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省国动办 >> 2020年信息

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荣获2019年度省级平安建设“优秀”等次

时间:2020-08-11 16:36 来源:微信公众号

    近日,河南省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2019年度全省平安建设考评情况的通报》,省人民防空办公室被确定为“优秀”等次。这是我办继2016年、2017年荣获省直综治平安建设工作优秀单位后再次获得此荣誉,也是今年在连续20年蝉联“省级文明单位”,成功创建“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后的又一项殊荣。

  近年来,河南人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指示要求,时刻牢记统帅号令凝军魂,把领袖嘱托记心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平安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新时代人民防空在平安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为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平安建设工作责任

  省人防办坚持把平安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办党组书记、主任贾宏伟要求把平安人防理念转化为思想自觉,把平安建设体现到工作方方面面,贯彻到人防工作全过程,使之成为检验人防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尺,其他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围绕办党组平安建设工作部署,敢于担当、主动负责、协调推进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省人防办建立平安建设领导干部责任制,研究制定了《关于2019年平安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并将平安建设纳入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将制度建设、宣传教育、网络保密、消防安全等经常性工作纳入常规目标,将法治建设、工程安全等纳入重点目标,将平战转换演练、人防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建设等列入竞争性目标。通过常规目标抓经常、重点目标抓突破、竞争目标抓导向,使平安建设工作目标管理体系设置合理,管理更加科学。

  二是聚焦人防主业,持续强化铸盾护民职责

  省人防办积极发挥人防在国防动员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着力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提请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先后组织召开省人民防空党政军联席会议、省人防指挥部点验会议、省人防重点项目建设汇报会,协调省人防指挥部有关编成单位及郑州市政府,研究推进省直机关人防疏散基地、省人防宣传教育综合体验馆、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地下人防设施及互连互通工程等重大护民项目筹划、建设。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中积极主动作为,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取得了改革成果,在政务服务改革的各项评定中稳居前列。为解决行业中存在的管理混乱问题,维护市场公平稳定,省人防办主动联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人防工程专用设备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根据发现的问题,发布《关于对未通过资质复核人防工程防护设备定点生产企业进行督促整改的通知》《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建立完善了联合工作、联合监管制度,形成监管长效机制,在此基础上主动探索三方联合、三级部门联动的行业监管新路子。

  三是保持高压态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省人防办成立由办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领导小组,深入调研督导,强化线索摸排,加强信息报送,狠抓问题整改落实。机关主要业务处室和直属单位,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要求,结合自身业务,指导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防办认真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工作,动员人防领域企业、从业人员等积极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强化行业监管,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让黑恶势力在人防领域无处可藏、无处可躲、无处可逃。

  四是持续优化氛围,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

  省人防办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防线、创新方法,持续推进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扩大安全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利用融媒体、人防“五进”宣传教育活动等载体,结合平安河南建设宣传月、“5·12”“9·18”防灾减灾日等特殊节点,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活动。融媒体中心把平安建设内容和人民防空知识融入人防宣传工作,推送到“学习强国”平台,提高了人民安全防范意识和辨别各类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能力,切实筑牢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省人防办在人防“放管服”改革新闻发布会上直面媒体,班子成员集体做客《百姓问政》,现场答疑老百姓重点关注的人防工程质量监督、人防工程维护、人防教育普及等问题,面对面推动人防理念、成效深入人心。

  下一步,省人防办将继续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项工作部署,全面研判人防领域平安建设发展现状,找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症结,切实履行成员单位职责,提升行业管理的整体效应,以平安人防助推平安河南建设,为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省人防办法规与宣传处 李迪   省人防办指挥与应急协调处 田果)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