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便面对面 也要心连心

时间:2020-04-20 11:27 来源:中国国防报

    “他们既有专业知识又有人情味儿,很给力!”4月14日,提起河南人防战“疫”心理防护专业队,河南省郑州市经开区亚太社区党支部书记范晓静连连称赞。

  前段时间,该社区居家隔离人员一度达300多户,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心理疏导被提上议事日程。关键时刻,河南省人防办战“疫”心理防护专业队与亚太社区结成对子,队员刘建政、易俐辛加入该社区志愿服务微信群,用一句句知心话语、一个个暖心故事、一条条温馨提示安抚隔离人员,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和心理压力。

  疫情发生后,河南省人防办依托直属应急专业队,组建了一支13人的战“疫”心理防护专业队。队员们大多接受过心理专业教育,有的还取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资质,可称得上是一支专业团队。然而,疫情防控期间不便于上门服务,心理防护工作如何开展?

  “不方便面对面,那就依托网络展开工作。”心理防护专业队副队长曾方带着几名懂网络技术的队员,借助“河南人民防空”微信公众号及网站、客户端,开设“微课堂”“减压室”“热线通”等心理防护专栏,每天安排3名队员一方面发布权威消息和心理调适知识,另一方面在线上为服务对象答疑解惑。

  心理防护专业队还发起电子问卷调查,深入了解社区居民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防护需求,并依据需求补充心理调适知识要点,丰富心理疏导方法,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在此基础上,他们在全省部分市、县人防办设立联络员,收集人防系统干部职工疫情防控期间心理疏导工作情况,及时妥善处置,扩大心理防护覆盖面。

  “作为稳定民心、提振信心的重要手段,心理防护工作将贯穿战时人民防空行动全过程。” 河南省人防办主任贾宏伟介绍说,这次服务战“疫”的实际行动,为人防心理防护专业队伍如何完善预案、怎样组训施训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下一步,他们将推动人防心理防护训练演练实现常态化,努力培养一批善开心锁、会鼓心劲的业务骨干,为应对重大考验提供心理服务保障。(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林晓冰)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