个实践途经,也是孩子成长成人一个最关键的环节。首先要给孩子一个安静的专属场所,从一开始,就让孩子认识到,学习是他自己的事,是他腾飞的翅膀。而且我们最好也早早树立这种理念,不能越俎代庖,而是要适度引导,比如让孩子看些这方面励志的电影,讲自己今生的一些遗憾,一些著名人物的成长史等,切记不要拿临近的孩子打比方,要春风化雨,有意识地引导,而不是说教,比如“不好好学,将来会去扫马路等等”。要换个角度,用更能鼓励和激励孩子的方法,比如让孩子用自己的努力去证实,自己是强大的,是可以主宰自己命运的!这才是最好的方法。小技巧: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让孩子相信他在某些方面比其他孩子要超前些,比别的孩子厉害,比他们更有天份些,孩子在这种潜意识影响下,会比别的孩子超出的不是一点点,这需要发挥你的小宇宙去找寻机会,去积极地挖掘、放大孩子的闪光点。这里要讲究一些方法和技巧。比如开家长会,找机会与班主任和授课老师多聊天,说孩子特别喜欢上她们的课,回家如何如何夸她们,如何如何喜欢她们,老师也会下意识地去注意和亲近孩子。最关键的,回去后你要告诉孩子,可以说老师非常欣赏他,觉着他聪明好学,认为他一定会比别的孩子做的更好。如果孩子恰恰考的不理想,也没关系,可以说老师说了你很有潜力,老师非常看好他,只要再努力一点点就好!这样,久而久之,就会形成良性互动。再如,孩子有了进步,一定要及时发现,及时鼓励,也可以适当地满足一些平时不能满足的要求,这也是孩子通过自身努力去改变和获取的一种引导和实践,但要适度。比如孩子喜欢看动画片,可以当做奖励让孩子看个过瘾,但还是不要在线看,就是一定要回避广告;或者给孩子买个心仪的玩具等等。再者,从小就要鼓励孩子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这有很多,如穿衣、吃饭、收拾玩具,做力所能及的家务,甚至像摔倒了自己爬起来,能做的尽量让他自己做,家长要做的就是由衷地夸赞和炫耀!从小用事实告诉孩子“你真的能行!”这就成功一大半了!一旦他真的觉得比别人强时,他便会自己去努力证明这一事实,学习便真的成了他自己的事,我们就等着收果子了!(呵呵,是真的!让他自己去成就自己,真的很管用的!要创造这样的机会!)。还有,在学习上一定要尊重孩子的意愿,不能强求,所要做的只是告诉孩子,你真的很棒,只差用时间和努力去验证。

  说到努力,学习是个很辛苦的事,我们的孩子大多智力平常,所不同的就是专注与努力,即持之以恒地把一件事做到自己的最好和契而不舍的顽强拼搏精神。这也是可以引导培养的。从小就言传身教告诉孩子,一旦选择,就不轻言放弃。比如孩子再大些,想学习些围棋、跆拳道、乒乓球、篮球等课外的东西,一定要支持孩子,注意一开始时就告诉孩子,你真的想做爸妈都全力支持,但要学就学好学到底,不能马马虎虎或者半途而废,这些都是很有必要的。“凡事要努力”也是家长能送给孩子人生最好的礼物。用心去想,用心去体会,这种机会会有很多,只是家庭状况各不相同。孩子是一棵需要修剪的树,一块需要打理的田地,家长要舍得投入精力,要有所陪伴,投入很关键,这里说的不是钱,是动脑筋和用心陪伴,错过了,便永远错过了。

  上学后学习习惯的培养比任何事情都重要,无规矩不成方圆。我们首先要把学习摆得很高,尊重学习时间,让孩子养成独立学习的习惯,承担没有好好学习的后果,引导孩子自主学习。学习的环境最好安静、简单、温馨,没有可分心的东西和玩具,可以用送水果等机会适当观察孩子学习状况。及时检查学习成果是最关键的,孩子上学后一定要常看孩子的书包、作业及课本上的笔记,能及时发现很多问题。一定要和老师及时沟通,有问题多寻求老师的帮助。陪伴可以陪伴玩耍、陪伴阅读,但最好不要陪伴学习(个人意见),你所需要做的就是及时检查、鼓励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英语可以在学前两到三年开始,小学三年级开始可以让孩子坚持学习深一点的数学,这两门课是值得长期坚持的“课外课”。

  初中对孩子很关键,因为初中是孩子拉开距离的重要阶段,教学平台和竞争对手对孩子学习至关重要!

  推荐一些杂志,学前的孩子可以看《幼儿智力世界》;小学三年级开始,可以看《英语画报》《少年科普世界》等,《英语画报》上的短文一般都配有动画及音乐,可以坚持让孩子每周都背一些。

  另外,BBC有许多关于植物、动物、地球、人类等的优秀科教片,很适合小学、初中的孩子,再大些的孩子也可以看,比如动物类的,非常非常唯美,它是孩子们喜欢的科普片,是利用好孩子多余的时间的优选。

  再聊聊早教。孩子一出生是非常好动的,千万别限制,在没有危险的情况下,尽情地满足他,比如爬行,别怕脏,随便爬,地板、楼梯、草地、蓝球场,越爬越聪明;再比如撕纸游戏,报纸、杂志、甚至卫生纸,孩子喜欢只管让他做,这就是最初的征服力、自控力,孩子最初的自我满足和发现,再有就是可以刺激大脑沟回的发育。孩子再大些可以学习围棋、象棋等棋类和各类乐器,非常开发大脑,但需要做好前期引导工作,又要认真听从孩子的意愿,不可强求。孩子有精力的话,学学拉丁舞什么的也挺好,它节奏快,表达力强,也是促进大脑发育的好运动。还有游泳,孩子愿意的话都可以试试的。

  陪伴孩子还是需要费些心思的。比如,如何把有意义的事情变的有意思,把有意思的事情变得有意义,这是处理孩子问题的一个捷径。想改变一个事情,不能说教,要潜移默化,这便是把有意义的事情变的有意思,把你的心思变成孩子的想法,你的心思能放在这上面,就会有创意,发挥你的小宇宙,找到自己需要的资源,打通它。

  再分享一个做法。当对孩子出离愤怒时,一定要转身离去,自己做几组深呼吸(很重要,因为我们已经失控了,下面一定会伤到孩子),换一个维度想想如何就此事去托起和抱慰孩子,给自己也给孩子一个冷静的思考的时间,努力把事情变得美好起来。可以开个小家庭会议,平等、郑重地讨论这些问题,每个人都发表意见,让孩子了解底线,并尽力去听懂孩子的内心,积极寻求对孩子的赞美,让他自己强大起来。

  最后,送给大家一首纪伯伦的诗《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

  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通过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边,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自己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达到的明天。

  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象他们一样,

  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

  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过去停留。

  你是弓,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

  弓箭手望着未来之路上的箭靶,

  他用尽力气将你拉开,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

  怀着快乐的心情,在弓箭手的手里弯曲吧,

  因为他爱一路飞翔的箭,也爱无比稳定的弓。

  (分享家长:李红)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