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内资讯

加快建设国防动员潜力大数据 —军队人大代表吴永亮访谈录

时间:2020-05-22 13:57 来源:中国国防报2020年5月22日第3版

  ■王 承  本报记者  程 荣 贾 勇

  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全国多地在动员潜力大数据建设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当前建设国防动员潜力大数据有哪些现实优势和工作短板?基本要求如何把握?日前,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军队人大代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信息中心数据保障室助理工程师吴永亮。

  (一)

  记者:今年为什么一些地方把国防动员潜力大数据建设摆上工作日程?

  吴永亮:大数据被誉为“未来世界的新石 油 ”,每一个领域都能从中获益。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大数据为抢占防控先机提供决策服务、为控制传染源头提供技术支撑,并助力权威信息的实时传递、资源力量的合理调配,再次发挥出强大功能。动员潜力数据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既有巨大存量,又有无限增量,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动员潜力信息的采集、汇总、分析、运用等各个环节进行优化,实现潜力数据价值的最大化,既是大势所趋,又是当务之急。

  记者:目前开展国防动员潜力大数据建设有哪些现实基础?

  吴永亮:国防动员依托的是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动员潜力数据也来自各行各业。近年来,借助国家大数据战略的东风,全国多座城市积极参与和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各个行业系统也在积极推动大数据平台建设,各级政务网和各类行业数据平台不仅扩容增量,而且实现转型升级,其间大数据技术运用日趋成熟。再者,5G时代的到来也为动员潜力大数据建设带来了良好机遇,5G技术拥有超高传输速率、超大数据容量和超低时延等显著优势,5G网络使动员潜力数据的实时采集、快速分析、精准运用成为可能。可以这样说,现在到了开启动员潜力大数据建设大门的时候了。

  (二)

  记者:国防动员潜力大数据建设涉及军地多个层次、多个部门,在推进过程中会遇到哪些矛盾问题?

  吴永亮:首先是精准采集难。现用的基层手工填表调查、逐级汇总上报的传统方式工作效率低、误差大,统计方式比较粗放,数据审查、核实无据可依,缺乏比对审核的机制和信息手段,影响动员潜力数据的质量。其次是动态更新难。国防动员潜力数据体量庞大、结构复杂,全国每天产生大量数据信息,存量和增量都处于不断变化中。此次疫情防控初期,通过企业转产、扩产,全国口罩日产能、日产量一个月内分别增长 5.2倍、12倍,但按照目前的统计调查方式,动员潜力数据难以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再者就是融合共享难。动员潜力数据涵盖各行各业,数据采集、汇总、传 输、使用等各个环节纵贯各级、横跨军地,而有关部门和行业系统的数据格式 往往互不兼容、内容条块分割,要按照大数据的要求将与国防相关的数据整合起来 、融为一体 ,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近两年,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在安徽省开展动员潜力信息交互试点,取得 了阶段性成果,国家和省级 30多个行 业系统实现了潜力信息实时交互,但要 实现国家层面与行业部门全覆盖、试点经验向各省(区、市)全域推广,还需要军地各级共同发力。

  (三)

  记者:您认为影响和制约国防动员潜力大数据建设的最大障碍是什么?怎样将其破除?

  吴永亮:当前,影响和制约国防动员潜力大数据建设的最大障碍是相关职能部门和行业系统的信息壁垒,核心是体制机制问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了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应当抓住这一重大改革机遇,及时修订国防动员法、统计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健全国防动员潜力数据供给审核制度,从法规层面强化对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民间团体等向动员潜力统计调查部门开放共享数据的刚性约束,进一步厘清军地权责,突出政府主体责任,推动建立“政府主导、国动委统筹、统计部门组织、行业主管部门按职负责”的工作机制。目前,有些地方政府将动员潜力统计调查与征兵、民兵工作一并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已经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

  记者:刚才我们谈了体制机制问题的破解之策,那么国防动员潜力大数据建设在技术上存在哪些问题?

  吴 永 亮 :大数据本身就是一种技术,建设国防动员潜力大数据也难以避免地会遇到一些技术问题。目前最为突出的技术问题是军地指标体系不一致、难转换。由于军地双方往往对同一事物的描述不尽相同,因而在动员潜力的采集、报送过程中经常出现“要苹果给鸭梨”的现象。 为防止因理解上的偏差导致数据 统计上的错误,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历时两年多时间,研究编制了《国防动员潜力指标体系》,在搞好国家标准、 军队标准、行业标准的衔接转换上进行了积极探索。但编制完成的指标体系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根据战场需求和市场发展,不断地进行修改和完善。同时,各级、各部门在与国防相关的数据建设项目立项时,应当报动员潜力统计调查部门审核,从顶层设上确保动员潜力数据采集、报送标 准的统一,努力做到既利于地方采集, 又利于军队使用。

  (四)

  记者:同地方行业大数据一样,建设国防动员潜力大数据也需要一个平台作为支撑,您认为这个平台应该怎样构建?

  吴永亮:建议将国防动员潜力数据建设纳入国家大数据战略,依托政府各级网络数据中心,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国防动员大数据平台,接入国防动员指挥系统,打通军地数据融合通道。同时,研发部署国防动员潜力信息交互系统,接入交通、医疗、食品、网信、科技等各类大数据平台,实现动员潜力数据的实时收集汇总、科学比对分析,有效破解跨系统、跨行业的信息融合难题,为优选动员方案、调配动员资源、调节企业转扩产能力等提供有力依据。

  记者:您能谈一谈国防动员潜力大数据建设应达到的目标吗?

  吴永亮:国防动员潜力大数据建设的目标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变化,但它有一个基本定位,这就是要实现动员潜力的实时采集、动态更新、精确查询 和智能挖掘,为动员行动提供可靠的数 据支撑。比如,长期以来动员供需配给 主要靠人力完成,属于“概略瞄准”,不 是“精确瞄准”。动员潜力大数据可将各类数据信息联结成“动员云”,供需双 方可依托其实现供需资源实时匹配、在线下单,经由大数据中心统筹调配,分门别类传递给生产、仓储、物流等相关保障单位,实现从市场到战场、从工厂到前线的直达式供给,充分满足各类动员需求。 在疫情防控中,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的速度,3000多家企业跨界 转产防疫物资的热度,全国人民支援湖北、武汉的力度,让我们看到了日益增强的综合国力。而通过动员潜力大数据建设,必将加速综合国力向动员实力转化的进程,为打赢未来战争提供坚强有 力的保障。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张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