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市县信息

纪实 | 疫情下的“准军事化”集训

时间:2020-03-24 08:28 来源:微信公众号

    为更好的配合全面复工复产,邓州市人防指挥中心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人防机关“准军事化”管理,夯实平时、应急、战时使命,精心策划训练任务,周密组织年度“准军事化”集训,坚持“两战”并重,做到“防疫”“防空”两不误,实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双胜双赢”目标。

纪实 | 疫情下的“准军事化”集训

    “快”速反应,精准训练。队列训练采用紧急集合与队列动作训练相结合,快速反应与冷静处突相结合的训练方法,参训人员统一着装,快速有序,以军营的作风和纪律严格要求。“稍息、立正、向左转,一声声口令铿锵有力,一排排队列整齐划一……”认真组织军姿、立正稍息、三大步伐、敬礼、跨立、停止间转法等队列动作,学习军人精神,磨练意志,增强毅力,提高素质;培养全体人员令行禁止的军人风格,塑造严谨的工作作风,树立尊重他人,沟通协作的团队合作意识,进一步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纪实 | 疫情下的“准军事化”集训

    “细”致入微,专业精湛。“先将三角巾底边折叠,再放于前额拉到脑后……”。“骨折应首先在近心端做好止血,而后用夹板固定,夹板软侧面在内,绷带打结部位夹板应在外侧……”“心肺复苏每次做五组,每组按压30次人工呼吸2次……”。急救理论知识穿插在训练间隙,120急救中心的教员们结合新冠防疫工作,从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如何全面快速消毒、快速阻断传染途径、防控知识等入手,结合人防应急处突、急救常识、止血包扎、固定搬运、自救互救系统地学习医疗救护专业知识,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而提高参训人员的紧急情况下处理他救、自救的综合素养。

纪实 | 疫情下的“准军事化”集训

    “机动”联通,“准”确无误。“车后展开、架设天线、快速连通。965、965我是966……”在车载电台与通话训练训练中,教练员从架设天线入手,理论联系实际,选择好联络方向架设斜拉天线,让短波能够有效发射;及时利用自适应进行选频和换频,使通信线路始终工作在传播条件良好的频道上;设置频道参数、手动选择定频模话模式,实现与值守电台通联。赵正强在训练讲评总结时说:针对复杂电磁环境下车载短波的应用、短波盲区如何有效通联方面训练效果明显,参训人员吃透了装备的优、缺点,更好地实现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

纪实 | 疫情下的“准军事化”集训

    新冠疫情和高标准的军事化训练,也挡不住参训干部职工的训练热情。全体参训人员始终以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进行着各项训练,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凝聚着“精、气、神”,展示着人防风采。整个集训中没有发生迟到早退、无故不参加集训的违规现象。赵正强表示,“准军事化”是人防部门的一大特色和亮点,是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重要途径。此次集训遵从教育训练的思想性、实践性等规律来设置科目,既有理论授课,也有现场教学。训练内容科学合理,训练强度强弱适宜,从不同角度和多个层面强化训练效果。通过集训,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干好人防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了凝聚力和战斗力,全体干部职工的组织纪律观念得到强化、军事素养得到提高、团队凝聚力得到增强、人防形象得到提升,有力地推动了人防队伍“准军事化”建设。(李彬)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