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国内要闻

2020年上海市防空警报试鸣特别直播报道

时间:2020-09-21 11:04 来源:上海民防 微信公众号

   由特约评论员、上海市民防科研专家库特聘专家杜文龙,上视新闻综合频道知名新闻主持人刘仲萌一道,向广大市民全程直观生动展示了全市防空警报试鸣情况及今年来上海民防工作创新发展。

  报道介绍并凸显了近年来上海民防工作很多亮点特色:

   适应全媒体时代传播特征,本市各区探索人民防空警报试鸣信息告知新手段

  通过市预警发布中心、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明珠移动电视、高架道路电子情报板、门户网站,以及“上海发布”“上海预警发布”“上海市天气”微信、微博等渠道,全面广泛发布试鸣防空警报通告。通过手机端,将警报试鸣信息短信提示发至广大市民。

   相关民防主题海报、民防短视频,在部分地铁站出入口、应急避难场所、公园绿地、商业街、商业综合体立面屏幕等场所设施,以及街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党群服务站(点)、居民活动室、户外广告牌、宣传栏、显示屏、民防工程等各类公益宣传平台进行投放展示,大大拓展了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六进”新途径。

   4月4日全国哀悼日,防空警报鸣响,寄托市民哀思

  全国悼念抗疫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活动,鸣响防空警报,体现“疫情之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念,表达“3分钟默哀,是送行,更是致敬”的哀思。

   “一网统管”“智慧民防”,科技赋能增效本市民防工程安全风险防控

  主要针对不同工程不同的风险点,加强工程内水浸、烟感、门磁等物联传感设施的建设,做到各类风险管控的全覆盖。如疫情期间,针对民防工程“人员密度”报警,及时发布疫情提醒。又如“物联感知”快速精确预警,及时排除工程浸水险情。

   强化区域协同,推动长三角人防一体化建设

  自去年7月30日三省一市人防办在上海签订协议以来,适应长三角城市群防空需求,打造区域人防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特别是近来,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在青浦淀山湖畔举行长三角人防一体化水上应急救援演练,取得实效。联演联训后,三省一市人防部门互帮互助,哪里有汛情就驰援到哪里,迅速投入防汛抗洪救援一线实战之中,获得多方好评。

  上海民防特种救援,战斗在城市核生化防御第一线

  他们担负着上海市核化检测等紧急救援任务,近年来每年参与处置化学物质泄漏、煤气泄漏、交通事故、建筑物倒塌等各类灾害、事故200余起。

   加快推进全市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鲜明标识、便民利民,以点带面、渐次推开,有效发挥防灾减灾和紧急避难功能。

   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开展人员掩蔽演练

  一人一口罩体温测量,领取物资分区域安置。常规安置区:医疗救护、心理疏导;医疗隔离区:安全消杀,杜绝交叉感染。

   城市救援新装备,逃生滑道亮相

  在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初级中学演练现场,展示防护救援新装备、新手段、新方法。

   出台民防领域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此次新出台的民防免罚清单为该领域全国首个免罚清单,共明确11项免罚事项,给予企业容错空间,进一步提升民防领域执法精细化水平。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