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市县信息

南阳市人防办有序推进火车站广场地下空间利用项目建设

时间:2020-10-10 08:05 来源:微信公众号

    南阳市火车站广场地下空间利用项目是南阳市委、市政府实施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该工程的建设不仅能够消除火车站广场步车混杂、交通混乱及“脏乱差”的现象,还将提供约400个地下停车位,有效解决该区域停车难的问题,在提升城市形象、服务广大群众方面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是南阳市的一张靓丽名片。市人防办作为项目建设指挥部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采取多种有力措施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南阳市人防办有序推进火车站广场地下空间利用项目建设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2018年6月,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委托市人防办具体负责火车站广场地下空间综合利用项目的设计、招标、建设和管理工作。会后,市人防办快速行动,全力推进火车站广场地下空间综合利用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工作,截止2019年5月,完成了项目立项、可研、初步设计的批复工作,办理了用地规划等前期手续,完成了施工图纸设计及招标控制价编制。今年5月中旬,市领导召开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办公会,将市人防办由业主单位调整为指挥部成员单位,我办立即安排部署,抓好贯彻落实。一是成立专班。抽调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正科级干部、工程科骨干人员组建工作专班,脱产进驻项目建设指挥部开展相关工作,推进工程建设;二是移交资料。鉴于项目建设主体变更为市交投集团,市人防办于5月22日前移交了全部的前期手续、施工图纸等资料,保障交投集团顺利接手项目建设;三是加强领导。办党组每月召开两次专题会议,专题听取工作专班关于项目建设的情况汇报。同时,对于项目遇到的问题即时召开会议研究解决,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二、积极协调,贴心服务

  市人防办自加入工程建设指挥部后,在项目施工保通、场地清理、管线迁移、供水通电、基坑支护、外部协调等方面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贴心服务,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阻点难点问题,为项目建设打开工作局面。一是组织各单位编制、报批项目保通方案。协调施工单位与火车站、永城商厦、工贸等项目相邻单位及交警四大队、六大队共同议定项目保通方案,并报市交警支队相关部门审批,确保项目封闭施工期间对周边的交通影响降到最低;二是对接协调火车站、交警、园林、天工等单位及电力、通信、市政等管线单位,对火车站广场地表附属物、地下管线进行指认和迁移、拆除,确保施工场地围挡能够顺利合围,土方顺利开挖;三是积极联系市供电公司、水务集团,为施工单位协调供水通电,保障施工;四是对接火车站广场周边建筑业主或施工方,收集相关建筑物地下结构信息,组织设计单位编制基坑支护及降水方案并通过专家评审,在基坑支护施工过程中,就发现的问题组织各方进行解决;五是发挥后勤保障作用,积极协调财政部门研究工程建设资金,为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南阳市人防办有序推进火车站广场地下空间利用项目建设

    三、督促进度,加强管理

  自项目建设指挥部成立以来,按照市政府“春运前大头落地”的目标要求,我办组织市交投公司、施工单位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倒排工期,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制定施工进度计划,建立施工进度台账,制定奖惩制度,严格督促落实。该项目自6月初开工建设以来,施工单位的施工人员、机械一直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导致施工进度滞后。指挥部果断约谈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强调项目建设的重要性和急迫性,要求施工单位加大人员机械投入,增强施工管理力量,要求在特殊时期采取5加2、白加黑工作法加快施工进度,在雨季时采取有力措施,保证小雨不停工。在资金使用、材料采购、组织调配等方面简化内部审批流程,提高效率,确保工程按期顺利完成。目前该项目施工人员及机械基本组织到位,已完成基坑支护,土方开挖外运约22万方,正在进行工程桩施工及垫层施工。

  下一步,市人防办将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既定工作计划稳步推进,督促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将项目建成“快优好省”的标杆工程。(南阳市人防办 文/赵冰 图/杜思前)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