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内资讯

打造潜力调查“闭合回 路 ”

时间:2020-05-22 14:10 来源:中国国防报2020年5月22日第3版

  ■周章海

  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以下简称潜力调查),是国防动员建设的一项长期性、全局性任务,涉及军地双方的各个领域,贯穿经济社会发展整个过程。实践证明,只有形成完整、顺畅的“闭合回路”,才能保证这项工作落细落实,为国防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深入宣传发动。潜力调查是一项社会工程、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各行各业齐抓共管。应结合普法宣传、国防教育,大力宣传国防动员法等法规关于潜力调查的具体要求,使政府机关和相关单位认识到,报送潜力数据是法律赋予的光荣职责,从而提高重视程度和 责任意识。推广试点单位的经验做法, 将潜力信息报送情况纳入相关部门、单位的绩效考评内容,形成推动工作落实的长效机制。当前,应把这项工作与民兵整组、征兵宣传一并推进、一起落实, 既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又利于形成规模效应。

  大力开展培训。动员潜力涉及军地多行业多领域,既有经济属性又有军事属性,既属于统计工作范畴又属于国防建设内容,需要对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在培训对象上,应覆盖政府部门、行业领域、重点企业人员,参训人员要业务对口,不能“拉郎配”;在培训方法上,应采取分级分层、分域分类、多次轮训的模式,防止“一刀切”,切实培养一批具备政策素养、军事素养、统计素养的“明白人”。

  多措并举采集。动员潜力数据来源于各行各业,采集潜力信息也要多措并举。应按照“条块结合、宜条则条、宜块则块”原则,适时召开协调会、推进会、“诸葛亮会”,全力打通数据报送的 “阻点”“断点”,保持数据来源渠道畅 通。在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 注重借鉴各个行业统计数据,获取动员潜力信息的“源头活水”,以线上数据的保鲜促进面上信息的完善。

  从严从细审核。数据审核一遍,质量提高一层。应把动员潜力数据审核作为一场重要战役来打,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成效不收兵。应按照调查对象总体审、图上显示宏观审、逐份表格细 化审、填报要素逐项审、地方统计比对审等方法,静态查数据、动态查能力、重在查问题,多轮回、多批次进行集中审 核与现地核查,切实把有问题的数据查出来、把不托底的数据筛出来,使汇总上来的动员潜力信息保持较高的正确率、准确率。

  及时跟踪问效。潜力调查涵盖三百六十行,工作头绪多、协调难度大,国防动员部门既不能越位,干本应由专业人员完成的工作,更不能缺位,该出面时要出面、该发声时要发声。必须持续抓好沟通军地、协调左右、联络上下的工作,保证这项国防动员的基础工程有 序运转、高效推进。

  突出实践检验。动员潜力之威在于转化。每年汇总完成的动员潜力数据不能“束之高阁”,而应作为拟制重大演训活动、遂行紧急任务、保障部队过境动员保障方案的重要依据。同时,对报送数据质量不高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适情对相关人员追责问责;对圆满完成任务的单位和人员进行表彰奖励,大力宣扬其先进事迹,发动党政机关、社会各界进一步关心和支持潜力调 查工作。

责任编辑:张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