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内资讯

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杨玉贞指导全省人防跨海、跨区域机动指挥车和低空预警系统实战化训练演练活动

时间:2020-09-29 07:59 来源:山东人防 微信公众号

  9月22日上午,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杨玉贞在省本级基本指挥所远程指导了省人防指挥保障中心组织的全省人防跨海、跨区域机动指挥车和低空预警系统实战化训练演练活动。


   这次训练演练活动,自9月21日开始,历时5天。全省人防系统108人参加,出动机动通信装备30台,往返最大机动距离1400多公里,并首次实现了全省机动指挥车远距离跨海拉动。

  整个训练演练采取长岛现场和省本级基本指挥所两部分同时连线、同步实施的方式进行。在长岛基地,担任此次活动的现场总指挥、省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兆祯作了开训动员,烟台市人防办主任王成华致辞。演练按照统一部署,进行了雷达扫描、光电追踪、散射通信等功能演示、机动指挥所综合科目演示、与河南省人防办机动指挥车互联互通演示活动,通过无人机、单兵信息的采集与传输,音视频切换以及卫星链路与省基本指挥所视频会议系统的互联互通等科目,展示了人防系统的多种应急通信手段。

  省人防办全体人员在省本级基本指挥所通过卫星现场转播,观看了演练全程实况。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杨玉贞对省本级低空预警系统建设成果和年度规模化训练演练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训练演练工作提出要求。一要进一步强化战备意识。世界并不太平,战争随时可能发生,备战一刻不能放松,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人民防空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备战、打仗意识,未雨绸缪,居安思危,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二要强化训练演练。按照《人民防空训练规定》《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要求,强化基础训练、要素集成、跨区协同等科目训练,突出实战化应急训练演练,不断提升应急通信保障能力,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三要强化队伍建设。各级要加强人才储备,加大培训力度,广开门路多岗位进行锻炼,培育出一批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确保我们的装备优质、高效,随时保证互联互通。

  训练演练远程指导结束后,全体参训人员及车辆转场至威海、荣成进行了机动集结、北斗导航定位、卫星联调、无人机信息采集与传输、无线短波电台等科目的训练。期间,威海市人防办副主任姜洪伟结合自己的从戎经历,以《从维和实践看人防指挥通信保障应把握的几个问题》为主题进行了授课,组织参观了威海人防宣教馆,瞻仰了“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郭永怀纪念馆。

  通过训练演练,一是有效实现了远程机动装备的跨海运送与卸载;二是有效实现了信息化手段的高效互通;三是有效提升了突发事件应急组织指挥能力。

  省人防办派驻纪检组组长张华、二级巡视员李雪参加了省本级基本指挥所远程指导活动。省人防办指挥通信与应急协调处、各市人防办分管领导及指挥信息保障中心主任参加了现场训练演练活动。

责任编辑:张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