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省国动办 >> 2020年信息

河南人防“战疫”行动党员先行

时间:2020-03-31 16:21 来源:微信公众号

河南人防“战疫”行动党员先行

  疫情就是战场,“战疫”就是一次“大考”。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河南人防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疫情防控工作,以使命强化初心,以责任检验担当,充分把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关键时刻当先锋、打头阵

  疫情似火,号令如山。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南人防系统快速响应。1月26日,省人防办向全系统下发紧急通知,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1月28日,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贾宏伟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对全省人防系统疫情防控落实落地落细落小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成立省本级及全系统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省、市、县三级人防部门疫情防控信息报告机制,每天召开会商会,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动态调整防控措施,确保全系统人员安全、工作运转顺畅、应急支援有序。

河南人防“战疫”行动党员先行

  随着防控工作需要,省人防办相继印发《关于在全省人防系统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建无疫“硬核”机关、无疫“硬核”社区、无疫“硬核”对口帮扶村的措施的通知》《关于全省人防系统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通知》,明确各级防控责任,激发党员干部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随后出台了《关于利用人防战备资源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应急支援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便民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关于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和质量精准落实支持人防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的通知》,打出疫情防控、人防战备资源调拨调配以及复工复产服务保障等系列组合拳,实现精细化管理,确保“双线作战”指挥体系不乱、链路不断、工作不留死角。

河南人防“战疫”行动党员先行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河南人防广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站出来,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摁下红指印,纷纷请战奔赴“战疫”斗争最前沿、主战场。从下沉社区办事处的协同防控,到对口帮扶村逐家的入户排查;从开展便民服务的预约办网上办容缺办,到推出精准落实人防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我是党员,我先上”“志愿服务,我报名”“应急支援,我参加”的请战声,成为党员干部队伍中的最强音。

急难关头豁得出、攻得下

  无论是“战疫”防控关键时期的“动员令”,还是复工复产的“冲锋令”、脱贫攻坚的“决战令”,河南人防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带头示范表率,灵活运用党的组织形式和活动载体,迅速将全系统的2个临时党支部、221个党员先锋岗、152支党员志愿者队伍布置到一线,下沉到社区、帮扶村,战斗在疫情防控前沿,做到疫情在哪里,党徽就闪耀在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

河南人防“战疫”行动党员先行

  疫情初期,面对防控物资紧缺问题,省人防办党组发出充分发挥人防独特体制优势、将战备资源投用到疫情防控一线的号召。一时间,河南人防系统党员干部踊跃捐款捐物,短短几天时间,省人防办党员干部职工捐款近5万元,全系统共捐款20.3万元,全省人防企业捐款达到70余万元。“我们的捐款跟疫情所需相比可能微不足道,但众人拾柴就能燃起熊熊的‘战疫’之火。”省人防办工程管理处党支部书记曹裕军被发现两次“偷偷捐款”时这样“解释”到。

河南人防“战疫”行动党员先行

  一笔捐赠就是一片爱心,一声响应彰显一片赤诚。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当口,各级人防部门党员干部千方百计筹措防护物资,一批批酒精、消毒液、测温计、口罩、手套、防护服等“紧俏物资”和生活用品,被源源不断地送到下沉社区志愿者和对口扶贫村工作队员的手上,力解燃眉之急;全系统装备的无人机、多媒体防空警报系统及8处人防疏散基地、19处人防应急避难场所、9处基层人防指挥场所等诸多人防战备应急资产资源,全力支援防控一线所需。

河南人防“战疫”行动党员先行

  随着“外防输入”压力增大,机场作为重要的防控口岸,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人防办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组织召唤,主动奔赴新郑国际机场协助人员分流转运工作;郑州市管城区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孟繁带队担负辖区内境外返郑人员转运专班工作,采取24小时不间断工作模式,将一线防控、转运交接、集中隔离紧密衔接。“关键时刻必须冲在一线,咱是党员!”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人防办派往机场防控一线张广的话,道出了河南人防党员干部打赢“战疫”的心声。

河南人防“战疫”行动党员先行

  科学防控疫情的大体系当中,心理疏导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关系到社会稳定大局。省人防办以直属应急专业队为基础,抽调应急专业队中取得心理咨询职业资质、拥有心理专业教育背景的党员骨干,火线成立了“战疫”心理防护专业队,保持每天3名骨干成员24小时“挂在线上”,时刻接受咨询,为群众织起温暖的“心理防疫”网。“如何为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和身在疫情中的社区居民提供心理疏导服务,‘战疫’心理防护专业队发挥了积极作用。”省人防办指挥与应急协调处曾方表示,“我们通过宣传心理防护知识、一对一心理疏导、热线倾听以及线上话题讨论等方式,引导群众掌握心态自我调整技巧。”

关爱激励见温度、暖人心

  疫情不止,战斗不息。只有持续不断激励党员干部发扬战斗精神,保持初战时的劲头和士气,才能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疫情防控过程中,省人防办党组制定出台《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若干措施》,对在疫情防控工作重要关头、关键时刻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优先考虑平时考核及年度考核“优秀”等次评定、优先考虑“铸盾”形象标兵评选;对主动担责尽责、作用发挥明显的党员干部,优先在职务职级晋升中提拔重用。

河南人防“战疫”行动党员先行

  不久前,省人防办微信公众号上的一篇《把忠诚担当书写在疫情防控战场》的报道引起了机关不少人的注意,内容是省人防办党组对在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的第一批“硬核”党支部(组织)和“硬核”共产党员(职工)通报表扬。表扬名单不长,既有基层党支部,也有临时党支部、扁平化的工作专班;既有在职的党员干部,也有退休的老同志、不在编的保安师傅。“他们都是我们身边朝夕相处的同志,是我们看得见的榜样,”省人防办人事教育处党支部书记孙志敏不无感慨地说,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身边的榜样最有说服力。

  在强调无私奉献、担难担险的同时,省人防办党组还以务实贴心的举措,帮助“战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坚守工作岗位的干部职工和滞留外地或留观家中的同志们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

河南人防“战疫”行动党员先行

  疫情期间,为值班值守的同志解决晚上就餐问题;跟滞留外地不能返郑的同志保持每天视频联线,做好政策解释和情况沟通;给因生病在家观察的同志送去电话问候和鼓励……“许多男同志反映头发快能扎小辫儿了”,省人防办机关党委王晶提起解决同志们的“头等大事”时打开了话匣子,志愿者服务队里应该有不少“能人”,兴许不用等到理发店营业,我们就能内部解决。“招募理发师”通知在“党旗飘飘”微信群里一公布,就得到机关直属专业队的积极响应,不仅提供了理发场地,队员刘宪武、郭卫华等客串起了理发师,“理发事虽小,却能为大伙儿解决些后顾之忧,减少一分外出感染的可能。”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疫情还未完全退去,河南人防的党员干部将始终保持冲锋姿态,以更加积极、更为有力的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人防改革发展的总攻战、奋力夺取双胜利。(林晓冰)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