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省国动办 >> 2020年信息

努力以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保障人民防空建设任务有效落地

时间:2020-09-24 11:03 来源:《中国人民防空》杂志2020年第9期

《中国人民防空》努力以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保障人民防空建设任务有效落地

   新时代人民防空应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积极构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人防制度体系,强化制度创新、制度执行,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人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制度体系具有稳定性和长期性的特点,能够管根本、管长远。站在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0周年的新起点,新时代人民防空应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积极构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人防制度体系,强化制度创新、制度执行,让制度处处有效、时时生威,为人防建设任务落地见效提供制度保证,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人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人防事业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以制度保障领导指挥高效权威。人防部门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一切行动听指挥的高效领导指挥是工作的基本保障。一是推动组织管理顺畅高效。完善“上对下”的年度目标考核、试点项目公开竞争、重大项目资金奖励补助、工作绩效激励奖惩等工作设计,健全“下对上”的年度工作报告、重大事项第一时间请示汇报、人防部门领导向上级协管部门定期述职等制度安排,推动任务牵引导向更加鲜明、组织管理更加高效顺畅。二是推动干部协管执行到位。严格落实下级人防部门主任、副主任考察任免征求上级人防部门意见的规定,应在地方党委常委会议研究人防领导干部人选前征求意见,通过上级人防部门和地方党委协同考察把关,确保各级人防部门领导干部队伍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三是推动检验评估常态运行。按照强化权威性、突出专业性、注重规范性、体现联合性、确保实用性原则,上级人防部门协同军事机关对各级人防工作组织开展定期评估、专项评估、动态评估等,对人防建设管理、组织实施、战备实力进行全要素、全流程检验,以评估促建设、以检验促发展,使人防建设形成一个完整的闭合回路,确保平时建设和战时指挥运用协调统一。

  以制度保障成员单位履职到位。人防建设跨系统跨军地跨部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人防指挥部成员单位在各自职权范围内共同推进落实。第一,完善通气会商制度。各级人防部门发挥好统筹协调、运转枢纽作用,组织各成员单位对人防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共商会商;对人防指挥部领导的重要批示指示、重要工作部署、重要通知文件,以指挥部简报、文件抄送等形式,及时向各成员单位通报通气,强化思想共识,凝聚工作合力。第二,完善点验培训制度。各级人防部门结合防空警报试鸣日、新中国人民创立日等,每年至少组织1次人防指挥部成员单位点验,规定并落实报告、呼点、述职发言、讲评等点验流程。人防部门搞好计划和组织,灵活采用现场教学、院校培训、准军事化集训、实战化演练等方式,组织指挥员、席位人员参加人防专业培训,提升履职意识和专业化素养能力。第三,完善联合工作制度。健全指挥部成员单位定期例会、协同指导、联合检查、联合办文等协同工作机制,联合开展政策法规出台、规划编制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市场行为监管等工作。适时结合改革工作,将指挥部成员单位的人防职责在各自“三定”规定中予以明确,巩固各成员单位既各司其职、又密切协同的人防工作格局。

  以制度保障人防队伍战斗力。打铁必须自身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是对人防队伍的根本要求。首先要落实政治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报告等制度,完善和落实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夯基铸魂、立标定向,在制度落实中涵养初心、牢记使命。其次要推动机关正规化管理。认真落实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制度、机关战备值班制度、周(月)战备交接班制度,建立正规的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提升人防队伍作风纪律养成、意志品质培养、团结战斗精神等内在素质,保障高效履职、真抓实备。再次要落实按纲施训制度。人民防空训练规定、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对人防指挥部、人防机关的训练内容、时间、条件、标准做出制度性安排,要按要求组织开展好共同训练、专业训练、演习演练,严格组织量化评估、定性评估,严把参训率、训练成绩,培养一批“六通”型人防领导干部、“六会”型人防机关、“六能”型技术骨干。(河南省人防办副主任 王洪涛   综合处副处长 申自然)

《中国人民防空》努力以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保障人民防空建设任务有效落地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