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内资讯

抓好人民防空这件国之大事 ——安徽省人防办主任倪玉平谈“皖盾-二〇二〇”人防综合演习

时间:2020-09-22 08:53 来源:中国国防报

9月15日10时许,“皖盾-2020”人民防空综合演习合肥主会场,人防消防专业分队进行消除空袭后果课目训练。龚 宏摄

9月15日,一场名为“皖盾-2020”的人民防空综合演习(以下简称:人防演习),在安徽省16个城市同步展开,共有1000多台(套)装备、器材,1300多人参与。

人民防空是战时保护民众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历经70年的建设和发展,江淮大地人民防空现状如何?此次人防演习有哪些变化和亮点?围绕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皖盾-2020”人民防空综合演习副总指挥、省人防办主任倪玉平。

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

记者:和平时期,为什么要加强国防观念和人民防空建设?

倪玉平:习主席在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指出,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

“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人民防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必须下大力抓好、抓实。

今年是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0周年。70年来,安徽省人防工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省人防部门按照“主责业绩在全国行业争创一流、共同任务在同级机关争创一流、党建绩效在同级部门争创一流”的目标要求,聚焦备战打仗,狠抓全面建设。这次演习就是借助军事部门资源锻炼人防队伍的具体举措。

人民防空为人民

记者:安徽省人民防空队伍在平时发挥了哪些作用?

倪玉平:今年以来,我们打了两场大仗:一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防汛救灾保卫战。

疫情发生后,全省人防系统400余名干部职工主动请缨,下沉一线,积极助力基层防控。我们通过130多台人防多媒体警报器实时报送防疫信息、宣传防控知识;提供300顶战备帐篷,保障社区人员应急值守;筹措4万多只口罩、近2500公斤消毒酒精,解决部分基层单位的燃眉之急。

7月,王家坝闸开闸泄洪前,阜南县人防办班子成员进驻蓄洪区村庄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持续奋战10余个小时。防汛任务较重的一些地区,都将人防地面指挥中心作为防汛指挥部,通过共享多种信息资源,监控易涝重点部位。据我了解,人防部门的无人机、卫星图传、机动指挥通信车等设备也在防汛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抢抓新的发展机遇

记者:安徽省如何加强人防建设?

倪玉平:人民防空力量只有实现资源共享,才能形成铸盾护民的强大合力。

近年来,安徽人防建设遇到一个有利条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个发展机遇就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一体化发展的实质是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实现资源共享。

去年7月,安徽与上海、江苏、浙江两省一市人防主管部门签订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协议。按照协议要求,安徽人防部门可以与两省一市兄弟单位共享优质的宣传教育资源、战备训练资源和疏散地域,共同排兵布阵、互相支援,人防工程也可以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互联互通,建设四通八达的“地下长城”。协议签订一年多来,我们与两省一市兄弟单位在指挥通信、宣传教育、训练演练、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已经实现了互动双赢,推动了全省人防建设驶入快车道。

演练内容接近实战

记者:这次演习的亮点有哪些?

倪玉平:近年来,随着人防使命任务的拓展和增强,人民防空演练逐步向实战化靠拢,演练内容、形式都更加多元化。“皖盾-2020”人民防空综合演习就是以信息化条件下人民防空临战准备、防护行动和消除空袭后果等为主要内容的,全系统、全要素、全过程的实战化演习,全面检验了16个城市的防空袭斗争准备核心能力。

此次演习最大的亮点是充分利用现代装备和手段,高效、灵敏、快速开设机动指挥所。人民防空指挥部是战时人防指挥的中枢,要想战时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平时就要真演实练、夯实基础。这次演习中,省无人机操作分队表现突出,充分发挥了性能优异、机动灵活、稳定可靠、便于操作的特点,战时可以担负起救援任务和空中喊话,灵活指挥调度。(贾 勇)

责任编辑:张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