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防动态 >> 省国动办 >> 2020年信息

【党的生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时间:2020-10-19 08:48 来源:微信公众号

    刚刚出版的中共河南省委机关刊《党的生活》杂志2020年第十期(上期),发表河南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贾宏伟的署名文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河南省委《党的生活》杂志,是由省委主管、主办的省委机关刊(半月刊),面向全国发行。杂志目前月发行量七十余万份,从省委领导到基层党支部都有订阅,每期都由专人送达省委主要领导及省委常委办公室。

  《党的生活》作为省委党刊、喉舌,规格高,每期都有中央领导、省委书记或省委常委们、厅局委及地市领导的文章,影响力大,党员干部读者众多。

【党的生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贾宏伟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咬定目标、尽锐出战,精准施策、集中攻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这两场硬仗。

【党的生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一、观大势谋全局,扛稳扛牢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入剖析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的新挑战,明确提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对大局大势的精准判断、对发展规律的深刻洞察,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体现了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省人防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势,把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放在全局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以超常的决心、超常的举措,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无死角、全覆盖。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全省人防系统紧跟党中央节拍,积极转变工作方式,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健全完善"党组来掌舵、队员当先锋、单位作后盾、各方来支援"的帮扶机制,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派"最能打"的人到脱贫攻坚一线啃最难啃的"硬骨头",全力以赴、只争朝夕,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党的生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二、育新机开新局,统筹融合精准发力

  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危"与"机"的辩证法,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应变求变中育新机开新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人防力量。一是做到抗疫扶贫"两手抓"。疫情防控是特殊考验,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这两场战役都是只能赢不能输的硬仗,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同步扎实推进。一方面,铆足干劲战疫情,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驻村临时党支部,会同村"两委"班子周密组织实施村卡点设置、物资筹措、知识宣传、安全稳定和生产生活;另一方面,决战决胜奔小康,持续加强与相关企业沟通衔接,充分发挥对口帮扶村生态环境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创新利用"村集体+公司+农户""互联网+"发展模式,大力开展消费扶贫行动,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让扶贫产业经得起疫情检验,实现可持续发展。二是坚持全省人防系统"一盘棋"。省人防办在主动担起指导全系统扶贫工作的责任,抓好自身扶贫工作的同时,用"一盘棋"机制指导和规范各级人防部门工作,引领全系统向干成一流、走在前列发力。压实全省人防系统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责任,压实驻村第一书记责任,全省三级人防部门党员干部与所联系的101个定点扶贫村的贫困户采取"一对一、人盯人"的战术,按照"一户一策""一人一案"的做法,每月至少一次到对口帮扶的贫困户家中实地帮扶;全省三级人防部门的205名驻村队员按规定在岗在位、履职尽责。三是实现脱贫攻坚"新跨越"。一方面,坚持底线思维,针对三类群体分类施策∶促脱贫,紧盯剩余贫困户,啃下最后的"硬骨头";防返贫,紧盯脱贫不稳定户,加快建立监测和帮扶机制;阻致贫,紧盯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提前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另一方面,大力实施"旅游+"发展模式,带领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等,到先进地区考察调研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建设,学习借鉴开发思路、产业定位、建投周期、特色民俗、文创项目等方面的经验,推进帮扶村逐步从过去追求"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摘帽转向建设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的新目标。

【党的生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三、谋大事干实事,持续擦亮脱贫底色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全省人防系统慎终如始,在产业培育、就业保障、收入提升方面下实功出实招,真正做到守牢农业"基本盘",实现致富"开新篇",打造农村"新环境",确保脱贫攻坚的底色更亮、成色更足。一是产业扶贫激活"造血"功能。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省人防办坚持"挖掘产品特色、保持乡村底色"的基本原则,准确定位产业发展方向,学习借鉴新县田铺大湾景区、巩义市竹林镇长寿山景区等建设经验,把扶贫村的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好,打造连翘样本采集地、野生兰花原产地等独特品牌,不断提高产业覆盖率。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依托龙头企业,牵线搭桥知名旅游、药材企业,乡村旅游、特色农产品种植等十余项产业齐头并进,产业叠加度、覆盖率日益提升,"公司+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日益成熟,为群众找到了致富增收的金钥匙。二是突出扶志激发内生动力。"天雨不润无根之苗",唯有让贫困户真正看到希望,找到发展的机会,长出生存的"根",才能帮助他们重树脱贫信心,进而推动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开展"大宣讲",主要领导定期入村,班子成员轮流每月在村2天,123名帮扶责任人与帮扶对象"结亲戚",采取分片宣讲、集中宣讲、点对点宣讲、分类宣讲、电话宣讲等方式,将党中央的声音传达到千家万户,提升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满意度,点燃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增强贫困群众用自己的双手摘掉贫困帽的信心和决心。开展"大培训",协调农技专家到村开展农产品管理培训。组织相关人员到先进地区学习电商平台建设,既提升帮扶干部的能力,又开阔贫困群众的眼界。三是协调各方凝聚工作合力。在把国家各项扶贫政策拿准、吃透、用好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行政资源优势,加强与省直单位、知名高校、企业协同配合,坚持项目支持、资金支持和各种措施支持多管齐下,充分做好统筹谋划、协调沟通,指挥调度等各方面工作,做到物质扶持、精神扶持和智力扶持同时发力,为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农民就业增收、贫困户脱贫注入持久动力。

【党的生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四、抓党建聚合力,激发乡村振兴动能

  乡村振兴离不开组织振兴,要保证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就必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实现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真正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的发展优势,激发推进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一是建强战斗堡垒。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深入开展"机关农村支部共建手拉手""抓支部带支书"活动,设立党员便民服务站,大力实施党组织带头人、农村致富带头人工程,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回乡大学生、复员退伍军人和其他乡贤中,培养村"两委"班子后备人选,使好的带头人人才辈出,形成集群,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二是用好"枫桥经验"。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运用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帮扶村重大事项、重要事务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特别是村里发展规划、产业发展项目和贫困户进退、公益岗位分配、扶贫政策落实等关系到村里长远发展、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都要集中通报、征求意见、民主决策,把村里事变成村里办。三是营造和谐奋进氛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血流汗牺牲者流芳"的谆谆教诲,绝不让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吃亏,对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优先评先评优、提拔重用,切实落实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的工作经费和生活补贴,做到政策上倾斜、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爱。深入开展感恩是做人之本、孝慈是家庭之本、诚信是立业之本"三本"教育,常态化组织"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选树"拉一把、站起来、带领群众富起来"的脱贫致富代表,让群众学有榜样、干有方向,提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打牢脱贫攻坚群众基础。(作者系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

【党的生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责任编辑:段丽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