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国内要闻

《解放日报》 优决策、送服务、促执行、亮成效、强监管
金山 持续推动政务公开 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时间:2020-09-24 10:52 来源:解放日报 2020年9月21日

  2004年,上海市人民政府以地方政府规章的形式出台了《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开创省级政府之先河,正式拉开了本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帷幕。金山区的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全市的统一部署,于2004年正式起步,同步推进。

  十几年来,金山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在提升政府公信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中的积极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制度、积极搭建渠道,公开措施扎实有力、公开实践生动丰富。近年来,金山区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继续秉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目标,以公开优决策,以公开送服务,以公开促执行,以公开亮成效,以公开强管理,不断推动新时代政务公开向纵深发展。在全市对各区政务公开考核工作中,金山区2013年至2019年连续7年位居优秀行列。

  今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正式实施。站在新的起点,金山区政府将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深入落实“两区一堡”战略定位,紧扣《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修订实施新要求,紧抓“开门办规划、共绘新蓝图”新契机,以自我革命的决心、广开言路的胸怀、革故鼎新的锐气,持续推动让百姓有获得感的政务公开,为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优决策

  近年来,为进一步强化公众参与和政策解读、回应工作,金山区聚焦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各环节,打通政府决策前、中、后公开全链条,出台了《金山区利益相关方列席政府会议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试行)、《金山区政府公文发布、解读、回应工作规程》,完善了政府决策预公开和发布、解读、回应“三位一体”工作制度,深化政务公开,扩大公众参与。

  规范重大决策预公开,广纳民言民意。金山区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服务专区等形式广泛征集议题并编制发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在“上海金山”门户网站开设“决策公开”栏目,该区主动公开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决策前及时披露决策草案、制定依据等信息,明确承办单位、拟决策时间等要素,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扩大决策过程公开,倾听关切呼声。2018年9月,金山区制定出台《实施办法(试行)》,在全市率先探索利益相关方列席会议制度。该区通过邀请利益相关方列席政府会议,让公众对政府重大决策的制定过程有更加直观的认识和感受,也强化了公众对政府决策的参与监督。

  此项制度常态化实施2年来,金山区邀请利益相关方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6次、区政府全体会议4次,共计117人次受邀参加。该活动一举打通政府决策公开关键节点,决策过程已成为凝聚社会共识、汇聚各方智慧的过程。近年来,伴随着政府大门进一步敞开,该区正积极探索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公众参与模式。

  例如:在92次金山区区政府常务会议上,在区财政局汇报《关于金山区2019年区本级决算及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后,上海金熊造纸网毯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骏作为利益相关方代表,提出“希望政府在科技创新上继续加大支持,建立研发中心、云服务中心,提高技术创新的内生动力。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制造业的发展,科技进步还是靠政府扶持,希望政府能拿出更硬核的扶持政策,企业将能给予更多的回报”的建议。区财政局给予了积极回应:“为切实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推动金山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5月,本区发布了《金山区关于进一步鼓励科技创新加快上海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的若干配套政策》(金委办发〔2020〕3号),对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创新机构等进一步加大补贴力度。2020年区级科学技术支出方面安排预算20308万元,比2019年增加7331万元,增长56%。今后,区财政局将配合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研究支持本区科技创新政策,支持企业科技进步”。

  关键词:送服务

  积极探索“AI+一网通办”,推动政务服务更智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金山区通过“一网通办”金山特色栏目以及线下自助服务终端,全面推进“无人干预自助办理”,向公众公开惠企政策、事项清单、每一个事项的办事指南,同时提供智能办理功能,实现“网约车驾驶员背景审查”等11个事项秒批秒办,推进“开办小餐馆”等10件“一件事一次办”,免去申请人“多次跑窗口”“多次提交材料”,让企业群众办事如“银行自助取款机提款”般便利。

  加快公共数据共享开放,提升群众办事获得感。金山区打通市区两级数据共享通道,建成了区级公共数据共享统一门户,接入30个部门52个系统数据,推动数据跨部门、跨层级共享应用,在政务服务中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该区通过金山区政府门户网站、“i金山”官方微信,发送衣、食、住、行各类数据,群众动动指尖即可将各类便民信息“一网打尽”。

  强化政务服务“好差评”,切实提高政府行政效能。为更好解决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金山区对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进行统筹管理,线上线下开展“好差评”工作,实现全区27个部门322个窗口评价全覆盖,邀请公众对政务服务质量进行评价,对评价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明确改善服务质量的方向,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面规范、公开公平、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关键词:亮成效

  金山区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上开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专题页面,及时发布本区年度重大项目建设安排及清单,动态公开项目整体进展情况。同时,该区也积极利用新媒体,图文并茂公开相关项目进展情况。通过公开手段倒逼政府提高工作质效,确保“纸上写的”与“实际做的”相统一,群众满意度更加可视可感。

  比如:为推动全区市容环境品质进一步提升,2018年金山区公开《金山区“美丽街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要求重点建设一批“美丽街区”示范点。如今,11个示范点“美丽街区”创建工作将率先完成,着力提升城市市容整体面貌和城市管理能级,让市民们获得满满幸福感。家住石化街道东礁新村的陆凤娟这些天最喜欢和小姐妹一起到家附近的社保中心街心花园散步。新改造完成的街心花园绿化茂盛,环境整洁,坐在新修建的长廊、长椅上聊家常也是格外惬意。“风景好、环境也好,老年人退休了,吃过晚饭过来聊聊天、吹吹凉风、跳跳广场舞,确实是蛮好的。”陆阿姨说,原来的街心花园又小又局促,比较陈旧,而现在改造和新修的绿化微景观、休闲长廊等便民美观设施,不仅提高了市民游玩的舒适度,还让人眼前一亮,原先无人问津的街心花园如今成了附近居民的“香饽饽”。

  关键词:促执行

  建章立制晒出明细,助推补贴执行到位。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金山作为农业大区,对农业农村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补贴的范围越来越广,如何确保涉农补贴资金发放到位,切实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2017年5月以来,金山区就如何用高科技来支撑涉农补贴信息的科学合理、及时准确、高效便捷公开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研究,逐步建立了制度完善、数据精准、技术先进的涉农补贴信息精细化管理模式,促进资金发放更加精准、百姓监督更加有效。

  “过去我们要想查询农业补贴发放情况,都要到村委会来当面咨询或查看村务公开栏,自从‘金山三农微信公众号’和‘市民云APP’等网络终端开通涉农补贴查询功能后,没有时间、地域的限制,现在查询起来可方便了,”张堰镇建农村水稻种植大户胡小弟边展示手机查询功能边说道。2018年4月底,“金山三农”微信公众号“涉农补贴查询”和“惠农政策”公开板块正式上线,突破以往农业补贴信息查询的地域、时间限制,能够随时、随地查询全区任一补贴项目、任一补贴对象的农业补贴发放情况。同时,作为上海一站式城市公共服务平台的“市民云” APP,在实名注册后,可以在“农业云”板块查询名下农业补贴发放情况。截至目前,通过“一微一端”应用,该区已累计对外公开约90万余条涉农补贴明细数据,有效加强了全社会对涉农补贴发放的监督,推动各类农业补贴信息全过程公开,切实让干部更用心、村民得实惠。

  构建心贴心政民互动,促进政府工作持续提升。2019年,金山区在扩大政府开放、深化政务公开上迈出坚实一步,首次开展“政府公众开放周”活动,将分散在各业务领域的“公众开放日”升格为“政府公众开放周”,一字之差,体现的是政务公开理念和方式的探索创新。2020年,金山区又组织开展了以“公开服务群众 透明造福社会”为主题的第二届“政府公众开放周”活动,并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公开招募、活动集锦VLOG发布、代表满意度测评等新途径。该区通过开展“政府公众开放周”活动,政府工作落实情况让群众和企业看,听群众和企业说,通过互动交流进一步优化改善政府工作。

  “运营中心实时检测每一辆公交车,这里是大家比较了解的行车记录仪,一方面,能够保障我们乘客的安全;另一方面,一旦发生事故,能把事故原原本本还原出来。”9月1日上午,在金山巴士营运监控中心,负责人丁洁向社会公众代表们详细介绍公交营运情况和智能化管理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网络报名群众等20位社会公众代表,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多掌握驾驶员的健康、心理、婚姻等情况,交通事故是小概率事件,但是一旦发生就是大事,”代表们的谏言,为金山区不断优化公共交通布局,完善公共交通设施,努力改善公交出行环境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有益建议。

  关键词:强监管

  金山区行政机关充分发挥政务公开这项强化监管的功能,促进了市场公平竞争和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例如,金山区化工企业较多,区域环境如何是老百姓高度关注的问题。金山区生态环境局注重用公开引导企业守法,深化“环保五步法”,即“一查二劝三改四罚五公开”,将公开作为重要一环,倒逼查、劝、改的效果落实,使企业从“要我改”有效转向了“我要改”,参与环境治理的主动性和主体意愿得到增强。如,该局梳理水气渣等27个监察要点,向重点企业推行“清单式自查”,将以前让企业倍感压力的执法检查,化为有确定性的“开卷考试”,企业对检查内容和标准心知肚明。又如,针对有的企业不怕罚、怕公示“曝光”的情况,实行信用治理,对相关企业进行环境行为评价,通过对企业环境管理等11类14个指标进行评估,形成绿、蓝、黄、红、黑五级评价等级,对“黑色”企业进行公示,并将评价结果作为日常监督管理的重要依据。政务公开既督促了市场主体加强自我约束,又对社会警示教育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