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防办中小学家庭“心理有约”活动综合分析

时间:2020-03-20 20:47 来源:河南人防心理服务专业队

    大家好!为针对性组织开展好这次活动,心理专业队设计了家长问卷、孩子问卷两份问卷,分别由省人防办中小学生家长和孩子填写,截止到活动开始前,收到家长提交问卷36份,孩子提交问卷29份,根据统计数据和针对性调查分析,对提交问卷的这部分群体可以得出以下基本结论:

  1.疫情对大家的生活、心理、家庭关系以及中小学生的学习等客观上造成了一定的实质性的影响。主要有:因为学习引发的亲子之间矛盾、家庭关系紧张以及疫情期间的工作和生活之间产生相互影响等。

  2.问卷结果显示,超过80%以上参与调查者能够适应疫情期间的生活,并且感到“能够完全适应”。说明多数家庭和个人都能通过自身的协调平衡,达到一个相对满意的结果,在疫情等突发事件来临时,人防的干部职工在构建和谐工作和家庭环境方面,具备很好的协调和适应能力。

  3.疫情期间最让我们干部职工操心的事情排行榜:“孩子学习”排在首位,占比超过60%;“工作任务”和“疫情变化”占比超20%,对“家人安全”等问题也有一定关注度。但是在辅导和陪伴孩子学习方面,人防家长呈两级分化的态势,“全程跟进辅导的”和“家里其他人辅导的”占比相当。

  4.调查显示,小学生、初中生家庭占绝大多数,少数家庭是高中生。孩子在独立性方面数据显示,半数以上能够主动或者做一些家务,觉得学习重要占比近60%,觉得网课有趣占比近50%。但是,学生特别是初中、小学生对网络及电子类产品的依赖和吸引几乎没有抵抗力,网课学习容易受到影响。仅个别能够自觉自愿独立完成疫情期间的学习和网课学习。

  5.调查问卷显示亲子之间能够相互理解沟通、觉得父母工作辛苦、在为祖国做贡献的积极认知占比超90%。在孩子眼里,“觉得最快乐的事情”是一起室内运动、一起上网看电视占比超80%,能够陪孩子开心聊天的占比30%以上。但同时发生激烈争论、争吵的占比30%,觉得父母不能够理解自己的占比超50%。

  6.在亲子陪伴方面,调查数据显示“开心的”仅仅占比10%,孩子眼里的父母:单位忙、在家忙、没那么忙也不陪我,50%以上孩子表示“能够完成自己的事儿”,其实潜台词是“没你的监督我们也能干好”,你们陪我基本相当于“管着我、监督我”。

  概况起来,可以从四个维度反映一下当前这一时期中小学家庭的心理状况。一是从疫情影响的角度,有一定影响,但目前绝大多数家庭都能够适应,在突发情况持续中达到一个新的平衡。二是从家长的角度,高度关注孩子学习,但在孩子学习上,一部分家长认为自己的参于、投入及成效上不够,这是产生焦虑的重要方面。三是从孩子的角度,绝大多数孩子都渴望疫情早点结束,恢复以往正常的学习生活状态,这是孩子们当下的心理趋向,也可能是部分孩子烦躁、不耐烦的一个原因。四是从身心健康的角度,良好的家庭关系是身心健康的重要支持系统之一,大部分家庭在亲子情感上和谐,但在深层认知上一致性不够,孩子认为父母不够理解自己,父母对孩子的期望与付出尚未得到孩子有效回应,多是忙、辛苦等表层认识,说明在构建家庭支持系统上需要向深层努力。

  以上是从调查问卷中进行的初步分析。还有一些家长和孩子在问卷中填写了有关问题,我们将进一步研究,逐一进行回复。谢谢大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建政)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